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七不思議》遊戲設計與主題環環相扣的不思議桌遊



這是一款很耐玩也很有意思的小品遊戲,叫做《七不思議》,這名稱並不是單純取好玩的,遊戲設計與「七」這個數字環環相扣,光是從遊戲中體會到設計師的巧妙,就真的是實實在在感受到這真的是七不思議。請各位一起來跟姊姊我瞭解《七不思議》究竟是怎麼個不思議法吧!


 首先遊戲卡總共有49張,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七七四十九,而遊戲裡面總共有七大類別的卡牌,分別是:

˙七階人生
˙七彩顏色
˙七大奇蹟
˙七海
˙七美德
˙七福神
˙七宗罪

而每個類別底下,卡牌有標示著17的數字,以及七種對應類別的名詞,卡牌代表的名詞雖然對遊戲性無影響,但對遊戲代入感卻有不錯的作用,畢竟這是一款讓我們體會,甚麼叫做《七不思議》的遊戲。


˙七階人生:嬰兒、學童、情人、軍人、法官、老叟、耄耋



˙七彩顏色:黃色、綠色、藍色、靛色、紫色、紅色、橙色



˙七大奇蹟:法洛斯燈塔、太陽神銅像、摩索拉斯王陵墓、宙斯神像、阿耳忒彌斯神廟、巴比倫空中花園、胡夫金字塔


˙七海:紅海、亞得里亞海、地中海、裡海、黑海、阿拉伯海、波斯灣



˙七美德:謙虛、耐心、勤奮、仁慈、寬容、自制、貞潔



˙七福神:布袋、辯才天、福祿壽、毘沙門天、大黑天、惠比壽、壽老人



˙七宗罪:傲慢、忌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

以上七大種類的卡片,各七張牌也對應的七彩顏色。也就是每一個類別下,也都可以找到:黃色、綠色、藍色、靛色、紫色、紅色、橙色,這部分又跟七彩顏色的能力有關,詳細後面會說明。

總之,看著這些名稱出牌是有點意思的,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卡牌的插圖只有類別差異,類別下的卡牌並沒有根據代表名詞描繪插圖,否則藝術性與收藏性價值會非常高,不過這樣插畫師的成本會變成七倍,其實對小品遊戲的成本會增加太多,所以是能接受這樣的設計。.

那麼接下來講講遊戲如何進行吧!

遊戲設置
一、每位玩家隨機發三張手牌,這是隱藏資訊。
二、沒用到的牌形成遊戲牌堆,並翻開一張卡,形成第一個「牌列」。
三、年齡能夠被七整除的玩家為起始玩家。

遊戲進行
一、自己的回合出一張牌,放置於同類別牌的最上面,如果沒有相同類別,就自己開一列,因為卡片有七大種類,因此最多會有七列。
二、牌放入該列後,啟動該類別能力,遊戲卡片有七種,所以共有七種能力。
三、能力執行完後,玩家回合結束,將手牌補滿到三張,然後換下一位玩家。



遊戲結束
遊戲的結束條件有兩種,只要達成任一種立刻結束。
˙玩家打出的卡片為任一列的第七張牌(此時不發動能力,然後收回到手上計分)。
˙遊戲牌堆最後一張卡片以任何方式被抽走時。

遊戲計分
˙卡片的數字等於分數
˙七階人生的能力會調整卡片的分數(後詳述)
˙手上的萬用卡等於最高的分數(後詳述)
˙玩家面前的七福神獎勵卡每張價值2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卡片能力與說明


˙七階人生
影響遊戲最終計分,牌列有一張七階人生,那麼手上的七分卡會變成0分,如果有兩張七階人生,手上的七分卡跟六分卡都會變成0分,三張七階人生,則手上的七分卡、六分卡、五分卡都會變成0分,以此類推。另外也可以將七階人生放入任何一列,加快遊戲結束。

˙七彩顏色
最後被打出的七彩顏色,代表萬用卡顏色,萬用卡有兩種好處。
一、可被放入任何一列中。
二、結束時手上的萬用卡視為最高分。

˙七大奇蹟
可查看共計三張牌,查看目標可以是對手手牌和牌庫,如果有看牌庫,可以按照任意順序放回。

˙七海
選擇七海以外任意牌列,將該牌列最上面一張牌收回到手上。

˙七美德
從遊戲牌堆抽取一張牌加入手牌,並且在獲得一個回合立刻打出手牌。

˙七福神
宣告一個數字或一種顏色,立刻翻開遊戲牌堆頂部卡片,如果符合則成為自己的七福神獎勵卡,放在面前價值2分,若不相同則放回牌堆底部。

˙七宗罪
選擇一位玩家,隨機抽取他一張牌放入符合的牌列,這張牌不能執行能力,被抽取的玩家從牌庫再抽一張牌。

實玩心得
《七不思議》在玩的時候,讓我聯想到的桌遊是《情書》,在該款風靡許多玩家的小品遊戲,僅僅透過少數幾張牌,交織出很大的變化,而讓許多人津津樂道。而《七不思議》也有一樣的特性,整個遊戲的卡片能力其實就只有七種,但透過這七種能力,加上遊戲設計師安排的七大類別、七種顏色,還有七階人生從七往下的分數無效,讓遊戲的戰局充滿了變化性。

《七不思議》是相當好上手的桌遊,因為新手只要瞭解遊戲共有七種卡片、七種能力就可以玩了,每張卡上面都有能力概要說明,所以無需特別記牌。《七不思議》好上手歸好上手,它本身也是具備相當深度的桌遊,每張牌出的時機,以及交互影響可說是相當的大,可說是典型的易學難精。考慮到遊戲的價格與遊戲性、重玩性,姊姊我認為這算是相當優異作品,喜歡小品遊戲的深度互動,可以嘗試看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