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狐姊的Cosplay新手指南(1)角色扮演的核心價值

你好,我是狐姊。
以前我有在巴哈、天空blog發表過Cosplay指南,那時候滿多看了指南而開始Cosplay的Coser都有來信對我表達感謝。
  
但隨著我天空blog結束營運,巴哈帳號被關閉後,我的指南就沒有再公開在網路上。
  
為了提供想要入門但是不得門而入的新手朋友們,我原本想把指南重新發布在網路上,但該指南畢竟是6年前所寫,已經不能百分百貼合現在的Cosplay狀況,所以我決定重寫整篇指南。
  
  
今年是我Cospaly第11年,但我想先說,我並不是特別厲害的Coser,純粹就是從事這興趣比較久而已。



  
所以:
  
1.這系列不會是一份權威性指南,你應該把它視為老玩家經驗分享,而不是六法全書的絕對權威。
  
2.你可能會有觀點跟我文章不一致,這不代表我是對的你是錯的,單純是看事情角度不同。
  
3.所以你看到別人做跟我指南建議不一樣的事,也不用去糾正別人,因為這份指南的目的是讓新手知道如何Cosplay,而不是為了導正風氣或宣揚理念,它就只是個新手導引。
  
  
作為指南的第一篇文章,我想談關於角色扮演的核心價值,我發現圈外人還是搞不清楚Cosplay是在幹嘛的活動,這邊我們重新理解一下它的核心價值,這會有助於你的扮演,還有向外人解釋這活動事做什麼。
  
  
曾經有人問我,Cosplay不就是把戲服假髮穿在身上嗎?
  
不~角色扮演絕對不是單純的將戲服與假髮穿在身上,如果Cosplay是這樣的活動,那電視上或電影上看到的古裝演員,每位都是Coser了。
  
  
角色扮演的核心價值,我認為就是「萌與愛」。
  
  
存在每個Coser心中的萌與愛,是扮演的最大動力。
  
關於萌這個字,讓我們看看維基百科的介紹:
  
=============================
  
萌本來是指草木初生之芽等義,但是後來日本御宅族和其他的動漫喜好者用這個詞來形容極端喜好的事物,但是通常都是對(尤其是動漫的)女性而言因此,萌え(もえ)現在也可以用來形容可愛的女生。
  
現今,樣貌可愛、討人喜歡的男性甚至非生物也可用這個詞來形容。(通常以二次元為主)
  
=============================
  
所以Cosplay是用視覺藝術表達自己萌的角色之一種方法!
  
  
至於「愛」,可能是把角色當成摯友的友誼之愛,或是有如親人般的天倫之愛,或是想跟角色結婚,結合在一起的愛。
  
又甚至是成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化身為他(她),也就是角色即為自己;自己即為角色的愛自己之愛。
  
  
所以萌與愛,毫無疑問是Cosplay的核心價值。
  
在部份人眼中,可能會認為這舉動相當瘋狂,甚至感覺是走火入魔。但事實上,萌與愛是存在所有人心中的。
  
每個人都有童年,小時候總會崇拜一些英雄或是知名人物,想要化身為他,男孩可能是想駕駛無敵鐵金剛,或者是成為小飛俠,女生則成為小甜甜或美少女戰士。
  
除了卡通外,也有人崇拜一些武俠小說的人物,或是歷史上的名將,大家小時候總會夢想成為英雄打擊壞蛋,或成為美麗的公主。
事實上,Coser就是這群已經長大,但是沒有失去這些童心,相當可愛的大人們。
  
Cosplay,就是如此單純美好。
  
Cosplay就是享受扮演心愛角色的感覺。
  
  
11年前在聯合報上就有刊登過我的文章,這邊原文不動,張貼於下方。
    
   
--
    
【實現夢想的Cosplay(2010/09/04聯合報繽紛版)】
每個人都有童年,小時候多少都曾幻想過自己是超人、公主、王子、騎士、小飛俠……等英雄人物或夢幻角色,從事cosplay的人一直保有童心,等到長大終於有能力時,就來圓自己的夢……
   
夏日炎炎,每個人都會想窩在家裡吹冷氣、飲冰茶、吃冰棒。但有大型活動時,常常可以見到熱情的青年們聚集在會場上,與同好愉快的交流,對酷熱的天氣毫不在意。
   
說起近期燒得正旺的活動,就是動漫相關展覽了。
  
在此類展場上,除了琳瑯滿目的周邊商品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精心打扮的「明星」。這個活動稱作cosplay(角色扮演),扮演者則稱為coser,我自己也是同好。
  
  
外人對於玩cosplay的最大疑問,莫過於為何想從事這類活動?
  
因為要有完整的角色扮演,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去準備,而從事此類活動是沒有金錢收入的,所以圈外人對於扮演者的動力從何而來都感到很困惑。
  
  
事實上,大家的動機相當單純,每個人都有童年,小時候多少都曾幻想過自己是超人、公主、王子、騎士、小飛俠……等英雄人物或夢幻角色,從事cosplay的人一直保有童心,等到長大終於有能力時,就來圓自己的夢。
  
由於現在資訊爆炸,有特色的作品相當多,因此造就了多彩多姿的角色扮演。而我自己之所以喜歡角色扮演,則是因為大家從事此活動的動機都很單純,這種輕鬆愉快的感覺,讓人非常享受。
  
  
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除了享受成為那角色的美好感覺之外,更能直接與同好進行交流,因為各個扮演者都變裝成他們所熱愛的角色,只要對該作品有所了解,都能輕易認出他所扮演的人物。大家在現實世界中穿著虛擬世界裡的衣裝,那種感覺不是光在網路上討論可以比擬的。
  
  
通常我在會場上也會碰到許多同好,甚至還能來個「異作交流」,讓不同作品的角色在一起聊天,這種在原作中絕對無法呈現的景象,實在是太夢幻太驚奇了!
  
與同好交流的過程中,會有不少攝影者詢問拍照的意願,這也是給角色扮演者帶來極大成就感的樂事。有攝影者主動想要拍自己,就代表自己的心血受到了肯定。在鎂光燈下,扮裝的辛勞一掃而空,自己瞬間成了大明星,這當然不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碰到的情況,並非明星的我們,只有透過角色扮演才能實現。
  
  
此外,cosplay也是抒解壓力的好方法。
  
當我在扮演自己喜愛的角色時,會將自己抽離這繁忙的現實世界,進入奇幻的魔法世界當中,這無疑是在生活壓力龐大的日子裡,一種解放自己的好方法。我認識了不少人,他們透過這些活動認識能跟自己一同歡笑的朋友,並且藉此好好的展現自己,進而成就自己,甚至重新找回自己。
  
目前角色扮演的活動,大都依附在動漫會場,所以不少扮演者都會進入會場參觀各式精品。有許多創作者用心血繪出漫畫、遊戲、卡片,做出玩偶,如果這些精品剛好又是自己扮演的角色,是多麼奇妙的感覺啊!如果用兩個字來形容,我想就是「溫馨」了!
  
原來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都熱愛這些作品,真心喜歡動漫遊戲;這些同好彼此間就像家人一般,我們對自己所珍愛的東西,用一種特別的方式來表達愛意。
  
角色扮演,就跟一般大眾能接受的興趣一樣健康,只是我們透過「視覺藝術」的方式來呈現,讓人覺得較為特殊。
  
有許多從前被認為是離經叛道的藝術,如今已被奉為經典。我認為cosplay只是一種比較前衛的休閒娛樂,期待大眾能包容這個特殊的次文化,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多元、更加多彩多姿。
  
  
---
  
  
下一期我們會來聊聊服裝的取得,跟以前相比,現在要取得Cosplay服裝真的是非常容易。
  
很高興大家化為夢想中人物的成本大幅降低,現實生活已經夠多繁雜事,有這樣的地方讓大家暫時離開世俗真的是很棒。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