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便利商店是資本主義幫兇?


 剛剛讀了一篇大學生刊登在《換日線》的文章,大意是說現在因為資本主義的衝擊下,便利商店取代過去人與人手作、泡茶的快樂。
  
所以他要大家反思資本主義帶來的問題,還認為消費主義與物質主義必須被摒棄。
  
「甚為可笑!」
  
根本是一篇漏洞百出的文章,有興趣的人自行去找:
【「便利商店文化」:引以為傲的「方便」背後,可曾想過你我失去了什麼?】
  
  
這邊我講講該文有哪些可笑點,這邊簡單講幾個~
  
  
1.包水餃繆論
  
首先作者認為便利商店因為太方便,原本父母可以帶小孩包水餃,但現在只要去便利商店購買微波食品就好,少掉天倫之樂。
  
但問題是父母固然可以買微波食品,但父母依然可以在吃飽後陪伴小孩,為何就一定要一起包水餃才是天倫之樂?
  
  
2.罐裝茶繆論

  
再來作者認為便利商店可以買到罐裝茶飲,少掉過去親友拜訪,泡茶的樂趣。
  
這我也覺得是完全不成立的論點,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好客,每週都有許多朋友到我家拜訪。
  
固然我沒有親自泡茶的習慣,有要喝飲料都是買手搖店。
  
但我跟許多朋友喝手搖飲,也是在談國家大事、世界局勢(我跟朋友話題真的常講這些,甚至還可以探討很深的政治、歷史問題)
  
請問我跟朋友會因為我們喝手搖飲料,就失去過去人與人的互動嗎?我想沒有吧!我們只是專注在真正想做的事上。
  
再說真的要泡茶,我家依然有收藏茶具、茶葉,要泡也還是可以拿出來泡,並沒有因為便利商店有賣罐裝茶,我就不能泡茶啊!
  
  
其實那篇文的作者,根本就是還在讀書,搞不懂社會運作。
  
也沒有歷史觀,資本主義固然帶來許多問題,但古代在資本主義不盛行的情況,並沒有比較好。 過去有貴族主義、封建制度,雖然貧富差距沒有現代那麼大,資源依然還是集中在精英上。
  
  
古代精英不一定比一般人多有錢,但精英就是住比較大的房子、有比較多牛、吃比較好的飯菜,還擁僕人,結果你會發現古時候的精英,還是比一般人過更好的生活。
  
現在資本主義當然是有被老闆宰制的問題,但相反的你有能力就可以多賺點錢,就不一定要聽命於老闆。
  
過去受限於官僚、家世限制,你人生的高低很大取決於出身,你爸是農夫,你就是農夫;你爸是工匠,你就是工匠,階級流動非常緩慢。
  
  
就算拿掉資本主義,回到過去社會,依然會有資本主義現象。
  
我們做個假想實驗,現代拿掉資本主義,用過去的社會來運作現代,那麼現在一般上班族,雇主就是給你米、糧。
  
而我這邊因為有在做事業,所以有養了好幾十頭牛。
  
  
牛可以產生很大的生產力,上班族要跟我用米租牛去農耕,因此透過這群牛我就可以拿這些大量的米,我再拿這些大量的米去換牛,換到的大量的牛再拿去換房子、換土地。
  
這時候需要房子、土地,但沒有牛的人,就必須為我工作來取得房子的居住權(所以變成僕人),或是從其他雇主拿到米糧,拿這些米糧跟我換房子居住權。
  
  
結果在資本主義不發達的社會,有能力的人還是會取得比較多資源,過比較好的生活。
  
  
而且要補充的是,古時候因為生產力不發達,所以一般人的生活很乏味,基本上就是工作、吃飯、睡覺,偶爾節慶才有一些表演、祭祀活動可以看跟參加,娛樂在平常是很缺乏的。
  
我想閱讀本文的你,應該都有錢可以吃麥當勞、上電影院、去咖啡廳、唱KTV、泡溫泉吧?
  
這些都是古時候資本主義還沒興起,平民想像不到的生活。
  
  
你會發現資本主義整體還是帶來社會正面的效應,很多乍看下是資本主義的禍害(雇主剝屑、商業競爭),其實古代並沒有比較好(奴隸制度、專賣權)
  
整體來看資本主義還為社會帶來自由,只要你有能力多賺錢,你就可以向上流動,不會因為你爸是漁夫你就只能當一輩子的漁夫。
  
到底是現代的資本主義,比較容易埋沒人才,還是古代非資本主義,比較容易埋沒人才,答案不言而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