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行為金融學(1)股票的價格好壞


#股票的價格究竟是貴還是便宜
  
首先你必須知道的,台灣的股票發行時,每股面額是10元,而一張股票的面額是1000股,因此每一張股票發行的價格是10000元。
  
但你看到市場上各種價格的股票都有,有雞蛋水餃股,一張只要幾千元,也有很昂貴的股票,像是最近很火熱的台積電一張就要33萬元。
  
但是這些價格究竟怎麼來的?股票的價格真的是公司的價值嗎?其實不然。


  
股票的價格,其實有很高的人為性,你可以想像成股票市場的投資人都會去評估每一張股票的價值,透過買進、賣出,來決定出股票的價格。
  
而同樣的價格,在不同的公司又會有不同的見解,比如說現在有兩家同產業的公司,股票每股價格都是20元。
  
優秀的A公司:20元
不怎樣的B公司:20元
  
這時候站在投資人眼光,你覺得大家會覺得哪一家公司的股價貴,哪一家便宜呢?理所當然的是B公司的股票貴,但是A公司的便宜。
  
  
大家會選擇大量買入A公司的股票,然後拋售B公司的股票,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生下列變化。
  
優秀的A公司:30元
不怎樣的B公司:10元
  
那麼請問現在來看:
A公司的股票還值得買入嗎?
持有B公司股票的人還要繼續拋售嗎?
  
這時你就必須評估公司的基本面,也就是它的獲利能力。
事實上對於B公司,或許它能力不及A公司,但分析獲利能力後,發現到能用10元買它的股票是很划算的,這時候反而要開始買進B公司股票。
  
而市場熱觀的A公司,或許真的是強於B公司,但考慮到獲利能力,30元一股已經是合理價位,接下來很難有較高的漲幅,你買入能賺得已經有限,反而不適合再大量買入。
  
  
👉股市要賺大錢,要買在低點!
  
因此你會發現到,如果希望在股市賺大錢,必須買在低點,也就是公司被低估,或股票市場不景氣的時候。
  
比如說優秀的A公司,你在低點買了兩張,因此花了40000元新台幣。
  
當市場開始發現A公司的好,也開始買入後,漲到了30元,因此你持有的總股票價格就上升到60000元新台幣。
  
中間的價差就是20000元。
  
但散戶是既貪婪又恐懼的,覺得市場會賺錢就會瘋狂買入,已經在高點還是買入。而當市場崩跌,明明是買入好時機,卻怕錢套牢而瘋狂賣出。
  
這也就是為何散戶鮮少在股票市場賺大錢。
因為他們不具備分析公司股票合理價位、便宜價位的能力。
  
你要記得,如果你希望大賺,一定要買在公司的便宜價位。你希望穩健的賺,至少要買在合理價位。然後不希望賠錢,千萬不要買到昂貴價位。
  
  
📍Tips:
1.股票的價格是市場的主觀看法,未必是公司的真實價值
2.散戶會在昂貴時貪婪買進,便宜時恐懼賣出。
3.股市要賺大錢,買在低點才是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