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狐姊加密貨幣筆記:崩盤行情,我們學到了什麼?(2022/6/20)


血崩不可怕,重點是你是否有學到東西。

近期市場大崩盤,手上握有加密貨幣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財富大為縮水。
  
步入熊市是在預料之內,相對高點已有出場一部分,但持有的部位下跌依然相當驚人。
  
投資加密貨幣數年下來,總算歸結出些加密貨幣的投資結論,這些公開出來是希望市場更加穩健,也想讓一些想踏實投資增加財富的朋友,可以有一些方向參考。
  
一、加密貨幣是投機型金融商品
  
比特幣被稱為數字黃金,以太坊是數字石油,這樣的類比其實在投資上會造成誤導。
  
我原本也認為比特幣是數字黃金,是數位世界用來儲存金錢的媒介。但比特幣從高點67,000美元,下跌至今天20,000美元,我就對其金錢儲存的價值存疑了。
  
我並不是投資虧損而懷疑價值儲存的意義,事實上我對虧損安然自若,比特幣從67,000美元砍半至33,000美元是可接受的事,甚至再低一點也無妨。
  
但它今天的價格是20,000美元。
  
  
那麼對一位有儲存金錢需求的人來說,它若是在半年前買比特幣,他也不是想說要賺錢,只是不想給國家監管,尋找一項去中心化的儲存金錢媒介。
  
沒想到才過半年,儲存的金錢立刻就打對折以上。
  
  
實體中的黃金價格是會波動的,但金價也不會短短半年就砍50%以上。長時間來說金價的波動大約是10%,而且往往是漲漲跌跌,所以整體資產不會有太大變化。
  
雖然說是步入熊市,但這波動顯然不適合做為「數字黃金」。
  
  
所以透過這一次全面崩盤,我們清楚意識到加密貨幣本質上是「投機型金融商品」,就算是主流幣,依然也抵擋不了熊市而劇烈大跌。
  
因此持有大倉位入熊市是非常風險的,除非你是在上一輪的熊市入場,即買入價格非常便宜,不然一般人並不適合持有大倉位進入熊市。
  
  
二、永遠都有入場時間
  
在去年比特幣33,000美元,要邁入40,000美元時,我菁英班有學員表示他很痛苦,因為資金還沒有到位,只能眼睜睜看到已經買的人漲上去。
  
後來他資金到位,順利地買到比特幣了,結果碰到馬斯克批評比特幣漲太高而小崩。
  
一樣的情況不斷上演,當我有學員買某幣種大賺時,我就會有其他學員心動去買,而這時候就會大跌。
  
  
在我長期投資下來,發現到加密貨幣的漲跌有一項跟股票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加密貨幣大漲後,常常還會大崩,股票比較會發上頭也不回地漲上去,加密貨幣就算是在牛市,常常一季或半年就會大崩一次,永遠都有進場時機。
  
所以你發現有某幣種很賺,買的人都已經賺錢了,其實你不用急著入場,往往幾個月內就會有入場時間。
  
事實上我所買的幣種,不少都是我只要再忍耐一、兩個月,就會出現超便宜的價格,但因為急著想賺錢,結果買的價格都不好。
  
加密貨幣市場真的毋須著急,因為崩盤次數太頻繁了。
  
  
三、媒體就是反指標
  
股市因為波動沒有那麼明顯,加密貨幣可以說是完全一致。這邊的「媒體」包含了主流媒體與自媒體,兩者都是反指標。
  
事實上我已經透過這反指標賺了不少錢,會想公開這技巧是因為覺得媒體真的太蠢了,我希望有多一點人覺醒,透過我這方法賺錢,這樣媒體就不會再唬爛了。
  
什麼是媒體反指標呢?就是大方向跟媒體反著做。股市你不要這樣做,股市沒那麼明顯,但加密貨幣非常明顯。
  
  
比如說媒體報導某某幣漲了多少倍,多少人暴富,買車買房這樣。這時候你趕快減倉甚至賣掉你手上那種幣,你會發現幾乎就是高點。
  
相反的媒體在唱衰市場,說熊市到來,加密貨幣會有多慘,你就趕快掏出一些錢,去買已經崩過的幣(當然要買什麼幣種還是要研究過)
  
你會發現十之八九就是低點,如果買了還繼續跌,不要太擔心,忍個幾個月就會漲得比你買入價格高。
  
  
自從我採用媒體反指標(這方法我稱之為韭菜指標,事實上我認為媒體甚至大多數機構都是韭菜),投資狀況就保持得不錯。
  
  
🧙‍♂神奇的韭菜指標原理解說
  
韭菜指標會有用,是因為媒體都是在大家都賺錢,而且是賺了不少的時候才報導。
  
但不管加密貨幣賺了多少錢,終究還是要換回法幣才能在現實生活買車買房,所以賺的人勢必大量賣出,因此當媒體報導有多少人在某幣種大賺時,其實就是那群人「獲利了結」的時候,這時候你進場,就是接盤俠。
  
而媒體報導加密貨幣市場有多慘,多少人賠錢、還有人傾家蕩產時,往往那就是低點,因為恐慌賣出的人都賣得差不多,還沒賣的人很大機率都是長期持有者,因此再繼續下跌的機率不高,所以這時入場買到低點的機率就很大。
  
  
🙋市場崩成這樣狐姊會擔憂嗎?
  
坦白說還好,硬要說的話就是高點減倉不夠多,害我現在不能撿便宜增加持幣量。
  
不過幸好我自己有開發出一套熊市屯幣法,我拿了本金約五萬新台幣,透過這五萬,每個月生出$470美元利息,約新台幣$14,000元。
  
但這方法要學習投資配置還有操作加密貨幣電子錢包,課程上我比較好教。
  
  
⭐小結⭐
  
許多加密貨幣的老前輩,鼓勵新人投資當一名Holder,例如買入比特幣,不到十萬美元不賣。
  
我覺得這樣的觀念其實是會害死人,加密貨幣大方向來說當一名Holder沒錯,隨意地賣出並不會賺得比較多。
  
但是讓人死握,這就不是正確的,我也是歷經數次崩盤,才深深的體悟到這一點。
  
  
不少人會拿加密貨幣從以前最低點漲到高點,告訴你當一名Holder才有辦法賺到最大。
  
但問題是,我們真的需要賺到最大嗎?
  
何謂財富?財富只是金錢嗎?
  
真正的財富,包含健康、知識、人際關係......金錢只是眾多財富的一種。如果你能適時的獲利了結,把金錢財富變成其它財富,其實你人生會過得更加美滿。
  
  
當一名長期投資人很好,但勸人當Holder,不到什麼幣價不賣,我覺得是有問題的。
  
金錢要流動才有價值,把金錢變成自己喜歡的事物,才是金錢的意義,僅是持有金錢,無法為你創造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