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玩起來非常壓抑的重策區控《冰花園領主》💫

 


這是我較早期收的重策遊戲,那時候能選擇的區域控制不多,故入手冰花園領主。

遊戲提供四支種族競爭,每支種族能力都差異頗大,且有各自的勝利目標,是有趣的不對稱遊戲。

但弔詭的是遊戲有死亡之雪的設定,也就是使用太多魔法的話,世界會陷入沉寂,這時候由聲望最高的人獲勝(要有較高聲望就必須避免使用魔法)

這使得此遊戲玩起來相當壓抑、彆扭,因為要避免死亡之雪,玩家們需要限制軍隊的使用,打起來一點也不爽快。

而且這也使遊戲有一項根本上的漏洞,如果有弱勢玩家破罐摔破,硬要使用魔法大規模擴張軍隊,你為了克制這玩家,你必須跟著大規模擴張軍隊。
最終死亡之雪必然爆發,這時最弱的玩家反而會贏得遊戲。

而這過程你不論離勝利目標多近、爬了多少分數軌都是無意義的,因為由最弱(軍隊最少)的玩家贏。

如果遊戲是觸發死亡之雪結局時,更改部分計分方式可接受,但偏偏是顛覆掉整個遊戲勝負,讓人覺得很莫名。

且這款桌遊的懲罰機制也偏嚴厲,學習此桌遊門檻也偏高,如果想打區域控制或不對稱桌遊,這世面上有更多優秀遊戲可選,應該是輪不到玩冰花園領主。

個人BGG評分:★★
(我不會再玩這款,世面上有非常多優秀的區控遊戲可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