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生命之符 Ankh》我的女王哪有這麼善變



各位晚上安安,這次來介紹一款,以埃及為背景的卡牌遊戲,不是某非常燒錢的集換式卡牌,而是一款很有意思的小品桌遊。


生命之符 Ankh》 善變的女王 A Queen's Quirks
就算是對埃及神話不熟悉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木乃伊是為了復活而準備的,古埃及人認為人死可以復活,但需要原本的身體才能順利重生,所以親屬會將死者製作成木乃伊以備不時之需。

而在這遊戲裡,我們的女法老獲得了生命之符,從石棺中甦醒了,木乃伊們也紛紛甦醒前來道賀進貢,不管是誰只要送了女王最滿意的禮物,就可以先獲得重生的恩寵,但是這女王也是出了名的喜怒無常,當下她可能很喜歡你的禮物,但轉眼間也可能就會不屑一顧。

 


木乃伊卡片(禮物卡)
遊戲一共有四種禮物可以送給女王,上面的數字是該禮物的價值,價值越高原則上分數越高,遊戲本身未說明那些禮物是什麼禮物,只告知是紅、藍、綠、黃。
不過我們可以從插圖上,猜出這禮物是什麼樣的禮物。

˙紅色:愁眉苦臉的木乃伊,拿著紅色的豺狼擺飾品,大概是知道女王喜怒無常,很怕被打槍所以才一臉衰樣。

˙藍色:苦思的木乃伊,拿著藍色豹頭的瓶子,應該是在推測女王是否喜歡這個禮物,想到自己都大小眼了。

˙綠色:聞香的木乃伊,拿著綠色的香水瓶,這不管是古埃及人或是現代女生都很喜愛,香奈兒香水可是很貴的!但女王一樣可能會打槍。

˙黃色:女王自己喜孜孜的拿著一對黃金裝飾品,不知道是什麼用途。一般來說女生對珠寶都沒什麼抵抗力,不過我們女法老果然是王者之氣,對珠寶什麼的沒太大興趣,要就進貢黃金!



法老王卡片(喜好卡)
再來講講的是遊戲的重點「法老王卡片」,遊戲內有很多種很多張,上面只拍出數舉例。法老王卡片,是用來標示現在法老對貢品的喜好程度,最上面貢品最喜歡,送禮的玩家可以得到雙倍分數第二列的是普通喜歡,所以只能拿到一般分數;第三列是沒感覺,所以拿不到任何分數;最後一列就很慘了,代表法老厭惡該貢品,送禮的人還會依照價值扣分,要是送的是「5」價值的禮物,那就會被扣5分了。

而卡片左邊的法老頭,下面寫的數字是該大回合的結束條件,任一位玩家面前的木乃伊卡片(禮物卡)數量只要達或超過指定數字,該大回合就會立刻結束,然後進行計分。


遊戲目標
每個大回合結束,玩家將自己的得分(或扣分)記錄下來,累計率先得到50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首先隨機抽一張法老王卡放在中央,這代表當前法老的喜好,以及大回合的結束條件,接著洗混剩下所有的牌,包含木乃伊卡跟法老王卡都混在一起,接著每個人發四張牌後,就能開始遊戲了。


遊戲流程
每個人輪流打一張牌後並抽一張牌,因為在設置階段時,將木乃伊卡跟法老王卡洗在一起,所以一開始發四張牌或後續抽牌時,都有機會取得法老王卡,玩家要從手上的木乃伊卡或法老王卡,挑出一張來打,或是選擇獻祭。

˙打木乃伊卡
大回合結束,會依照法老的喜好,給玩家加分或扣分。

˙打法老王卡
放在目前法老的牌堆最上方,這會立刻影響當前法老喜好,所以原本喜歡的禮物,可能變成不喜歡甚至是厭惡扣分。另外如果法老指定的回合結束條件,已經有人達到或超過,會立刻結束這大回合,下個回合由觸發回合結束的玩家,左手邊的人先開始遊戲。

˙獻祭
可以棄掉任意數量牌,再補充同樣數量牌,當沒牌好打的時候可以用。



實玩心得
原本以為單純是看規則變化來出牌的小品遊戲,結果意外地玩起來特別較勁。首先此遊戲的焦點,就在於法老王卡的變化,基本上一開始的法老王卡只是擺好看的,因為其他的玩家手上,一定扣著對自己有利的法老王卡。

舉個例子,像是當前的法老喜好是紅色禮物,對綠色禮物沒感覺,但就是有玩家持續在出綠色禮物,這時候就可以推論出他手上有法老喜歡綠色禮物的卡片,看是否要跟著他出綠色的木乃伊卡。當然,如果手上有其他法老王卡,也可以反將他一軍,芙蘭在玩的時候就看出這一點,在該玩家打出喜歡綠色禮物的法老王卡後,再蓋出厭惡綠色禮物的法老王卡,反而讓大量打出綠色卡片的人扣分了。

另外只要三張卡片就能結束大回合的法老王卡也是關鍵,因為三張禮物卡非常容易達到,因此扣好該種法老王卡,在關鍵時刻可以將軍其他玩家,或是為自己賺進大量分數。

遊戲價值高低不同的禮物,也變得很有戰略性,低價值的禮物可以打出來試探對手,或是分散風險,而高價值的禮物分數高,但也有可能被扣很多分,讓遊戲帶了一些跟其他玩家博弈的刺激感,如果在正確時刻打出高價值禮物,真的是很有得分的快感。

遊戲本身並不需要什麼特別設置,收拾時也僅需將所有卡片蒐集在一起,可說是攜帶在外或開團時作為墊檔遊戲都相當不錯的選擇。


吐槽
這個吐槽姊姊我一定要寫,而且有兩個,首先是故事的主角明明就是法老女王,為何法老王卡上面的法老頭像印的就是男法老?
可惡,快給姊姊我如埃及豔后漂亮的女法老啊!!!


 第二個吐槽點,就是封面的女法老,同時也是黃色的禮物卡。為何女法老取得生命之符,沒有第一時間先幫自己恢復美貌,這不符合啊啊啊啊啊啊愛美可是女人的天性啊!

當然,也有三種可能,分別是:

˙女法老愛民如子,決定先等子民們都恢復往生前的樣貌,自己最後再使用。如果是這樣還真是讓人淚流滿面,忘記她有喜怒無常的缺點了。

˙不知道生命之符使用後會有什麼後果,先看看子民們使用後的效果,自己再使用,這有點心機。

˙生命之符根本是騙局,除了喚醒木乃伊外沒其他路用,因為她早就先拿來試著恢復自己美貌,結果發現失敗了,這太尻杯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