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使用加密貨幣繳房租被告詐欺!?

#我該投資加密貨幣嗎🤔
  
昨天有學員請教我,有沒有推薦的律師。因為他跟朋友合資,用加密貨幣USDT付房租,結果USDT大跌,房東認為他詐欺,所以請律師給他寄了存證信函,讓他相當緊張。




  
談這件事情,先讓我們瞭解一下什麼是USDT。
  


  
📍[泰達幣]
  
USDT中文名稱是泰達幣,根據發行公司Tether宣稱,美發行一元泰達幣,他們就會準備一美元保證金。
  
因此你持有多少USDT,就等於你持有多少美金,你可以隨時將泰達幣跟美金轉換,使它成為保值的加密貨幣。
  
  
但是USDT的審計不公開,所以實際上你並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保有這麼多等值的美金。而且市場上有聲音認為發行公司經營泰達幣採取中心化方針,並涉嫌操縱比特幣的價格,所以是一場龐氏騙局。
  
而就又牽涉到,你認為什麼是貨幣?
  
  
📍[什麼是貨幣]
  
每個人每天都會用到錢,但我發現很少有人去思考這問題。手上的紙鈔,為何就是錢?那麼大富翁遊戲使用的紙鈔,難道就不是錢嗎?我們為何不能拿大富翁遊戲的紙鈔買東西?
  
👉答案是:大富翁的紙鈔沒有政府的擔保
  
簡單來說,現行世界的國家貨幣,幾乎都是用國家公信力擔保,比如說中華民國政府跟你說這張上面印有小朋友看地球圖案的「紙張」,價值是1000元新台幣,所以這張紙就是千元大鈔。
  
美國政府跟你說這張印有富蘭克林肖像的「紙張」,價值100元美金,因此這就是百元美金的鈔票。
  
而這些貨幣,又被稱為「法幣」,法律規定的貨幣。只要該國家有公信力,那麼這些紙張就會有這種價值。
  
  
📍[加密貨幣沒有公信力]
  
這時你會注意到,泰達幣的價值來自於發行公司Tether。這樣的概念有一點類似電玩遊戲的虛擬貨幣。各位還記得不記得以前的線上遊戲時代,有許多工作室打幣賺錢賣給台幣戰士?
  
但如果那一款線上遊戲收掉,那些遊戲幣就會跟著遊戲消失,所以是一種非常沒價值的「貨幣」。
  
這時候你會注意到,透過公司發行的加密貨幣,跟這些電玩遊戲類似,一旦發行公司出問題,這些貨幣的價值就會直直落。
  
  
📍[實際上世界並無政府承認加密貨幣]
  
目前在全世界的政府,並沒有國家承認加密貨幣是一種貨幣,目前都是認定是「物品」。
  
這種感覺有點像是你持有一個藝術品,如果大家認為這個藝術品有1000美金的價值,那麼你就可以用1000美金去流通,但如果大家不認為這藝術品有此價值,甚至是認為無價值(發行公司倒閉),那麼這藝術品瞬間就不值錢了。
  
而這也是投資加密貨幣的風險,事實上我不會用投資來形容購買加密貨幣,加密貨幣的本質就是 #投機
  
  
📍[用加密貨幣付房租違法嗎?]
  
最後讓我們回到開頭的學員問題,學員問我使用加密貨幣付房租算詐欺嗎?我的答案是不算。
  
使用加密貨幣付房租,法律上的定位就是「以物易物」。
  
如前面我比喻的,就好像你拿一個價值1000美金的藝術品,而房東當下也認為這藝術品價值1000美金,所以同意用這藝術品抵1000美金的房租,那當然就不違法。
  
房東日後也不能說這藝術品貶值,所以你要補這個差價。選擇以物易物,那麼接受的雙方,就要接受交換的結果,法律上自然就不會違法。
  
不過雖然如此,我仍認為加密貨幣充滿了風險,如果你對這話題有興趣,請你再告訴我,我會再寫一篇文談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 #投資理財 #泰達幣 #比特幣 #eTo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