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行銷教學】不想推銷?那就養成自己的品牌力!


昨天幫天驕雅致(SPA美學館)的學員上完課後,發現很多人還是沒有具備品牌觀念。

這點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就算是公司老闆,也未必有品牌觀念,事實上台灣大多數的老闆,都沒有品牌意識。

因此如果你是創業者,這就會是你的大優勢,如果你有品牌,你就可以輕易擊敗80%的對手。





社群是塑造品牌的關鍵


以前消費者很難直接跟品牌接觸,基本上只有透過電視廣告、傳單,以及實體的造勢活動才會瞭解道品牌精神。因此傳統的行銷,只要有好的電視廣告,就足夠在消費者心裡建設好的形象。

但是消費者已經對廣告疲勞,或者說對廣告沒有那麼高的信任度,我們必須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取信消費者,而這個方式就是社群經營。



所謂的社群是要如何經營

要形成社群有三種必須要素,分別為:

價值觀
聚會
連結

第一個價值觀,在同個社群裡面的人,必須有共通的價值觀,如果大家的想法都南轅北轍,找不到交集點那連溝通都沒辦法。

第二個是聚會,也就是彼此間要有接觸的方式,因為現代網路發達,接觸可以分成線上跟線下,在網路上就叫做線上,現實中就是線下。

第三個是許多人常忽略的連結,你可以回想一下,你有沒有參加過一些同學會、公司聚會、親友聚會,然後完全沒有話題。這就是你跟在場的人,缺乏連結所導致的。

如果上述三要素沒有具備,那就無法形成社群,以我的粉絲頁為例子:

1.會閱讀我這個粉絲頁的人,都是對網路行銷有興趣,而且對於社群這塊有一定的信任感或期待感,才會持續關注。

2.在線上你閱讀我的文章、觀看我的影片,其實就是在參與我的聚會了。如果你選擇回應,那麼就是在聚會上發言,我回應你則是我的回饋。

3.你認同我的文章、認同我的價值觀,我們之間至少建立了以下一種關係:

你與我是師生關係
你與我是 業主&顧問 關係
你與我是 粉絲&網紅 關係
你與我是 Coser&經紀人 關係

不管你是跟我上述哪種,我們之間產生了連結,因此在這裡就可以形成社群。

形成社群後,再來就是要樹立品牌。




品牌如何樹立

台灣人做生意有個缺點,就是妄想討好所有人。但實際上想討好所有人的做法,結果就是誰都不討好。我們應該要專注在自己擅長的地方,僅討好支持自己的人。

你可以構想一下你的品牌特色是什麼,然後貫徹你的品牌特色。像我是以網紅型行銷講師為特色,所以我粉絲頁幾乎是以我Cosplay照片為主。

但我不是做寫真型網紅,所以我在粉絲頁的文章,幾乎都是教學文、知識文。

網路行銷有多種手法,不過我始終都是以社群為中心來操作。

長時間下來,大家就會知道網路上有一位Coser、網紅,是以社群為中心來傳授網路行銷,而我的品牌形象,就這樣樹立起來。

因此你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品牌調性,然後貫徹始終,久而久之你就會在消費者心裡中建立起品牌印象,再加上我的社群經營技巧,你就可以養成你的品牌形象了。

最後,今天是七夕情人節,不論你是否從事網路行銷,你自己就是你的品牌,把你的品牌做好,你會跟你的另一半更恩愛,單身的人更容易脫單,祝你七夕情人節快樂

我是你的社群講師狐狸姊姊,我們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