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狐姊談加密貨幣(13)Dai幣


關於美元穩定幣,我們上一次談了數項由中心化單位發行的幣種,總計有:

✅泰達公司發行的USDT
✅比特幣基地和高盛集團旗下的USDC
✅幣安交易所的BUSD
  
而這次要為你介紹的Dai幣與上述幣種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它是去中心化穩定幣,發行在以太坊上並透過智能合約自動運行。
  
我自己有實際使用Dai幣過,如果撇開以太坊手續費很貴的問題,
Dai幣真的是滿神奇的工具。因為傳統上你要跟銀行借貸,你要繳交許多文件,且要等銀行審核你的資力才會放貸。
  
但如果你使用Dai幣,你只要準備充足的擔保品,那智能合約就會立即放貸給你。
  
而還款也是一樣,只要你準備當初放貸給你等值的錢,你隨時都可以還款,並沒有提前還款的違約金。
  
  
第一次成功借出Dai幣時,深深覺得加密貨幣果然是未來,許多優點勝過傳統金融,且現已補足傳統金融許多問題。
  
當然這樂觀的觀點也讓我誤判,畢竟看得出加密貨幣發展性的人只佔社會少數,大多數投資加密貨幣的人還是在炒作、投機,更不用說整個市場仍是對加密貨幣觀望。
  
因此加密貨幣並沒有維持我預期的價格,目前依然是低落的狀態。
  
  
再來是我犯了第二項錯誤,我把借出的Dai幣又拿去買其它加密貨幣。
  
這在投資上屬於「擴張信用」,並非不可行之事。但我的問題在於疊加風險,因為要借Dai幣的抵押品,正是加密貨幣。
  
---
【Dai幣的設計】

Dai幣 ≒ 美元

借Dai幣 ➝ 抵押資產 > 想借的數量 ➝ 拿到Dai幣
----
  
那時是行情正好的時候,我手上的資產都上漲到很高的部位。而我又樂觀地看好市場,但當時能買的現金都已經入場。
  
「那該怎麼增加手上的資金呢?」
  
一直覺得比特幣在上一輪牛市會破十萬的我,正想辦法增加手上的現金。
  
注意到Dai幣的機制,我發現到增加現金的好方法。
  
「拿我手上的以太幣抵押,換成Dai幣不就可以換到更多的加密貨幣了嗎?」
  
覺得真是天才的我,就用以太坊抵押,當時以太幣的價格是4000美元,因為加密貨幣的波動很大,我就把清算價格設定成2600美元。
  
所謂的清算價格,是指抵押品跌到那價格,你就會有償還風險,這時候智能合約會強制結清你的貸款,即把你的以太幣賣掉,用來償還借出的Dai幣。
  
  
後來加密貨幣大跌,第一次跌到了清算線我相當緊張,所以拿出更多以太坊,將清算價格設為2300美元。
  
「居然從高點可以跌到這麼低呀!」
  
不過幸好我準備夠多的以太坊抵押,所以總不用面臨清算。
  
  
而後俄烏戰爭爆發,俄羅斯因為被經濟制裁,加密貨幣有了很大的需求,以太幣升回3500美元,在想著是否會乘這態勢回到4000美元時,就上不去而又掉了。
  
過一段時間,加密貨幣全面崩盤,以太幣再度跌至我新設定的清算價格,不過我對此早有防備,所以我又拿出更多的以太幣,將清算價格設定為1900美元。
  
「這麼低的清算價格,最高點4700美元的以太幣,總不可能跌至此價格吧!」
  
但市場再度打臉我,以太幣繼續下跌難怪某投資大師稱市場為「偉大羞辱者」,專門羞辱我這種沒搞清楚市場的小子。
  
  
在即將進入清算價格前,我啟動了最後資金,償還一部分的Dai幣,將清算價格拉下至1700美元。
  
至此,我手上已無可動用資金。
  
註:手上無可動用資金,並不是指我傾家蕩產,而是用在加密貨幣的投資預算已耗盡。
  
結果以太幣又繼續下跌,跌到今天僅剩1000美元出頭,而我抵押的以太幣,當然也被清算掉了。
  
我當初執行這策略,最大的問題是我用加密貨幣抵押來買更多加密貨幣。
  
當加密貨幣全面下跌時,不論是我抵押的加密貨幣價值,或是另外購買的加密貨幣價值,兩者在市場都會是下跌狀態。
  
也就是說我如果沒有充足的預備金來防範大跌,一旦面臨惡劣事態,我會難以挽回。
  
但若有充足的預備金,那大可使用此預算購買加密貨幣現貨即可,不用借Dai幣買幣。
  
  
這件事情也給我很深的投資教訓,也啟發我一定要再改進投資理論。
  
根據這一件事,我歸納出幾項重點:
  
  
1.永遠不要預測價格
  
這一次會失敗,最大原因還是我原預測以太幣可漲至10,000美元一枚,大概4,000美元就是底部了,所以我才在那時間選擇借Dai幣。
  
當然我也考慮過預測失誤的情況,所以我初次借Dai幣設定為2600美元,沒想到幣的高點上不去,同時也跌破我設定的底線。
  
在我之前提出「不要預測價格」論點,有網友提出,我看好未來比特幣會至10萬美元,這還是一種預測。
  
但我解說一下,我現在依然看好趨勢比特幣會至10萬美元,跟我預測比特幣會10萬美元,這是兩件不同的事。
  
我如果「預測」比特幣從現在起會上漲10萬美元,那為了獲利最大化,我就該擴張信用買入更多比特幣,甚至開槓桿買比特幣。
  
但我「趨勢」比特幣會上漲至10萬,那我就會盡量屯比特幣,但我不預期它在什麼時間會到達,因此也不會設計出若它到達我就能額外賺多少的風險策略。
  
  
2.市場永遠可以讓你跌破眼鏡
  
坦白說一開始認為4000美元的以太幣不會跌至2600美元是太樂觀,但1700美元應該就是底線了,結果還能一路跌至1000美元出頭。
  
經過這件事,我決定把市場會出現的任何可能性都納入考慮。
  
回到以太幣4000美元,大家都很樂觀的時候,絕對沒幾個人想到,才短短半年多,就可以崩盤至1000美元出頭。
  
但當時,哪怕只為這種看似很低的可能性做一些準備,我現在投資資金都會充裕很多。
  
  
3.牛熊開始與結束沒有絕對
  
經過數輪的洗禮,我認為不論股市或加密貨幣市場,牛熊的開啟與結束並沒有絕對的指標。
  
真的要說的話,還是引用傳奇投資人的名言:
「牛市生於悲觀,在懷疑中成長,在樂觀中成熟,而死於狂熱。」
  
根據我歷年來的投資經驗,我是滿敢在悲觀(熊市)入場的,但幾乎每一輪都會在狂熱(牛市)高點爆掉,結果每一輪都是獲利不如預期。
  
因此根據這次加密貨幣的投資大失誤,下一輪進入狂熱點時,無論如何我都要出場至少20%才是。
---



📷照片故事
美國傳奇航空母艦「企業」小姐,表示不會再犯這錯誤了。
我的新策略是:牛市高點只出不進,除非市場有人在喊賠錢,不然不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