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狐姊談金錢的流動


該死,頭又好痛晚上睡不著,只能起來寫文。


看來人違背天命真的很痛苦,怎麼說呢?

之前因為疫情確診,所以休養期間都在打電動,剛好合作的彩妝師因某些因素(請參考我另外粉絲頁「狐狸姊姊」),沒有要再跟我配合,所以Cosplay就不太順,就暫時沒有扮演。

但其實我是很清楚,我有很多計畫是擱置沒在進行的,大致有:
  
一、電玩開發計畫
二、持續Cosplay計畫
三、投資知識完善計畫
四、建立鏈遊社群
  
大概比較迫切的有上述四件事,如果要再列入不急,但確實是有計畫進行,也執行了一部分的有:
  
一、繪圖練習
二、烏克麗麗
三、小說續寫
四、電玩心得
五、桌遊心得
  
人生好累啊!為何想做的事情這麼多呢?不如耍廢打電玩就好。但我發現這樣頭又開始痛了,而且沒辦法入睡。
  
所以只能上來寫文,今天來談談金錢,這應該會有比較多人有興趣吧?
  
不過老實說,現在有沒有人看跟回應已經不是重點,主要是我想緩解我的頭痛。
  
  
前幾天有臉友看我頭痛所以寫文,就推薦我可以做些影音內容,因為寫文過時的。還真是「謝謝他們的好意」,現在我壓根不在意這篇文有沒有人看,我只是想好好睡覺而已。
  
做影音很花時間,而且不是我主要興趣,如果要做影片,我會優先去開發電玩跟把Cosplay做好。
  
難怪智者不隨便給人建議,因為自以為幫助對方,但其實根本沒幫到,還會覺得很煩。
  
希望那些給建議的臉友不要讀到這篇文,不過我猜他們應該是沒在看啦!因為我印象中那些給建議的臉友,幾乎不會在我這粉絲頁回應。
  
嘛,會喜歡主動給一堆建議的人,程度通常不會太高,應該是不會對我這常寫硬核內容的粉絲頁感興趣才對。
  
  
有點扯遠了,來談正題「金錢的流動」吧!如果創業想要賺錢,或者說賺大錢,那麼賺錢不能是你唯一的原因。
  
你的欲望可以很世俗,例如擁有豪宅、一堆名車,也可以很高尚,像是推廣自己的理念,有錢能幫助更多弱勢等。
  
但絕對不能只有「賺錢」。
  
  
怎麼說呢?我看到這社會上有許多上班族,或者說「這社會上大多數的平凡人」,賺錢的目的就是想讓生活過得好一點,所以當他們真的賺到錢時,就停止進步了。
  
事實上還有不少人,是一時賺到大錢,或是投資成功,就乾脆辭去工作享樂。靠接案維生的,就暫停接案跑去長時間出國或玩樂。
  
等等......這樣子不就停止了金錢的流動,怎麼繼續累積財富呢?
  
無怪乎大眾都沒什麼錢,因為賺到了錢,不是想要繼續累積更多錢,而是開始花錢,那當然不會有錢。
  
  
事實上大眾想要「錢」並不是真正想要財富,他們想要的是「花錢」,即金錢能兌換之物。因此當他們手上有錢,就會把錢換成想要的東西,自然就不能累積金錢了。
  
而這樣在創業來看,是很危險的,因為一但賺到錢,就停止進步的話,那就可能會被市場淘汰。
  
而創業又需要投入資本,在停止進步之後,後期很可能為了挽回停止進步所造成的劣勢,結果又把資本投回去,結果創業並沒改善多少自己的財富。
  
  
而深究創業,或者說是賺錢這件事,我跟不少事業有成的朋友聊過,其實我們都有項共識,就是我們其實多少都帶有「宿命論」。
  
會好好創業、賺錢的人就是會做,不會創業,也不想賺錢,只喜歡當月光族的人,大概一輩子就是月光族。
  
拿我自己來說好了,也沒人拿槍逼著我要進步,我也不缺錢,但我還是想開發電玩,還有繼續寫文、Cosplay經營我品牌形象。
  
  
但對於平凡人來說,只要一賺到錢,就不繼續深造了。坦白說我很榮幸有不少弟子跟我拜師學投資,但我覺得大多數人還是不太行,一入熊市就停止關注投資市場,彷彿市場只有牛市才能賺錢一樣。
  
雖然很現實,但在我看來,這樣在市場能賺到幾十萬新台幣就很不錯了,是不太能賺到百萬獲利的。
  
也就是說就算在我親力親為指導下,雖然長期能改善弟子經濟,但也沒辦法把庸才變成專才。
  
  
希望這篇不要有太多我的弟子看到,但上述是我的真心話,大家在牛市、熊市,對市場的熱情實在差太多了。
  
坦白說熊市因為資產的減損,會比較沒信心,也比較不想關注投資市場是正常的。
  
但如果大家在牛市的關注度是十分,現在恐怕是一分也不到吧!
  
  
這就好像創業,賺錢的時候很專注在自己事業上,但一旦不賺錢了,就不關心自己的事業了。
  
投資就跟創業一樣,你還是要投入一定的心力在上面,總不能說賺錢(牛市)十分用心,賠錢(熊市)就變成毫不關心。
  
  
這也是我上一篇文談創業,為何一直強調「人」的重要性。
庸才就是庸才,是沒辦法變成專才、通才的。
  
當然你可能會舉例說,有些人表現平平,但經過訓練跟挖掘,變成亮眼的一顆星。
  
沒錯,這樣的人並不算少,但這些人天生就是「專才」,只是被愚蠢的教育(或父母)被當成庸才,而本人也真以為自己是庸才。
  
像我自己就是個例子,高中考試都是全班倒數最後一名,大學考試也都是低空飛過,經過補修才順利畢業。
  
出社會也沒什麼遠大理想,上上班然後下班打電動。
  
  
後來進入1111人力銀行,那時總裁為了提升全公司的實力,安排許多講師來授課。
  
但不知怎搞的,那些講師教的東西我都懂,明明我就只是公司的小編,基本上就是發言權僅高於清潔阿姨的存在,結果我的知識跟那些講師等量是怎回事。
  
後來我就離開公司,自己當講師跟行銷顧問了,果然一下就賺得比待在1111人力銀行還要多。
  
  
這也是創業如果能把「人」給搞定,大概什麼問題都可以搞定。
  
找到正確的人,然後把他們放在正確的位子上,剩下的就是「風口」跟「時機」,只要把握好這幾點就會賺錢。
  
  
不知不覺又寫了一大篇幅,這邊總結一下,也讓你可以看到重點在哪。
  
  
一、累積財富是持續的過程
  
拿我一位修圖師朋友的例子,她外貌可愛、扮裝用心,修圖技巧也非常高明,有接案賺錢。
  
但看她的個人動態,她常常喊沒錢。
依照她的才華,應該是不會缺錢才對,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就我付費委託她的經驗,她有時候會失蹤,失蹤可能是去山上拍照、外島拍照,但她又不是職業模特兒,拍照只是興趣,總之就是非常燒錢。
  
而顯然的,她在做這些燒錢的興趣時,是不能工作的。
  
  
因此我們可以注意到她的生活方式,除了上班外,就是接案來支撐興趣,但一但接案到一定程度,存了一定的錢,就會通通花在拍照上。
  
這樣當然不會累積財富。
  
其實這樣的狀況在我們Cosplay圈滿多的,我自己作為Coser,也是很支持把金錢變成自己的興趣,但如果常常做到這樣吃土,我是覺得理財觀念是有待加強啦。
  
  
二、成功人士的宿命論
  
如果要挑成功人士最不想講的真相,那麼「宿命論」會被我列在其中。
  
你應該看過不少成功人士講努力、誠信、節儉......所以成功。基本上這些沒有錯,但少講的部分是「天賦」。
  
一個人是否有能力咬緊壓關努力,或是節儉,基本上都是天生的。
  
  
以前我有陪伴過一位直播主,那時她跟負責的經紀吵架,所以不想上播。但她就差播幾個小時,就可以領到一萬元新台幣,所以我就勸她看在錢的份上,就把直播給播完。
  
但是她賭氣,就是打死不播。
  
其實她播不播,對我是沒影響的,這邊我也講一下,之前我做網紅經紀的時候,其實賺得很少,大部分都是回饋給網紅本身或用在活動經費上。
  
擔任網紅經紀帶給我的好處是累積知名度,我主要的財富累積自投資還有擔任行銷顧問。
  
  
總之,那位直播主就是不播,所以最後她也沒有領到一萬元。
  
傻孩子,賺錢很辛苦的。要是我二十歲出頭,陪粉絲聊天跟唱歌就能賺一萬新台幣,那我還不播爆。
  
在我看來,她是不會賺錢的,而且也很難紅,因為沒辦法妥協。
她不播也沒甚麼道理,不管我怎勸都沒用,我覺得這就是「命」。
  
  
所以創業跟人合作,不要想去改變一個人,而是一開始就找到對的人,你可以當伯樂找出被當成駑馬的千里馬,但不妄想把駑馬昇華成千里馬,不可能的。
  
  
三、一定要實現的目標
  
由於平凡人追求的就是吃飽睡足、平平安安,所以他們只要賺到一定程度的錢就停止進步了。
  
如果你真心想要累積財富,要有想實現的大目標。
這目標不必是利他,自利也可以,只要不是危害別人就好。
  
比如說你想要擁有價值一億新台幣的豪宅,若沒達到這目標誓不罷休。
  
那非常好,在累積財富上你會非常有動力,當然我會推薦還是要有些附屬的目標,不然這過程實在太痛苦了。
  
  
什麼叫附屬目標呢?比如說你是一位想擁有豪宅的廚師,但你也很享受客人品味你精緻餐點的幸福。
  
這樣子雖然你無法一下子就達到目標擁有豪宅,但這過程你是有樂趣的。
  
  
聽到鳥鳴,天也亮了。
希望等下可以睡個好覺。
  


  
📷照片故事
知識就是力量,但平凡人只在有需求的時候才求助知識的幫助,沒需求時並不累積知識(經驗)。
  
無怪乎牛市時一堆人歡欣鼓舞,熊市時又一堆人畢業,沒有幾人真正從市場學到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