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小怪獸音樂會》眼明手快的記憶遊戲

今天姊姊來跟大家介紹一款奇妙的遊戲,故事是這樣的,有一群小怪獸組成樂團,但為了不被人類發現,所以就偷偷躲在閣樓裡練習,但沒想到還是很大聲,吵得人類晚上沒辦法睡覺,所以要把他們給抓起來請他們晚上不要練習。


▲外盒預覽

其實這是一款記憶遊戲,每位玩家會得到三張卡片,公開打出卡片後放在自己面前,後續打出的牌則蓋住前面的牌,每位玩家要努力記住所有玩家打出的牌,這樣才能抓住這些小怪獸,來讓自己獲得這些怪獸卡,收集到最多怪獸卡的玩家獲勝。


▲小怪獸排排站

遊戲中每位小怪獸都有自己的名字,由左至右分別是眼眼、長頸娜娜、黏巴達、飛哥、一枝角、大蝠。

名字都跟他們的特徵有關聯,眼眼就是有一個大眼睛,長頸娜娜則是類似丘加利的存在。不知道丘加利?那應該知道雙頭巨人吧!因為雙頭巨人的兩顆頭,都有自己的思想跟記憶,所以也會有各自的名字。同理推斷,長頸娜娜有兩顆頭,也會有各自的思想與記憶,只是好笑的是,長頸娜娜的兩顆頭都叫做娜,所以呼喚娜的時候,不知道娜是哪個娜,到底那個娜是哪個娜?

而綠色像史萊姆的生物則是黏巴達,畢竟摸起來想必黏黏的,至於飛哥嗯!查原文是寫Fly,但姊姊我實在不知道他怎麼飛,算了反正就是叫做飛哥,再來是一枝角,額頭上的角是這隻怪獸的大特徵,最後是大蝠,因為有蝙蝠翅膀。


遊戲流程
1.每位玩家按順時針,輪流將手上一張牌公開打出放在自己面前,後面出的牌要蓋住自己前面出的牌。

2.每位玩家要努力記住其他玩家的出牌內容。

3.當你覺得其他玩家打出的牌,是他的第3隻怪獸(含以上),立刻搶目標指示物,然後宣布該玩家面前藏了至少3隻○○。

˙答案正確:猜的玩家將此○○怪獸的全部卡片收起來。
˙答案錯誤:被猜的的玩家將此○○怪獸的全部卡片收起來。

例如:芙蘭猜姊姊我蓋了3張以上一枝角,經檢查我蓋的牌裡面確實藏了3張一枝角,那芙蘭獲得這3張牌收到一旁。如果事實上我只有蓋2張一枝角,那這2張則姊姊我自己收下,遊戲結束時看誰收到的張數最多決定勝負。

4.你也可以猜自己已經打出第三張,但必須要等所有玩家出完一圈才能猜,簡單來說就是不能在自己出牌的那回合立刻猜自己,至少要等到再次輪到你的那回合才能抓自己面前的怪獸。

5.當所有玩家出完牌後遊戲結束,統計玩家收到的卡片數,最多張的玩家獲勝。


▲實玩畫面


小結
 乍看下以為只是給小孩玩的記憶遊戲,不知道是不是大了所以即時記憶沒這麼好,竟然實際玩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因為每個玩家輪流出牌,你必須同時記住所有在場的玩家,因此常常會忘記哪個玩家是出什麼,自己忘記自己出過甚麼怪獸也是常有的事情。

遊戲本身也透過搶奪指示物,增加肢體的動作性,也讓《小怪獸音樂會》除了記憶外也增加互動性,因為在考慮其他玩家是否有某3隻以上的小怪獸時,可能就會被其他玩家搶奪先機,但猜錯又會讓被猜的玩家得分,而使人相當猶豫。其實玩這遊戲,最好笑的就是包含姊姊自己在內,常常有人忘記出過什麼牌,甚至繞了幾圈大家都忘掉,真的是哭笑不得。


記憶大師們玩的進階版規則
其實一直到寫作本文時,我跟我夥伴都還沒有玩過進階版規則,因為基礎規則就已經很考驗我們的記憶了。

首先是目標指示物,這個指示物其實可以翻面,另外一面有圖案。當使用記憶大師規則時,只要有小怪獸被找到,那麼遊戲的規則就會改變,改成要找「相同的樂器」,也就是要猜出玩家藏的樂器有哪些,至少要3張。


 一枝角練習各種不同樂器

以我最喜歡的一枝角為例,上面就顯示了他至少持了三種不同的樂器,其他快樂夥伴也是,因此使用記憶大師時,除了要記出的怪獸,還要記住有甚麼樂器在裡面。當有玩家成功找到3張一樣的樂器,則再度將指示物翻面,改回猜是否有玩家藏了3隻怪獸。這規則真是太可怕了,因為更換目標時,玩家出過的卡片並不會因此公開,真的是記憶大師們玩的進階規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