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帝一之國》在台被低估的漫改喜劇片~狐姊力薦!



 在姊姊我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那一刻,就決定幫這部非常有趣的日本片寫篇影評了。因為它並不像好來塢有誇張的特效或巨大的場面,所以在台上映的戲院相當少,但姊姊我得說這部《帝一之國》絕對是被輕視的好電影,喜歡喜劇片、日系電影、校園題材的影迷,都值得進入電影院欣賞,不會後悔的。


《帝一之國》是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古屋兔丸的校園勵志漫畫《帝一之國》,也就是說它是一部改編自漫畫的真人電影。姊姊我看過不少這類電影,免不了都是亂改、地雷的作品。但這部《帝一之國》已經不是改編而是神。還。原



 相信各位看到原作漫畫的插圖,再比對電影版海報,就可以感受到電影版的神還原了。大家可以比對一下兩邊的人物,可以發現到劇組在人物的外型盡量找到氣質相似的演員,髮型也還原出漫畫中的樣式。更不用說電影連角色的性格,也是活脫脫的從漫畫中走出來,所有角色的表現,可以說是跟漫畫並無二致,這樣的用心真的是讓姊姊我相當驚喜。

最厲害的部分,還是電影連沒有台詞的配角也神還原了漫畫中的造型以及個性,這用心程度,超乎我的想像,雖然這不是什麼大成本的鉅片,但導演與劇組的用心程度,使電影真的值得一看。

好的,我知道前面講這部電影還原,說了滿滿一大串,讓姊姊我趕快切入重點,談談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


故事是講說,我們的主角赤場帝一,考進了日本一流高中「海帝高校」,這一所高中可不簡單,她原本是一所培養日本海軍軍官的菁英學校,戰後制度改革,而成為一所超級名校,擁有傲人的升學率,政商名流多畢業此高中。

其中海帝高校學生會長,更是該校的夢幻寶座,因為成為該學校的學生會會長,除了可以保送帝大外,還可以加入海帝高校學生會長會,這是日本政治界的一大派閥,如想要在日本政界呼風喚雨,那麼成為海帝高校學生會長是最快的途徑。

赤場帝一出身政治世家,背負著父親的期望與自己的野心,因此他以學生會長為寶座,在這所學校展開一場腥風血雨的政治鬥爭。


政治鬥爭!?是的,這是一部嘲諷政治的作品。但它並不拿時下的政治人物開玩笑,而是嘲弄「政治」這一要素。以學生會長寶座為中心,一群學生為了學生會長這頭銜拼命,各種手段都使出來。舉凡拉攏、投靠、諂媚、陷害、賄賂、抹黑,樣樣都來。在我們看起來再小不過的事情,電影中的角色都有極誇張的反應,而這也是電影非常有趣的地方。


因此就連學生會長選舉,都有派閥之分,不同派閥還有各自極有特色的人馬與策略。說到這裡也不得不說《帝一之國》還原漫畫版的人物設定,正是為電影版大大加分的要素。因為這部作品登場相當多人物,不少人物都擔任要職,一般來說漫畫如果要登場那麼多人物,必須要用相當篇幅來鋪陳,否則讀者會感到混亂。電影要改編這些漫畫,就顯得相當有難度,這也使得許多漫改電影評價普普。但《帝一之國》原作漫畫的人物個性就相當鮮明,再加上電影版人物誇張的肢體、神情表現,讓觀眾可以輕易的記下劇中大量的角色。


 在觀影時,姊姊我真的覺得演員都很賣力的詮釋他們所扮演的人物,事實上這些誇張的神情或動作,也是原作漫畫的賣點,而電影的使用也正是相當還原的地方。整部電影的情節安排相當緊湊,雖然是一部喜劇片,但許多情節仍讓觀眾劍拔弩張,轉折之處也令觀眾相當驚喜,是會讓人在戲院中目不轉睛,專心看到完的作品。


最後講講姊姊我還想再稱讚導演很用心的細節,就是故事中的重要角色「森園億人」,在漫畫版中他有一位沒什麼台詞,只會在旁安靜看書的副手,電影竟然也神還原了這名角色,只要是億人出現的場面,鏡頭就會有意無意的照一下副手在看書,然後對大眾起鬨無動於衷的模樣。

事實上仔細觀看《帝一之國》的配角,再去比對漫畫版,會發現這電影對於原作還原的考究,根本是到了「偏執」的地步了。不管事腦滿腸肥的校長,還是帝一的班導師,外表也是與漫畫版如出一轍。場景的搭建上,也盡量都還原漫畫中的樣子,而漫畫中出現的經典場面,也在電影版中一一重現。

上面這麼強調還原,就是姊姊我想讓大家知道,這次導演跟劇組真的很用心在做這部漫改電影,而且就算先不談原作,這部電影本身在製作上就相當出色,部管是劇情或演員的賣力演出都是。事實上姊姊我是看完電影才去補漫畫,所以並不需要擔心,沒先看漫畫版會不懂電影,這應該是任何喜歡喜劇片、校園題材、日系電影的人都會讚不絕口的佳片。


 姊姊我覺得這部電影沒有在各大戲院上映,真的是相當可惜,其實看電影不一定要看華麗的特效或是充滿爆破大場面的作品,一部用心編排、演員賣力演出的電影仍是值得一看的。最後姊姊我想再透露一個秘密,這部片我強烈推薦腐女去看,如果有男友更可以拉著進去看!

如果是一般男生,也不用擔心,裡面的腐是作為爆點呈現,觀眾普遍看完反應都不錯,導演設計的真的是很有意思!


 官方預告我覺得剪得普普,實際電影比較好看,大量爆點都藏在電影中!



 連漫畫中的校歌,電影版還真的做出來了,根本神o(ФФ)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