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聊聊這次武漢肺炎跟股災的想法





#這或許是下一波高點前的期末考試
  
這一次武漢肺炎,中斷了2019年以來最大的漲幅。但在市場低迷之際,由於美國已經逐步控制武漢肺炎,所以美股很快地就恢復漲幅。
  
甚至特斯拉還不斷突破歷史新高,說明了縱使爆發疫情,美國股市依然有很強的上漲空間。
  
在這一次股災,我做了兩個很好的策略,跟一個不好的策略,想要分享給你供你投資參考:


  
[不好的策略]
  
武漢肺炎剛爆發時,美股重挫,市場陷入一片恐慌。
為了避免損失,我把我大部分的持股都設定停利點,但部份股票事後證明我的看法是錯誤的,有些股票本來就該長期持有,而不要那麼早停利。
  
那一支讓我後悔的股票,就是「可口可樂」。
  
透過這一次股災,我終於親身見識到巴菲特為何這麼喜歡這檔股票,因為縱使在股災,它的跌幅相當有限。而且當疫情控制住,很快就開始上漲,近期還不斷突破歷史新高。
  
我自己投資可口可樂是獲利出場,但如果能耐心抱著越過股災,我將會賺得更多。
  
因此遇到股災,我們可以有一個心得:
  
1⃣基本面夠強的公司,是不太需要停利或停損的,像是可口可樂就是代表。
  
2⃣可以考慮股災的狀況,該公司的特性是否還能賺錢。拿可口可樂來說,不論現在景氣是好或壞,還是社會上蔓延疾病,喜歡可口可樂的人還是會去買來喝,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3⃣舉世聞名的企業股票,都會有比較強的支撐點。喜歡投資股票的人,碰到股災更有可能會買可口可樂這種安全的大公司,進而支撐股價避免下跌。
  
  
[好的策略]
  
這次我做了兩個很好的策略,首先跟你談第一個策略:
  
果斷停損中資股票
  
由於武漢肺炎勢必會造成中資股票下跌,而且依照我們對共產黨的瞭解,他們隱匿疫情的機率很高。
  
(這不是馬後砲,而是我出身的電玩產業,中共有事沒事喜歡拿我們開刀,是非常有事的政府,所以這次武漢肺炎,我合理推論他們一定有隱匿疫情,而現在播的新聞也證明這一點)
  
所以我認為疫情絕對不止這樣,所以中資股票一跌到我買入價位,我就通通出清了。
  
目前手上僅保有00257.HK(光大國際)這一張中資股票,理由是這公司的競爭力、財報對比股價,嚴重被低估,未來回到合理價位(目標:6.56)仍有相當的上漲空間。
  
而這也在近期立刻就獲得到了證實,我的停損確實正確,中資股票接下來都大跌。
  
  
買進微軟股票
  
微軟可以說是我做得非常好的策略,雖然微軟已經在高點,但我有工程師朋友告訴我,最近微軟的軟體上一改之前難用特性,普遍受到工程師好評價。
  
當然,我們不能從微軟的一、兩套軟體口碑好,就認定股價就會漲。但是我們從財報可以知道,微軟的財務狀況一直讓人滿意,而這一次更是優於華爾街股票分析師的預期,而大幅上漲。
  
而跟單我的人很幸運的在財報公布前,就享有這次上漲的紅利。說明了好的股票,就算已經突破歷史新高,外面有武漢肺炎疫情的隱憂,但依然可以逆勢上漲。
  
  
---
  
  
我發現有些人跟單我,碰到武漢肺炎就立刻撤出,結果股票暫時下跌,變成了實際的損失,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事情。

在武漢肺炎前的高點,我的投資狀況是:
  
💰最初本金:17000美金
上漲至:18000美金
獲利為:1000美金





  
武漢肺炎爆發,幾乎跌回本金,但經過我重新調整持股後:
  
💰最初本金:17000美金
上漲至:17730美金
獲利為:730美金






   
距離武漢肺炎前最高點前僅剩270美金,如果疫情持續控制,那麼我的投資組合也會逐步上升,並且有機會超過武漢肺炎前的獲利狀況。
  
所以許多看到一點下跌,就選擇不繼續跟單我的人相當可惜。而還在觀望我的人,可以考慮開始進場,因為透過武漢肺炎,已經證明我的投資組合有抗跌的能力。
  
  
備註:
帳面上顯示價值$18180是因為我有定期增加投資金額的習慣,所以實際獲利為$730。
  
利潤顯示$334,而非$730美金,則是武漢肺炎剛爆發時我有獲利了結,所以有滾入本金。
  
但實際近一個月我成為明星投資人,我投資獲利是730美金沒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