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我爸欠債超過3000萬去世,我怎活下來?

 


 

剛剛睡起來,我媽突然對我說:
  
「很佩服你。」
  
我就問她怎麼早上起來,突然就這樣對我說。
  
  
她提到我跟我爸的差異,我爸在一年前多走的時候,留下一堆負債,為了還債我媽把自己的房子給賣了,還賠掉一堆「遺產」

  
為何是遺產呢?因為我2019年末,真的是衰運當頭,外婆去世後我爸就跟著去世,使得喪事兩頭燒。
  
我外婆是模範母親,對於小孩照顧有加,同時留下了大筆遺產。
  
可惜我媽為了還我爸的債,錢就全部花光了。
  
  
對了,每次談到這件事我最討厭有人說:
「不是有拋棄繼承嗎?怎不拋棄繼承。」
  
姊不是笨蛋,不需要「法律外行人」來指點姊如何處理後事。
  
我媽會需要賠掉房子跟外婆的遺產,是因為我媽是簽下連帶保證人,就算選擇拋棄繼承,依然會被銀行以保證人追繳欠款。
  
  
這部分我也要稱讚我媽,真是當代有勇氣的女性,為了守住家裡,果斷的賣掉財產避免傷害一部分擴大。
  
當然這邊我也不是在看戲,也有出力幫忙,我幫忙的部分有機會再寫,這是用新台幣500元臉書廣告,解決5800萬元貸款的奇蹟,但最近覺得粉絲頁滿冷的,還不想寫。
  
  
總之,我媽帶給我的幫助,就是讓我除了日常家務外,並沒額外拿錢擦我爸的屁股。
  
也就是說我媽做好了上一代人留下的問題,自己解決,這非常不簡單,因為現代人很少有人可以這麼負責,都是出問題後怪東怪。
  
  
不過對我麻煩的地方在於,我必須白手起家,我家起源於雲林東勢鄉東南村,我真實姓氏是「黃」。
  
我們家族可以算地方仕紳,但無奈是全數家產已經敗於我爸那一代。
  
房子、土地家族有很多,可說是祖上有德。
  
  
但我爸那一代的人幾乎都是吃喝玩樂、揮霍成性,所以到我爸去世的時候,不但半毛錢房子、土地都沒留下,還負債非常龐大:
  
房屋增貸:750萬
安康路房子:420萬
五股陳先生:300萬
內湖姑丈:300萬
姑姑:50萬
汽車借貸:120萬
新鑫借貸:300萬
信用卡借貸:44萬
娘家借貸:672萬
  
以上整合為2956萬負債。
  
(以上尚不包括變賣祖產還其他債的部分,幹!)
  
  
所以我常戲稱,我是含著鏽湯匙的富二代,雖然祖上有留財產,但我爸揮霍過度加上又欠債,出社會的時候能運用的金錢,跟普通家庭無異。
  
甚至還因為我爸情緒不穩會毆打我,所以比家庭比普通家庭還混亂。
  
至於我爸我毆打我,我離家又回來的故事,這又可以獨立一篇,今天暫且先不談。
  
  
今天寫這一篇,是想告訴你。
台灣的環境與法治,絕對是足夠讓有心人白手起家翻身的。
  
就如我家裡環境惡劣,還是可以弄出500萬的投資資產。
  
家裡給我的支援趨近於零,我都能賺不少錢,那我相信你家裡只要比我正常一點,應該都可以賺錢的。
  
  
所以不要妄自菲薄,活在台灣機會真是太多,只要好好打拼,就算當不了有錢人,但當過得舒服的中產階級,在台灣是滿簡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