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你察覺到了嗎?我們全面進入低思考時代

 
 
#只有學會思考並付諸行動才能賺大錢
  
最近助教問了我兩個問題,讓我相當詫異。
  
她是目前在我身邊,學習最久的一名助教,同時也是表現最優秀的助教。但是她問了兩個問題,分別是聊天機器人的基礎用法,以及廣告的基本下法。
  
我會覺得詫異,是因為這兩部分,我已經教過了。
  
「你以為有在思考,但其實沒在思考。」
  
這是許多人都有的毛病,但想要有錢,一定要思考,思而後行。
  
首先我得說,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現代人普遍都不喜歡思考,你只要願意思考,就很有可能勝出普通人。
  
而這個社會上大多數都是普通人,因此你只要勝出普通人,你就可以輕易地成為佼佼者。
 
  
那我們要思考什麼?
  
我建議你,最先思考的事情,就是觀察你的生活,有沒有乏味、一成不變的地方,然後可不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改善。
  
這邊我分享一個自己的例子給你:
以前我在電玩公司當小編的時候,每週三下午要固定發放虛寶給玩家,由於原廠的設定不良,讓虛寶發放不是很方便。
  
明明是針對公會全體玩家發送,但卻要一個一個輸入玩家的編號,相當費時。
  
原本主管交給我這工作前,她需要花費一個下午才能把所有的虛寶獎勵發送完畢。但我接手了以後,我在一個月內就整理出Excel檔,發放虛寶時間壓縮到了一小時內。
  
也就是說原本主管為了發送虛寶,要忙到快下班。但我當小編,只花一個小時。公司在沒有配額外工作給我的時候,剩下的時間就是自己的時間,我就很愉快的跟玩家聊天打發時間。
  
(最有趣的是,跟玩家聊天也是我工作一部分,所以我不但不是薪水小偷,還跟玩家建立友誼,幫公司穩定了客戶)
  
  
不管你的工作是什麼,你一定有可以改善的地方。而你效率提高後,省下的時間你就可以做你喜歡的事情,就算公司管很嚴,至少你可以比之前更有餘力做你的工作。
  
你工作變愉快了,你下班就有更多的精神、體力學習,而學習是幫助你成功,成功才能賺更多錢。
  
  
如何有效學習?
  
我特別推薦明朝政治家王守陽的理念「知行合一」,並把此奉為我的學習之道。
  
王守陽認為,要真正有效學習,知(知道)、行(行動),兩者缺一不可。天地萬物本吾一體,如果想要知道,你就要行動。
  
在有認知的狀況下行動,行動時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成知行合一。兩者互為表裡不可分離,要知道就要表現出行動,如果不能行動不能算真正知道。
  
  
以這篇文開頭我提到的助教,她明明就已經跟我學過聊天機器人、廣告投放,但還需要來問我最基本的問題,就說明了她完全沒有行動,她如果聽完我的課,有去行動一定會發現到她的問題,進而盡快求教。
  
而不是當案子來臨了,才臨時抱佛腳,把我當哆啦A夢求助。
  
不過我這邊要小小誇獎一下那位助教,因為她察覺到之前沒有做到知行合一,所以就付了我2000元諮詢費,請我幫她惡補。
  
  
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這句標題可以說是講到爛,但也很少有人真正做好。
  
以社群時代為例,我認為有三大能力非常重要,但我鮮少看到有人針對任何一項去磨練,幾乎都是碰到問題,而且是問題病入膏肓時才急忙求救。
  
這三項技能為:
  
文案力
影片力
廣告力
  
首先第一個文案力,由於社群時代具有放大效應,一篇文案寫得越讓受眾喜歡,就越有可能被分享出去。而越多人分享出去,就會有更多人分享出去。
  
因此要在社群時代獨樹一格,擁有吸引受眾的文案力,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第二個是影片力,現在人越來越喜歡透過微影片了解事情,不想透過文字深入探討。因此如果你有優秀的影音製作、剪輯能力,會讓你更容易接觸受眾。
  
在課堂我也有提到,我為廠商找部落客的時候,意外的發現,有影片力的部落客非常少見,所以如果你能培養影片力,會是未來強大的競爭力。
  
而廣告力是指企劃廣告的能力,看你的專業是Facebook廣告投放、Google關鍵字,或者是網紅行銷都可以。廣告力是在數位時代幫助你超越他人的核心。
  
台灣的工作一直都有單職多勞的情況,也就是說在歐美繪畫分給獨立職位的工作,在台灣很有可能就需要兼職。
  
這個劣勢,可以化為你的優勢。
  
因為你有廣告力,你就可以為公司處理廣告業務。如果你能為公司處理廣告業務,你就可以掌握公司的命脈。掌握公司的命脈,可以做些什麼事,相信就不用我多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