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狐姊談幣(21)LEO幣


泰達幣因為不透明,所以在2019年被美國檢察官起訴,表面上是國外的新聞,但其實跟台灣也有淵源。

被起訴的公司有大牌交易所Bitfinex、還有泰達公司。這兩間公司的母公司為Ifinex,究竟發生什麼事,請聽我娓娓道來。


  
【公司關聯】
🌱Bitfinex交易所 – 世界第八大
🌱泰達公司 – USDT發行者
⬆上述兩者的母公司為Ifinex
  
Bitfinex交易所因被指控非法使用泰達幣,所以被政府凍結大量資金,有8.5億美元, 看起來是國外的新聞,但Ifinex和Bitfinex的創辦人是在台生活超過 30 年的台灣女婿,方雋哲(J. L. van der Velde)。
  
另外Bitfinex 和泰達公司的高層幾乎都是同一批人,因此使用泰達幣可以右手通左手讓人難以察覺。
  
他們當時在台灣設有辦公室,結果觸發了銀行的交易警報,所使用的交易共有144筆,33筆使用第一銀行,其他新光銀行、高雄銀銀行、中國信託、華泰銀行、凱基銀行都有運用或聯繫。
  
事件爆發後,各家銀行限制其跨國匯款,但它供應量早已偷偷成長482%,也就是主要公司雖然遭到限制,但仍成立空殼公司成立帳戶來增發。
  
《天下雜誌》在當年有持續追蹤此事,根據雜誌調查Ifinex的台灣分公司「英屬維京群島商艾非倪司有限公司」,辦公室位於板橋文化路一段某間大樓裡,而它的子公司泰達公司雖然是在香港註冊,但在台亦有辦事處。
  
《天下雜誌》並無取得方雋哲或Ifinex相關公司的回應,但根據2017年4月泰達公司發表的公告,它們已經將在台資金都撤出,但從客觀來看,泰達公司說的話要讓人打折扣。
  
除台灣銀行外,國際也有許多銀行都凍結Bitfinex交易所的資金,因此造成他們資金短缺,為了資金週轉,所以發行LEO幣來緩解被扣押的困局。
  
  
項目方作為交易所與穩定幣發行商,LEO幣是具有實際用途的:
  
1.交易手續費折扣

根據持有的等值USDT數量LEO幣獲得折扣,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至少持有1價值USDT的LEO幣就有折扣。
  
第一級別:需持有等值 1 USDT (含)以上的LEO幣
第二級別:需持有等值 5,000 USDT (含)以上的LEO幣
第三級別:需持有等值 10,000 USDT (含)以上的LEO幣
  
當交易加密貨幣對加密貨幣以及加密貨幣對穩定幣時,可享有吃單手續費折扣:
  
第一級別:享有15%折扣
第二級別:享有25%折扣
第三級別:享有25%+最高6基點(BPS)的折扣
  
也就是說要拿到最高折扣,持有價值一萬美元的LEO幣並不難,這確實鼓勵該交易所的用戶持有此幣量。
  
2.融資提供手續費折扣

使用保證金融資,最高可享有5%手續費折扣,它是以一萬美元價值來計算,累計到一百萬美元可享有最高折扣,因此資金的大戶也可以享有優勢。
  
3.推薦計畫

若有加入推薦計畫,且被推薦人於過去 30 天平均持有等值超過500USDT的LEO幣,可享有下列佣金乘數:
  
等值500 USDT (含)以上的LEO幣:1.1倍
等值5,000 USDT (含)以上的LEO幣:1.2倍
等值50,000 USDT (含)以上的LEO幣:1.5倍
  
也就是說鼓勵被推薦的用戶買入LEO幣持有,你得到的佣金會增加。
  
目前LEO幣的項目方用三種方式回購並銷毀:

1. Bitfinex交易所用利潤的27%回購等值的LEO代幣
2.被政府凍結的資金會用於回購
3.曾被盜用過比特幣,如找回的話用於回購
  
根據當時的新聞稿,項目方會一直持續到100%代幣皆贖回為止,不過大股東趙東則有表示過,回購90%就不回購了。所以是否持續回購仍要看項目方決策。
  
  
今天會想來探討LEO幣,是因為這幣值很大,目前是世界第二十大幣種,但這幣種卻鮮少人討論。
  
另外在熊市期間,各大幣種崩跌的狀況,LEO幣不但屹立不搖,價格還緩慢上升中。
  
在去年519崩跌時是1.08美元(崩跌日前後價格沒有明顯變化,這也是我發現此幣種神奇的地方),高潮的11月1日一枚為3.31美元,而寫作本文的今天則有5.16美元。

519崩跌前後:維持1.08美元上下(罕見具有保值性的非穩定幣)
2021/11/1市場高點:3.31美元,不算上漲太多,但依然有成長。
2022/8/26市場低點:5.16美元,讓人驚豔的價格。
  
也就是說LEO幣意外的抗跌還能持續成長,如果我們先撇開Ifinex集團的法律爭議,如果把LEO幣當成Ifinex集團的股票來投資,可能不啻是一種選擇。
  
如果以投資交易所的角度來說,我投資幣安會買入BNB、投資FTX交易所會買入FTT,而投資Ifinex(泰達公司、Bitfinex交易所)則可買入LEO幣。
  
  


  
📷照片故事
LEO有其獨特的魅力與優勢,是直到今天我才留意到。如果要為了保值,很多幣種我應該不買,改買LEO幣才對。
  
但Ifinex集團總喜歡遊走法律邊緣,所以是否值得持有,還是見仁見智。
  
睡覺的海夢提醒你,投資一定要考慮風險,否則在區塊鏈世界賺錢只是一場夢,帶不到現實生活中。

 

關於Leo幣想法,可至FB參與討論: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