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原來寫作是我的天職

凌晨睡不著,發現腦袋快要炸裂,我沒有寫作真的是不行,我大概能體會星街彗星為何再苦,都能堅持唱歌這件事,因為這是她的「天職」。

而對我來說,我的天職就是寫作。

寫作基本上是不用任何人付錢給我,我就會主動想要做的事,而且是會想要做得很好的那種。


但目前除了投資的寫作外,其它類型的寫作就很少了,因為我覺得在速食時代,應該很少有人會想看落落長的文章,總覺得寫出來沒什麼用。

可是我發現真的不行,如果沒有透過寫作去宣洩自己的思緒,躺在床上就有無限的內容一直衝出來,根本沒有辦法睡覺,因此你才會看到這一篇文章。

我覺得人沒辦法違背天職,或者說是你不能抹去你真正想做的事,不然你再怎樣也不會快樂。

關於表達媒介,我有試著拍過Youtube影片跟直播,直播還播了滿長一段時間,是做星座節目。

但我發現比起影音媒體,我還是比較喜歡用文字跟讀者交心。


所以啦!就算沒有人看這篇文,也沒有人想回這篇文也無所謂,我就是想要寫作。

其實我很擔心如果寫長長的東西,好不容易累積一千多人追蹤個人帳號,會不會就開始掉粉了。

但是看看自己平常分享或寫的東西,好像本來也沒太多人看跟回應,那麼寫作應該也是隨我意啦!


既然已經談到寫作了,這篇文順便談談寫作的重要性與好處,就算寫作不是你的天職,但我依然鼓勵你把寫作列為一件重要的功課。


一、整理思緒

寫作對於整理思緒很有幫助,尤其是很有想法的人,如果不透過寫作宣洩,腦袋真的是要思考過度死掉了。

如果你是一位沒有什麼想法的人,那寫作可以幫助你有一些想法,不用擔心你會變得跟我們這種思緒太多的人一樣,基本上平常沒什麼想法,也不太會因為開始寫作而有過多想法。

人有想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社會有許多不公不義的情況,但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沒有想法,所以都視若無睹,結果不公不義成了自然。

但如果大家都開始有想法,會提出不一樣的聲音,那麼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就會得到重視。


二、建立品牌形象

只要你有認真去寫,就算沒有什麼人看,長期還是會為你建立出品牌形象。

這邊先說一下我不是要自誇,但是我擔任講師,一小時授課可以收到數千甚至上萬元,我憑什麼可以這樣賺錢呢?這就是平常就有在寫文。

在專業領域上,我累積的文章已經有數十萬字,甚至是百萬字,這會給人建立起強烈的專業形象。

同樣是講師,一位在網路上沒什麼內容,或是僅有幾篇文章。

另外一位是我,擁有百萬字的總篇幅,你會覺得誰比較專業呢?


當然,現在是網路時代,要建立品牌形象還可以透過影音頻道,不管是廣播節目或影片,甚至當一名vTuber都是建立形象的好方法。

但對我來說寫作是天職,所以我選擇寫作。


三、反省與進步

這部分我覺得是寫作獨有的魅力,各位是否記得學校在校外教學後,會要求學生寫學習單、心得報告一類的東西?

很多人覺得這只是一項「作業」,但這在我看來這非常有意義。

今天我們不管是參觀博物館也好,或是去露營也好,如果在這過程,沒有任何思考,僅僅是「執行」這一件事,那就單純是在玩,這過程能得到的收獲相當有限。

但因為知道要寫作業,所以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你就會留意細節,至少在想著等活動結束,作業要如何完成,就達到了讓你思考這一目的。


看我看來,現在雖然教育普及,人人都識字,但是會思考的人真的是太少了。

大部分人依然是過著掌權者希望人民過的人生,例如學生時代就是好好讀書,要考個好學校,這樣出社會才能找到好工作。

但實際上你真的考上好學校,出社會的工作不一定好,依照台灣的經濟狀況,你真的要考上很頂尖的學校,或是進入很好的科系,工作才會好。

你會發現上一代留給我們這一代,不少的爛攤子。

但是在你的學生時代,他們不會讓你思考這一件事,只會不斷灌輸作為學生就是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出社會自然就會有好工作。

呵呵.....看看台灣的房價吧!依照目前的薪水,要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買一棟小房子?

當年我們的父母,可是努力打拼個幾年,就可以有錢買房子了。
我們這一代,沒有個不吃不喝二、三十年可是買不起房的,這就是上一代留給我們的爛攤子,居住不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