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狐姊談幣(18)獨角獸幣(Uni)

Uni是去中心化交易所治理代幣,去中心化交易所簡稱「DEX」。

相較於中心化交易所「CEX」有機構處理投資者的訂單,DEX是透過智能合約來完成投資者間的交易。
  
這項機制是區塊鏈盛行後,首次出現在人類面前的金融制度,傳統上投資者擔心受到詐騙,所以都要交由銀行、券商,即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來處理投資資金。
  
而DEX有智能合約取代人類的監督,只要交易正常按照智能合約完成,那就無法作弊,滿足了雙方的交易需求,並大幅降低監督成本。
  
而其中的龍頭就是Uni,它的交易所被稱之為Uniswap。


  
💡Uniswap安全嗎?
  
主要端看智能合約是否被駭客找出漏洞,如果有漏洞的話並不是100%安全。不過作為DEX的存在,投資者在交易的時候是使用自己的錢包連接Uniswap,所有交易都是在當下完成,除了添加流動性外,作為投資者在Uniswap並不會留下任何資產。
  
所以使用Uniswap擔心出問題導致資產受到損害的話,比較要留意的是對錢包的安全性控管,而不是擔心該交易所被駭。
  
  
💡Uniswap打破了上幣規則
  
在加密貨幣的貢獻上,有一項就是它讓任何人都可以上幣。在過往,你發行加密貨幣除上鏈外,還要創造流通性。
  
但要創造流通性,就需要透過交易所,總不能要買賣你的加密貨幣,還要搞線下交易,或是我轉法幣到你戶頭,你把加密貨幣匯過來吧。
  
而在Uniswap上,只要你添加流動性,任何人都可以上幣,甚至不是幣的項目方,第三方只要持有該幣種並添加流通性,那就可以在Uniswap上買賣了。
  
當然這也會上許多不懂加密貨幣的人,接觸到體質不良的幣種。
因為在DEX上架不需要審核,因此項目方可以做一些不怎樣的幣,透過上架唬爛來割韭菜。
  
拿我自己來說,在牛市行情好時,仗勢著自己手上的以太幣都是大幅獲利狀態,所以就投資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小幣種,結果當大局崩盤,以太大跌我資產受損後,這些小幣種也迅速跌到一文不值的狀態。
  
也就是說握好大幣種,不要亂用DEX買小幣的話,我資產在這波崩盤都不會受損這麼嚴重。
  
不過在DEX上,也是有挖掘到好幣種,因此讓手上有不少獲利,例如我就有買到Baby doge(寶貝狗幣),並且在高點時有轉換一些成幣安幣,這部分有很不錯的收益。
  
簡言之,在DEX上你可以輕易地買到新興幣種,一嚐百倍獲利機會,但也有可能判斷錯誤,投入的錢跟丟到水溝沒兩樣。
  
  
💡Uni值得投資嗎?
  
端看你對DEX有什麼想法,如果你認為這是一種重大趨勢,且是勢必繼續發展的變革,那麼買入Uni可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其實我在投資上,一直很支持買入賣鏟子的事業,而非淘金的事業。
  
因為一項淘金事業,能不能成功是不知道的,雖然成功可以獲取巨大的利益,但失敗的話什麼都沒有。
  
但販賣鏟子的事業,是可以確定賺到的錢。
  
而投資想要賺錢,很大部分是仰賴複利,即把握好每次牛熊,確實賺到錢你的資產自然會增加,並不需要刻意追求高風險高報酬。
  
  
目前我手上握有不少的Uni,但因為都是在牛市高點入場,所以目前是套牢狀態,在Uni上的績效很差勁。
  
但我仍對Uni具有一定程度的信心,因為作為以太坊上最大的DEX,它是有相當使用價值的。只要市場熱絡起來,自然Uniswap使用者就會變多,而它的治理代幣Uni也會水漲船高。
  
如果你覺得DEX的概念太新穎,覺得投資風險太高,但又認同我的投資賣鏟子事業裡面,那我覺得幣安幣(BNB)跟FTX這兩種幣是好選擇。
  
如你知道的,由於加密貨幣崩盤,許多金融機構都出現財務困難,甚至倒閉時有所聞。
  
而在這段恐慌期間屹立不搖,甚至拿出資金收購的,就是幣安交易所與FTX交易所。
  
因此我們可以很合理的推測,在持續收購市面上已慘敗機構的兩大交易所,將會在下一輪牛市成長為巨獸(雖然他們規模早就是巨獸了)
  
那麼手握他們所發行的加密貨幣,就可能是項好選擇。
  
  
就算撇開他們目前對機構的收購,在幾個月的大跌,這兩家交易所屹立不搖,足見他們的資金雄厚與獲利方式的穩健,那也代表只要加密貨幣市場規模越大,他們發行的幣種也會隨規模變大而提升市值,價格自然也就上去了。
  
目前Uni跟BNB是我主要持幣之一,現在是透過BNB在幣安交易所持續領利息跟分紅,並等待小牛開啟,來調整我的持幣比例。
  
👉投資有賺有賠,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非投資建議,入市須謹慎,投資加密貨幣應有全部損失的心理準備。

 


📷照片故事
不知火芙雷雅是一名精靈,她想提醒人類,不要看到獨角獸覺得是珍稀生物,就認為只會漲不會跌。
  
人類是盲從的,而市場最喜歡羞辱盲從者,獎勵敢獨當一面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