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狐姊談加密貨幣(15)柴犬幣(SHIB)


2021年10月30日,工商時報報導,有投資者購買柴犬幣賺翻,新聞標題是「誇張!他買柴犬幣1年從22萬翻到1600億」
  
因為我也有購買柴犬幣,所以也是柴犬幣大漲的受惠者。但在行情正夯的當下,原本以為加密貨幣會根據四年週期理論繼續上揚,沒想到已來到高點,隨後就是高點徘迴,最終邁向崩盤。
  
當時自我購買柴犬幣,上漲已有十倍,根據四年週期理論,比特幣最終在上一輪牛市,會來到十萬至二十八萬的價格。
  
而作為主流幣的柴犬幣,應至少還有三至四倍的漲幅,也就是我買入後,能上漲三、四十倍。
  
「但我錯了。」
  
我忽略市場有更多非常早買,已經賺得非常多的人。例如工商時報報導的投資者,如果他當初用22萬新台幣購買,當時變成1600億的話,如果再漲三至四倍,那他的資產就超過5000億新台幣。
  
這實在是太過魔幻,可以說是好到不可思議。換個角度來說,柴犬幣其實已經很難再有大幅漲幅,應該要出掉了。
  
就算我不出,至少那位坐擁1600億新台幣的大戶,只要出了幾百億,也會造成市場很大的震盪。所以高點已至,我這邊是一定要出的。
  
  
來到熊市期間,在市場冷卻下,更能客觀來看待柴犬幣。
柴犬幣雖然不像其他迷因幣空有迷因而沒有實際作為,但在我來看,柴犬幣維持其價格高點的理由乏善可陳。
  
根據柴犬幣的白皮書說法:
「我們相信,通過集體去中心化的力量,我們可以打造出比中心化團隊更強大的東西。如果沒有賦予它目標的團結的個人,社區運營的代幣就什麼都不是。」
  
也就是說柴犬幣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去中心化,但在我看來,很多加密貨幣公鏈已經做得很好,柴犬幣也不過就是依附在以太鏈上的一項幣種,並沒有做出什麼革新。
  
  
當然有人可能會拿柴犬幣有成立去中心化交易所,認為說柴犬幣是有實際功用的。
  
但這邊又有一項問題,固然柴犬幣有去中心化交易所,但同樣提供相同功能的有Uniswap,至少我是沒有找到一定要使用柴犬去中心化交易所的理由。
  
  
根據幣安的介紹,柴犬幣交易所有以下三點特色:
  
---
挖礦:用戶可以參加流動性採礦以賺取 BONE 代幣獎勵,這個獎勵可用來影響治理決策。
  
埋藏:透過「埋藏」,或質押代幣,用戶可以藉由他們質押的 SHIB、BONE 或 LEASH 代幣以 BONE 的形式賺取收益。
  
交換:和其他代幣交換項目相似,ShibaSwap 上的交換功能可讓用戶以一種代幣交換另一種代幣。
---
  
首先第一點特色,用戶參加流動性挖礦賺取BONE代幣獎勵,而這獎勵是用來影響治理決策。
  
也就是說BONE的價值,類似於股票的投票權。
  
而第二點特色埋藏,也就是質押代幣,同樣也可以獲得BONE,而它的用途就是拿來投票。
  
你會發現兩點特色講來講去,就是你把柴犬幣放著不動,丟上交易所可以獲得更多的BONE代幣,然後這就是拿來投票。
  
所以本身並沒有為此加密貨幣增加什麼額外的附加價值。
  
而第三點更是沒有特殊的地方,任何一家去中心化交易所都可以達到此條件。
  
  
因此你會發現:
  
1.柴犬幣依然還是迷因幣,或許可以說它有交易所跟團結的社群,但仍脫不出迷因幣的本質。
  
2.過往幣圈主流認為投資市值大的加密貨幣就相對安全為錯誤觀念,數月前有崩盤的Luna,就知道市值大跟安全性、保值性並非完全相關,還是要回到設計原理。
  
3.既然是屬於迷因幣,那就是要「賺了就跑」,所謂賺了就跑就是低點買入,高點賣出,後續漲多高都不要再追回,除非跌破你當初的賣出價。
  
4.迷因幣的本質就是炒作,當新聞報導有多少人大賺、看起來像夢的一樣,就是高點,不要隨便進場。相反的才剛開始,看起來沒什麼賺頭就是可以考慮的買點。
  
  
坦白說沒有把握好迷因幣的投資方法,確實讓我難過好久,算來算去,自己也是跟兩、三百萬新台幣擦身而過。
  
不過以人生長遠規劃來看,我肯定自己的反省能力,我覺得作為一名投資家,我勇於反省自己當初的誤判,這點非常優秀。
  
目前柴犬幣依然是我持有項目之一,雖然部位不高,但我仍會關注市場,若柴犬幣再度被炒作,我將會按照計畫出場。
  
  

  
📷照片故事
愛宕也是犬,但是她覺得柴犬幣雖然有點用,依然是迷因幣。
高點還是要出掉,連以太幣都能崩盤了,不要覺得迷因幣可以永遠維持在高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