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如何做一篇FB有效行銷的抽獎文?


其實你根本就不該做抽獎文,因為在現行FB的機制,抽獎文是無效的。
  
並不是說抽獎文不會產生效果,而是對於品牌行銷的幫助很有限。
  
  
[抽獎文容易吸引到無用粉絲]
  
舉辦抽獎文的目的,大多是希望增加粉絲頁的粉絲,但為了抽獎來的人,對於你的品牌不一定有興趣,很多只是為了抽獎。
  
粉絲表面上增加了,但這些「抽獎大隊」並不會與你的貼文、影片互動,更不會購買你品牌的產品,反而會吃掉你粉絲頁的「觸及」,所以我是不隨便舉辦抽獎文的。
  
  

  
[那不抽獎可以怎麼做]
  
同樣的預算,我比較建議拿來下廣告。
  
在臉書失去黃金紅利的現在,我推薦品牌一定要固定下廣告,也就是我常說的「乖乖繳保護費給FB」
  
雖然那會對你增加一筆固定預算,但可以穩定的獲得流量,而且廣告的設定加以控制,能避免曝光非品牌受眾。
  
假如覺得純下廣告效益還是不夠,那麼花一些錢請網路漫畫家插畫品牌趣味漫畫,再針對那一篇漫畫下廣告是不錯的選擇。
  
現在網路漫畫家競爭滿大的,加上台灣不重視美術,所以美術人才相當實惠,只要不是去找知名插畫家,基本上都可以用不錯的價格請他們為你製作品牌插圖。
  
  

  
[抽獎文的例外情況]
  
不過有些情況是滿適合做抽獎文的,例如電玩業就很適合做抽獎文。
  
因為電玩業的獎品,幾乎都是送虛寶。
  
想要得到虛寶這項獎品,你就一定要玩指定遊戲。而且玩遊戲也僅是得到那項獎品,你要發揮那項獎品的價值,必須持續玩遊戲。
  
  
所以你注意到了嗎?送虛寶就等於是在綁住得獎的消費者,迫使他一定要一直玩遊戲,否則獎品就浪費了。
  
甚至現代為了防止被盜用帳號,所以很多虛寶都是綁定帳號,因此更杜絕了買賣虛寶的可能。
  
這樣子來參加抽獎的人,就一定會是玩家,可以確實的將獎品,送到潛在消費者手上,所以遊戲業很適合舉辦抽獎文。
  
  
還有一種也滿適合的,就是展覽活動,尤其是現場有販售周邊的展覽。
  
今天你送出展覽門票,得到展覽門票的人,就是要去看展才能發揮獎品價值,而因為有來看展,所以就有可能會來購買販售的周邊。
  
就算得獎者把展覽門票轉賣,買票的人也依然要看展才能發揮價值,因此絕不會浪費獎品,送出的獎品一定可以為品牌帶來正面效果。
  
  
  
[我就是要做抽獎文]
  
如果不數上述例外情況,就是要做抽獎活動,那狐姊建議是辦在回饋機制上,比如說是針對會員抽獎,可以舉辦消費活動,只要會員消費滿多少,就可以抽獎。
  
這樣子你可以確保:
  
1.參加抽獎及得獎的人,都是你的消費者,這樣可以產生回饋感,消費者體驗提升,未來更有可能消費。
  
2.消費滿多少才能參加,所以實質帶動品牌消費。
  
3.避免抽獎大隊來粉絲頁按讚,排擠了真正粉絲的觸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