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文化力是你的競爭力

這幾天跟朋友聊到,台灣人普遍不懂歷史,我問他為何台灣人都不懂歷史,他說台灣人並不真正喜歡 #學習



確實,台灣人真的不熱愛學習,台灣雖然學校讀書時間長,但充滿了強烈的功利主義:


  
1.你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才能有好工作。
2.考上公務員,我就能有鐵飯碗。
3.考取好證照,有效幫你加薪。
4.英語能力好,薪水多三千。
  
你會發現台灣人任何的學習動機,都是賺錢。彷彿不是為了賺錢的學習,就沒有意義。
  
但是偏偏強大的學習,卻跟賺錢沒有直接關聯,而這跟賺錢沒關聯的學習,可能就是讓你最賺錢的學習。
  
聽起來好像有點拗口,對吧?
  
所以我這邊舉我自己的例子,如果你有上過我的課或長期關注我,就知道我一直在玩桌遊。
  
我玩桌遊的態度跟一般玩家不太一樣,我是抱持著學習、研究、教學的心態來玩。這項娛樂活動我已經從事了五年,期間我不斷的學習、研究、教學。
  
你注意到一件事了嗎?
  
我反覆的透過桌由練習三項技能:學習、研究、教學
  
學習:短時間學會新事物,快速度過陌生期。
研究:對已經學會的事更上一層樓。
教學:自己會以外,還要讓別人學會。
  
當初我在深耕桌遊時,並沒有料到我會成為講師。但是我對於桌遊有很大的熱忱,也希望可以發揚此文化,所以投入大量的新血。
  
在桌遊上我沒有賺到什麼錢,但是透過桌遊培養的技能,讓我大大賺錢。
  
如果我用普遍台灣人的心態,在學習前評估這項知識可不可以賺到錢,那麼今天我永遠不會有錢。
  
以教學來說,你要成為一名講師,你除了要有深厚的知識當底子外,最好還要有相當的實務能力,以及最關鍵的教學能力。
  
而教學能力一定要透過實務教學來培養,如果不是我長年帶桌遊,不然我不會這麼快上手這能力。
  
  
回到開頭講的,我跟朋友聊到,我們都認為台灣人普遍歷史知識不足。很多持續影響當代的歷史,很多人也都還是搞不清楚,例如:
  
1.二次大戰,軸心國與同盟國有哪些國家?
2.冷戰是哪兩個國家對峙?
3.柏林圍牆為何倒塌?美國為何成為世界唯一強權?
  
如果你覺得上面還是離自己現在生活太遠,那沒有關係,思考一下接下來的問題:
  
1.台獨是年輕人普遍的共識,但為何從國際觀點來看根本不可能?
2.Facebook為何成為社群龍頭,它的對手有誰?
3.台灣電商為何越來越難做,廣告費驟高?
  
如果你認為第一項是政治問題,那第二跟第三可就完全是網路行銷問題。
  
  
知道這些知識,不會瞬間幫你賺到錢,但是肯定可以對你大方向提供幫助。正是因為我知道FB成為社群龍頭的原因,所以我才大膽把主力放在FB。
  
同時我也有在接觸它的對手,讓我立於不敗之地。但你若不知道FB的對手是誰,你連做準備都沒辦法。
  
而且電商為何越來越難做,這答案也必須非常清楚,這樣你才知道如何因應。目前中小企業因為台灣電商環境的變化,已經死了一片。
  
我保證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悲劇發生,而這些早在一年前就非常明顯了。
  
但願意下定決心改革有幾人?大部分都是得過且過的心態,生意還做得下去,就把自己眼睛矇起來。直到真的快不行了,才急忙求助。
  
但更早時若願付我合理費用,早就能提前預防,甚至讓事業更上一層樓。有此智者,又有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