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談一個我早期Cos,現在成熟想來很懊悔的事

 照片中我拿的是「神槍」,該角色的招牌道具。
  
在原作中神槍並沒有固定形狀,有各式各樣的造型,而我手上的是同人設計中的一種。
  
我這把實體道具的長度很高,有250cm,高過於一層樓,是我Cos擁有過最長的道具。


  
 

但是這道具只有使用過一次,真的是很可惜。
  


  

  
[只用一次未能充分發揮]
  
為何只使用過一次?因為當時參加比賽,從台北到新竹,在活動現場為了方便,把道具隨手放置,沒想到店家在中午就拉下鐵捲門,我的神槍就這樣被夾壞了。
  
後來就取材料廢棄。
  
  
現在想想真的很難過,我在大學時代Cos,神槍的損壞率很高。
  
與其說是道具不堅固,不如說是我沒有很小心使用。
  
  
那時候很喜歡《東方Project》這部作品,我有一位好友道具師叫做龍影。
  
那個時代Cos取得製作道具不是很容易,所以你有一位道具師朋友,真的是會帶給Cos很多方便。
  
  
那位龍影真的是好人,他因為朋友關係,製作道具都只收材料費跟些微工錢,所以東西都出奇的便宜。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是不應該,因為我知道找他弄收得很便宜,所以在保管道具上,並沒有很愛惜。
  
如果我能小心點拿、放,其實就不會損壞。
  
  


 


  
[Cos氣氛呈現到就好,何必非完美不可?]
  
再來退而求其次,真的壞了,依照我的回憶,其實並沒有壞到不能用,只是拍照效果沒那麼完美。
    
但Cos又何必追求完美呢?我的意思並不是說Cos不要做到最好,我們當然要追求做到最好。
  
但Cos是一項興趣,不是職業。我們在興趣範圍內,盡可能做到最好,而且不要給別人添麻煩,這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一直不斷的給道具師添麻煩。
  
神槍固然是有點壞掉,但其實黏一黏,然後重新上個色,會場就能拿來用了。
  
就算是私拍,真的不好看的地方PS一下就好,不需要廢棄。
    
   
道具師當時為了讓我參加比賽,特別準備了兩把神槍,現在從照片回看,真的都是很精緻、很特別的道具。
  
我沒有好好珍惜,我真的是很後悔。
  
  
因為讀現在文章的你,未必有接觸過Cosplay,所以這邊我解說一下。
  
現在我們Cos圈進入大淘寶時代,因為華人Cos活動興盛,所以很多工作室都有接單。
  
你現在只要花點錢,就可以輕易取得以前所沒辦法取得的精緻道具。
  
  
但相對的,現在的Cos也少掉了早年手作風氣的樸實。
  
在那時候因為取得Cos服裝、道具不易,很多東西都要自己生出來,所以你很有機會看到發揮個人創意的道具甚至是服飾。
  
還不還原不是重點,有不有趣,大家有沒有發揮創意才是真的。
  
如果可以搭時光機回到我大學時代,我會更珍惜那時候Cos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