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推理對抗遊戲:慘劇輪迴


學習難度:3.55(主題遊戲,中策)
  
慘劇輪迴是我最愛的桌遊之一,因為一貫是我扮演劇作家(主持人),在操作遊戲上要非常小心,一沒有留意就會被主人公(好人玩家)給攻破謎題。
  
慘劇發展至今已十周年,目前有大量的官方模組與劇本可遊玩,是重玩性與性價比非高的一款桌遊。
  
1.過程緊湊
劇作家與主人公交火緊張,基本上遊戲幾乎沒有冷場時間,每一手都很重要,主人公間討論熱烈。
  
2.玩法多變
不同劇本就有相當差異,不同模組則如同其他桌遊的大擴,玩法會改變很大,重玩性極高。
  
3.易學難精
核心規則很簡單,精通模組困難,且有大量不同難度的劇本挑戰。
  
優點強烈,但缺點也很強烈。
  
1.對主持人功力要求奇高
主持人規則理解不能犯錯,規則搞錯很容易變成難度不平衡,或是推理無效徒然浪費遊戲時間。
  
官方對劇本的劇情著墨不多,需要主持人腦補,雖非TRPG,但有TRPG經驗佳。
  
2.對玩家水準要求高
許多操作與劇本的理解,對玩家推理能力還有桌遊能力都有要求,若對推理興趣不高,或對桌遊機制不熟悉,可能無法充分享受遊戲。
  
如果能克服上述兩點,那這款桌遊可說是必玩必收。
  
桌友推薦度:★★★★★★★
個人喜好度:★★★★★★★★★★
(滿分為10星,但因為對主持人要求很高,推薦度降為7星,視玩家水品,對一般玩家推薦度甚至會降至6星、5星,5星的意思是如果沒有好的主持人,那不如選其他桌遊來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