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皇位紛爭》體驗當貴族霸凌人的遊戲



這遊戲的國王掛了,我們玩家要扮演王位繼承人,彼此競爭看誰能爭取到最多支持者,就能當上國王。宮廷有各式各樣的權貴能幫助我們,我們則要利用這些權貴霸凌敢支持其他繼承人的權貴,以及唬弄善良老百姓支持自己,不過權貴之間也互相牽制,一場貴族間的霸凌遊戲並捲入死老百姓的宮鬥劇在此展開。


遊戲一共分成三大類卡片,根據說明書,分別是:
˙角色卡
˙建築卡片
˙人民卡片
這款遊戲的玩法就是在於那些卡片的互動跟變化,所以姊姊我依序為各位介紹這些卡片。

角色卡



角色卡片就是那些權貴,但他們是牆頭草,每回合會支持的王儲(玩家)都不太一樣,政治人物果然就是這樣,不管古代還是現代都是如此。這些權貴都有分階級,由上而下是ABCDEF,越靠近A的越先行動,但是權力大的人比較懶,提供行動數比較少,這些卡片下方的圖示就是行動數,可以發現最高級的護國公跟女王,才提供一個行動而已,應證了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

另外每個階級的權貴,都可以霸凌比自己低階特定人士,說明了小官鬥不過大官。
而最低階的F商人,因為沒有比他們更低階的權貴,所以沒人可以霸凌,但是他們能力非常OP,證明除了民(商)不與官鬥,官商勾結自然富的道理。


建築卡


建築卡本身不會提供任何能力效果,是蓋出來用來浪費你的錢,讓人民覺得好棒棒用的。雖然遊戲過程不會帶來任何幫助,但因為人民會覺得好棒棒,因此會得到很多分數,為了讓人民覺得棒棒,因此要多多蓋,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死老百姓需要不同的建築,搭配對應的建築分數才會高。


人民卡片


死老百姓跟建築一樣分成四種顏色,這邊解說下顏色意義。黃色的人民代表居住在城堡的人,紅色是城鎮中心,藍色是周邊地區,綠色是偏遠鄉鎮。越靠近中央的人民,組合分數通常越高。每位人民也都各自擁有專業技能,可以為我們宮鬥帶來不少幫助,所以就算是死老百姓,也要積極拉攏。不不,為了遊戲勝利,是非拉攏不可。


勝利目標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結束時間點在於四個牌堆任一堆被抽完,當前的回合仍會進行到底,之後所有玩家結算自己的分數。

計分方式
前面有提到,每位老百姓因為居住的地方,都有自己喜歡的建築物,如果住在城堡的居民,有給他們配對到城堡(黃色)系建築,那麼可以兩者取價值高的分數。


比如說守衛搭上了花園,這樣的配對可以從34取高的部分,玩家得到了4分。


如果你很會配對,剛好蓋到該人民最喜歡的建築。


恭喜,這樣兩張卡的分數都可以拿,因此得到了7分,超厲害啊!



而像這種配對失敗,就視為落單的卡片,1張僅值1分,所以上圖為2分,守衛表示竟然敢派我去偏遠鄉鎮的礦坑,這種王儲只配支持1分啦!


遊戲設置


設置方式說明書寫的有點複雜,但其實設置很簡單,就是將建築卡與人民卡,各抽出兩疊,每疊8張牌,然後將剩下的牌翻到背面當錢用,每疊下方都擺兩塊錢,然後每個人發五塊錢,剩下的放銀行找錢用,並放好家徽(霸凌指示物)、衝突指示物(宮鬥的證明),就能開始遊戲了。


遊戲流程
角色卡共有12張,四人局每人發3張,三人局一樣每人發3張,只是其中3張不會用到。接著每位玩家同時按照下列階段,同步進行遊戲。


1.攏絡權貴階段
每位玩家秘密蓋一張角色卡,等所有玩家準備好再一起翻開。上面的設置照片是範例,實際遊戲不會讓其他玩家知道自己拿到哪三張角色卡。全部玩家都翻開後,接著會進入權貴鬥爭階段,開始分配衝突指示物。


2.權貴鬥爭階段
衝突指示物就是上面的拳頭Token,只要同回合,有兩位玩家出一樣階級的權貴,那這兩名權貴就會產生鬥爭,玩家就會拿到衝突指示物,遊戲結束一個扣兩分,而且這回合不能霸凌人,說明了兩虎相鬥互有死傷。


例如B階級的公爵被A階級的女王霸凌,就用霸凌指示物蓋住女王想做的行動。公爵表示哭哭,身為大貴族竟然還要遭人羞辱。

3.權貴能力發動階段
接著依照階級,開始依序使用能力,同個階級的權貴如果同時出場,則由右上角有徽章的權貴開始先動作,就算是同個階級,還是有影響力差別的。如果場上剛好有你可以霸凌的對象,那麼還能發動霸凌,這時拿起你的家徽,蓋住你的霸凌對象一個行動,並執行你所蓋住的行動。被蓋住的行動,理所當然就不能做了,所以這是一款貴族遊戲。

當所有玩家都發動完角色行動後,接著再從剩下的兩張牌挑一張,蓋著再一起打開,重新執行上面一至三的階段。做完之後剩下的最後一張不會再出牌,而是跟已經打出的九張牌洗混,進行下一個階段。

能力介紹

每位權貴可以提供一到四種能力,玩家可以全部執行,或是擇部分執行,但必須按照卡片圖示,由左往右執行。權貴的能力一共有五種,分別如下:
˙移除衝突指示物:將衝突指示物丟回共應區,不然一個扣2分可怕哦!
˙取得金錢:從四個牌堆下方的金錢自由選取一張,但是不能瀏覽,反正就是賺錢用的。
˙拉攏人民:唬弄死老百姓,叫他們支持你,實際上就是花錢購買人民卡。
˙購買建築物:就是蓋建築物讓人民爽,他們就會在支持你的時候給你更多分數。
˙轉移衝突指示物給對手:限定C階級的朝臣跟祭司才有的能力,可以將扣分的玩意兒丟給對手,果然搞宗教的跟中間階層的政治人物,手腕特別厲害。
 
而人民卡都有各自的能力,像是可以防禦對手衝突指示物、增加賺錢機會、提供更多額外行動的都有,這邊就不一一詳述了。


實玩心得


在玩的時候姊姊有發現,這款跟某經典遊戲很像,不知讀者是否猜出來了?那款
經典遊戲的名字是富饒之城

皇位紛爭》與《富饒之城同樣都有多樣化的角色可供玩家選擇,不過與該作相比,皇位紛爭有不少自己才有的優點。

被霸凌不會太嘔氣
在富饒之城裡,總是會有玩家常常被刺客或小偷攻擊到,這時候整個回合都做不了事,連續發生會特別悶,這遊戲就算被搶走行動,仍有其他行動可以做,不會整回合就當機。另外想要嘗試奪走其他玩家行動,也可能剛好跟其他玩家出到同樣階級,而不能發動霸凌。其中三選二,到底要選哪兩張,而這兩張又要哪張先出,其實很吃判斷力。

*省去不少等待時間
由於遊戲是所有玩家同步選卡片,所有玩家選完後再一次打開,因此少掉了《富饒之城》等待玩家選卡片的焦躁感。另外《富饒之城》的國王上位玩家特別衰,因為會變成最後一位選角色,但在《皇位紛爭》就沒這問題,雖然拿到的三張角色卡是隨機的,但角色卡的並沒有明顯的強弱之分,而是互相克制。

*人民卡也將左右戰局
玩家爭取到的人民支持,也會對宮廷產生影響,正所謂有人民才有國家,古代貴族權力再大,仍需有人民支持才能站穩根基。依照戰況爭取特定人民支持,將有效幫助自己邁向國王繼承之路。

這款遊戲適合喜歡玩家間的互動,以及玩卡片能力的玩家,因為霸凌的對象基本是遊戲指定的,所以玩家間的攻擊不會讓人覺得太針對而不舒服,互相丟衝突指示物也頗歡樂,喜歡中世紀風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