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玩法顯得過時的德策《漢薩同盟》

 


漢薩同盟是一款結構嚴謹的德策,遊戲設計沒有問題,但以現在來看太過時了。
遊戲玩法幾乎是開局增加動作、升級,後面就是鑽別人空出的路子,與玩家互動過程相當乏味,主題與遊戲的結合也很薄弱,基本上就是在計算如何取得高分。
同樣是早期德策,《農家樂》、《神秘大地》就提供強烈的代入體驗,前者彷彿你就是農場主人,後者則是為你的種族開拓疆土。且後兩款桌遊,並沒有100%的制式打法,每一局都會因為你的抽卡或對局,要產生不同的變化,遠勝《漢薩同盟》。
甚至我們把德策拉更遠,1995出版的EL Grande(大王,又譯城主)都更有趣,在EL Grande玩家每一步都要考慮與其他玩家的互動,會因為對局不同有不同的策略。
《漢薩同盟》雖然也有與其他玩家的「互卡」,但更多的是乏味的算分。
在我現在來看,單純找最佳解而缺乏與其他玩家對弈的桌遊,都已經是無趣的桌遊。
個人BGG評分:★★★★
(個人不會拒絕打漢薩同盟,但要打德策我有海量清單可以推薦,不會挑這款,且我認為這款是被高估的德策,它真的沒那麼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