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狐姊投資筆記】加密貨幣市場回溫:新手入局建議(2022/8/15)


2022/8/6的時候,我就有提過,加密貨幣的狀況沒有想像中那麼惡劣,而且很有可能下半年度會開啟一波小牛市。

從以太坊最低跌到896美元,目前已經爬升至2000美元上下,速度可以說是非常迅速。
  
有些人可能對投資加密貨幣又開始躍躍欲試,這邊解說下重點,看完可以幫助你迴避掉很多不必要風險。
  
1.投資主體以市值大的幣種為主
  
如果對加密貨幣沒有很熟悉,挑前30大的幣種來買就差不多,市值大的幣種不保證一定不會垮,但因為投資者多且有大型機構參與,等於市場有較多的監督者,出問題的機率會比較低。
  
再來是市值大的幣種,因為體量大很難被單一機構操縱。今天幣的市值不夠大,你看到有些人或機構在推薦,說不定就是想操縱這幣種。
  
一樣的概念在股票也是,像台股許多上櫃股票市值都很小,很容易被外資帶貨。但美股如蘋果、特斯拉,市值就大到不行,就無法被機構用資金操縱漲跌。
  
  
2.比例分配原則
  
加密貨幣不是保值型資產,它是高風險投資標的,所以不能像買黃金一樣,就大量買黃金放在黃金存摺不動。
  
在5月時台灣就有爆發一項新聞,台中有29歲男子疑似投資Luna慘賠6千萬,在豪宅輕生。
  
導致慘賠的原因,就是該男子只把資金放在Luna上。
  
比較好的做法,是用數種加密貨幣來分擔風險。
  
如果不知道怎麼分散的話,可以選擇五種大幣種,每種幣買20%資金,這樣就算有買到的一、兩個幣種出事,你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可賺回來。
  
  
3.一定要做功課
  
投資一定要做功課,最低是要了解你買的是什麼東西。
很多損失是在沒有了解買入標的是什麼性質,才會發生的。
  
如果你真的很想投資,但是卻不太想(或沒時間)做功課的話,加密貨幣可能不是好選擇,更好的選擇是股票,而且是代表台灣公司的元大高股息0056,還有代表美國公司的先鋒標普500指數ETF-VOO。
  
我的投資觀念一直有在修正,原本是希望人人能掌握投資這項技能,這樣就能實現均富的社會。
  
但實務上,未必每個人都有時間研究這項技能,因此我現在做了新設定。
  
🙎‍♂️平民級:只要求穩定的投資ETF,領股息與取得市場平均報酬,穩健的累積退休金,這一等級是我推廣給社會大眾的目標。
  
💵有錢級:要掌握主動選股的方法,獲得市場超額報酬,這是要求上過我菁英班的人最低要達到的能力。這會花一點時間學習投資知識,但掌握後可以跟一般人的財力拉出很大的差距,而且並沒有外界想像中的那麼費工夫。
  
💎巨富級:要同時掌握主動選股跟買加密貨幣的方法,這也是我投資方法的獨門功夫,外面沒有的。它會讓投資者承擔一些風險,但是可以獲得巨額回報。但需要花費一些心力去了解加密貨幣,這是專門給願意付出努力,想盡可能在年輕就實現財富自由的人使用的。
  
  
4.請選擇合法合規的交易所
  
這次加密貨幣熊市倒了不少交易所,這邊我也再次呼籲,一定要選合法合規的交易所。
  
目前台灣合法的有四家,海外也有好幾家知名大型的,請優先選擇合法、知名大型的交易所。
  
很多小交易所為了吸引用戶,就會祭出很高的利率跟優惠,鼓勵你去使用。但實務上這會讓小交易所承擔很多不必要的風險,一旦小交易倒閉,你很難取回你投資的資金。
  
  
5.絕對不要看完網紅影片就做投資決策
  
這絕對要相信我,投資界真的懂投資的人很少,大部分你看到的都是雜訊,會影響到你做投資決策。
  
綜觀我的投資紀錄,做得好的決策都是我自己經過判斷所下的決策,做得爛的決策幾乎都是盲從網紅(是的,我也會盲從)
  
而且最爛的決策就是在Youtube看到哪位網紅推薦哪項標的,就跟著去買。我投資到現在,還沒有因為這樣賺過錢的。
  
這邊也透露一個小秘密,就是網紅推薦標的時,其實有意無意就已經幫準備出貨的大戶帶貨了。
  
簡單來說,你看到有很多人大力推薦,其實就是出貨訊號,這時候去買很容易變成盤子。因此這也是第五點寫的,絕對不要看完網紅影片就做投資決策,因為被帶貨的機率很高,而且無關網紅人品,他們自己被操縱了都還沒自覺。
  
投資上還有許多小祕密,這些我都會告訴我的學生,你也可以挖掘一些有用的小秘密,來幫助你做好投資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