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狐姊談加密貨幣(14)波場幣(TRX)


波場幣我覺得是很特別的幣種,首先它的發行人孫宇晨行事風格強烈,甚有爭議。
我覺得這在市場行情好時,對於該加密貨幣會是一件好事。

「買我的垃圾幣~」  -波場幣發行人孫宇晨
 
投資標的要上漲,必須在短時間買入的人比賣出的人多,也就是市場要有足夠多的散戶去推高價格。
而投資加密貨幣的散戶,其實對於幣種的差異是不清楚的。


  
對他們來說,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這些加密貨幣只是名字的不同,本身並沒有什麼差別。
那大眾是如何選擇標的投資呢?基本上就是選聽過且好像買了會賺錢的幣種。
  
而波場幣有高調的孫宇晨來宣傳,我覺得這是一項優勢。
  
  
當然,如果僅僅是發行人很會高調宣傳我就買這幣種,那麼投資也太隨便了,主要也是實際體驗過波場幣的方便性。如果你已有使用過usdt轉帳,你會知道使用波場鏈是不用手續費的。
  
在第一次使用波場鏈轉帳時,我真的覺得超神奇,原來跨國匯款不用幾分鐘,且不用手續費。相較傳統銀行使用跨國匯款要數天十天時間、數百新台幣的手續費。
  
使用波場鏈,免手續費,幾乎是立即完成。
  
  
再來是波場鏈想要創建的目標我也滿認同的,波場鏈想打造的是專為娛樂和內容創作而設計的系統,包含社群媒體、內容平台等。
  
目前中心化平台使用是越來越不便,例如Facebook動不動就言論審查、圖片審查等。如果能探索網際網路不同的表現形式與載體,我是大大贊成。
  
  
不過波場鏈讓人注目的項目並不多,事實上除了USDT轉帳迅速、免手續費讓我覺得實用外,波場鏈並沒有太多讓我值得注意的地方。無怪乎發行人調侃說:「我不知道我也不懂它(波場幣)為什麼比以太幣更好。」
  
直到這一、兩個月,波場鏈推出了算法穩定幣USDD,一舉超過許多知名加密貨幣。
  
USDD根據官網說法,提供了超額擔保,目前有200%的儲備,遠高於上一期介紹的Dai幣120%儲備。
  
  
但在機制設計上,我覺得USDD有微妙的地方,不知各位是否還記得Luna的死亡螺旋?其實Luna設計並不差,當增持Luna的穩定幣時,會燒毀Luna幣,藉此來保持穩定幣的價格。
  
而在增持USDD時,波場幣並不會如Luna幣銷毀,而是存入「TRXBurn」錢包中。
  
而這錢包只要經過5/7以上的人簽名,就可以再次轉出來使用。
  
雖然在設計上是要有五項地址簽名才能轉出來,好像有分權制衡的設計,但依照孫宇晨的獨斷性,很有可能這七項地址都是它的地址,或至少是有另外六個人會聽他的話,最後一項地址被自己掌控。
  
直到目前波場官方也沒有講情,到底這七項地址是由誰來控制。
  
  
如果真的是按照我的「猜想」,實質就是被孫宇晨控制的話,那等於孫宇晨就是掌握了印鈔機,他可以隨意增發加密貨幣來操縱該幣種的價格並換成法幣。
  
依照他的財富,是不需冒道德風險來做這種事。
  
但制度的不透明,也讓人覺得怪怪的。
  
  
再來是算法穩定幣,本質上我並不信任,或者說並有任何一種算法穩定幣是百分百安全的。
  
這邊我引用黑天鵝作者的調侃:
「算法穩定幣在人們發現無效之前,都是有效的。」
  
1)在官方否認之前,任何謠言都是真實的
2)在央行宣布不會貶值之前,任何貨幣都不會貶值
3)穩定幣是穩定的,直到經理被迫告訴全世界它是穩定的,並手動排除它的崩潰。
  
  
簡單來說,穩定幣之所以能穩定,是因為項目方還能控制它穩定,一旦項目方無法控制局勢,那它就不穩定了。
  
可是你有辦法確定,項目方遠都能控制局勢嗎?我想沒有辦法吧!
  
因此穩定幣並不是百分百安全的,再怎麼樣都有可能發生危機。這也是黑天鵝作者想跟我們表達的。
  
  
如果你看到算法穩定幣的利息很高,想買入賺利息不是不行,但一定要切記,不要把算法穩定幣當成等值的美元,要視為一種投資標的。
  
例如你買入$10,000的USDD,名義上是價值$10,000美元沒錯,你也在當下可確實兌換到$10,000美元。
  
但實際上它不是$10,000美元,它只是在當下可以兌換$10,000美元的媒介。
  
對於這媒介,它可以長期維持兌換$10,000美元的價值,也有可能崩掉,這是一定要謹記在心的。
  
  
👉算法穩定幣,是媒介、投資標的,而非該錨定對象的本身。
  

一定要記住這件事,因為韓國就有人誤以為算法穩定幣等於錨定對象,結果算法穩定幣崩盤而自殺。


📷照片故事
波場的Logo是紅白配色,覺得瑪琳船長很搭,就用瑪琳船長配圖了。
  
至於為何拿著武士刀,因為瑪琳船長想提醒大家,算法穩定幣不等於法幣,千萬不要覺得它錨定法幣,就一定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