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陰陽百鬼譚》一人製作讓人驚艷

大家都知道,姊姊我常常自掏腰包贊助國產遊戲,就算設計師未主動聯繫姊姊,我也常默默贊助。

這一次要介紹的,正是姊姊我默默贊助的國產遊戲,叫做《陰陽百鬼譚》。這款遊戲非常厲害,主題、美術、遊戲設計,全部由一人包辦,其實我老早就打算好好介紹這款遊戲,但每次要準備寫作這遊戲時,總是有外務干擾而不能專心寫作,一拖再拖沒想到好幾個月就這樣過去了,都還沒開始動筆。


所以姊姊我覺得這樣不行,再這樣拖下去,何年何月才能讓大家見識這款優秀的國產遊戲呢?所以下定決心,不管再忙都還是來寫,雖然近期依舊非常忙碌,但我還是下筆這款作品,大家就知道它設計有多優秀了。

另外,因緣際會下,設計師將這遊戲委託姊姊我寄售,這最後面會再詳細說明,先讓我們一起看看這遊戲怎麼玩吧! 


勝利條件
遊戲有兩種勝利條件,一種是所有對手出局,場上只剩下自己一位玩家,另外一種是搜集完陰陽符號,前面兩種勝利條件,只要達成任一種立即勝利。

.獨活勝利
(1)
解陣成功:猜中對手的五行陣,可以讓該對手立刻輸掉遊戲。
(2)
蓋牌傷害:每蓋1張牌代表受到1點傷害,受到5點傷害,立刻輸掉遊戲,遊戲內可以召喚式神,達成指定條件能迫使對手蓋牌。

.集滿陰陽
每位式神都有「陰」或「陽」,甚至是「陰陽」符號,只要面前總計有五名「陽」或是五名「陰」的式神,立即獲得勝利。


除了鵺的固定同時擁有陰陽外,其他式神會隨機有陰屬性或是陽屬性。

遊戲進行
每位玩家開始時,會隨機拿到一張陰陽師、五行陣、神具,以及5張式神。

.陰陽師:玩家扮演的角色,遊戲共有7位陰陽師,每位都有自己獨特的能力,來源是日本歷史人物或是鄉野傳奇角色。


.五行陣:由金木水火土,任意兩種屬性構成,影響這局玩家可以招喚的式神,比如說你拿到金土,那麼這局只能召喚帶有金屬性或土屬性的式神。不過因為式神本身也都有兩種屬性,因此八成以上的式神都能召喚。


 .神具:一次性道具,可以帶來一些輔助效果。


.式神:牌堆為共用,遊戲一共有11位式神,每位式神都有兩種屬性,所以相當好召喚,但因為策略因素,實際上你必須抉擇召喚,這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每位玩家以順時針進行回合,有三種行動可以任選一種執行。

【召喚】
打出一張式神到自己面前,並自由決定是否發動式神能力,只能召喚與自己五行陣相同屬性的式神,只要任一屬性相同即可。

比如說持有五行陣金土,可以召喚金木屬性的鐮鼬或土火的土蜘蛛,但不可以召喚木水的貓又。


這邊也是遊戲設計很巧妙的地方,假設你已經召喚金木屬性的鐮鼬與土火的土蜘蛛,接著又召喚金水金的雪女,那麼會立刻被看破自己持有「金屬性」。

.五行陣:金土
.鐮鼬:金木
.土蜘蛛:土火
.雪女:水金

因此在召喚上,選擇火金的烏天狗可能就會比較好,因為其他玩家只能從金火土三種屬性猜。

.烏天狗:火金


當然,也有可能你很需要雪女的能力,因此還是召喚雪女,像雪女的能力為水壁「直到你的下回合為止,對手的【火屬性】式神對你無效。」是很不錯的防禦牌。這邊姊姊我是想讓大家知道,這一款簡單的派對遊戲,也可以打出相當的策略。

【解陣】
猜一名對手的五行陣,對手必須誠實回答「是」或「否」。比如說對手持有「水火」五行陣,那麼你猜他手上持有水和火五行陣(講火和水亦可),那麼該對手立刻出局。

如果猜錯,自己必須蓋下兩張手牌。

也因為有解陣這行動,所以玩家在召喚式神的時候必須相當小心,不能透露出自己持有的五行陣,如果召喚的式神種類太雜,就會被看破。簡單來說如果自己持有金土五行陣,而你所有召喚的式神,不是擁有金屬性就是擁有土屬性,那麼一下就會被對手察覺到自己的五行陣,進而出局了。




【封印】
蓋一張手牌,這張牌算扣自己 1滴血,算是較少做的行動,但有些技能會看損血量發動,像是瀧夜叉姬的能力「百鬼夜行」就必須在扣3滴血的時候才能發動,她的能力是翻開此卡,從此之後可以無視五行陣的屬性限制召喚式神,非常的op,所以在必要時封印不啻為一種選擇,最起碼也可以用來觀望局勢。

小結
《陰陽百鬼譚》算是國產中少見機制相當完整的桌遊,遊戲要輕鬆有輕鬆,要策略可以打得很策略,這是一般國產遊戲少見的。更不用說這遊戲是由設計師硬客一人獨自完成,這可以說是相當厲害。目前在跟朋友聊的時候,姊姊我發現到這款遊戲知道的人並不多,我覺得最大問題應該是設計師硬客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是很高,再加上遊戲似乎並無太多推廣,使它的能見度不是很高。

但比起許多分享、討論的國產桌遊,姊姊我覺得這款《陰陽百鬼譚》是真正少見的成熟作品。這段期間姊姊我接觸了不少國人設計的作品,但大多數上在玩法並不是很完備,雖然大多有嘗試融入當代桌遊常見的機制,像是競標、湊套換分、手牌管理等,但大體來說仍脫離不了地產大亨(即俗稱的大富翁)、撲克牌(心臟病、大老二、撿紅點)等玩法,很少看到讓人耳目一新的遊戲機制。



但這款《陰陽百鬼譚》,我得說它把五種屬性用得相當巧妙,每位陰陽師、神具、式神的能力也都很有趣,還加上陰陽組合更顯深度。遊戲一共有7位陰陽師、11位式神、5個神具,總計23種不同的能力可以使用,可以看出設計師鮮活的創意。

 硬要挑剔的話,就是11位式神略嫌數量不足,日本神話還有很多有趣的式神可以拿來用,大概14~16位遊戲會更加完整,不過這樣平衡性的測試會更加艱難,所以這算姊姊我的吹毛求疵。

這款遊戲的畫風相當舒服,是台灣不少人喜歡的日系風格,其實作者積極點的話,可以考慮拿去參加同人活動,像是動漫開拓祭就相當適合展出獨立製作的遊戲,尤其還是這種日系畫風的作品。姊姊我是有看到作者有拿自己的作品參加日本東京桌遊展,所以《陰陽百鬼譚》說不定已經有不錯的銷量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看他粉專上的貼文最後更新是2017/5/28,以一位持續創作的設計師來說,其實頻率太低了,遊戲在台灣沒廣為人知,行銷技巧絕對是最大因素。

總之,上述那麼多,只是想為這款沒有受到太多人注目的作品發個聲音。設計師的主力畢竟是設計遊戲(何況他還兼自己遊戲的插畫)而不是行銷,所以沒有推廣給很多人知道,責任並不在他。


▲作者帶樣品跑到日本京都晴明神社祈福留念

這次姊姊寫這篇文章,就是要讓這社會知道,我們台灣也有優秀設計師,可以設計出能輸出國外的桌遊,而不是靠國產賣賣情懷,如果想玩一款帶有策略的派對遊戲,或是喜歡日系畫風想找適合的桌遊,那麼《陰陽百鬼譚》是相當棒的選擇。由於《陰陽百鬼譚》可以迫使對方扣血,或是透過解陣強迫對手出局,其實也很適合喜愛PVP的玩家入手哦!

 ---

這次會偶然獲得此遊戲的寄售,是因為台北動漫開拓祭(大型同人動漫展覽)第二天因為颱風被政府取消,但實際上第二天卻陽光普照,讓許多動漫迷婉惜,主辦單位為燃燒熱情,將於八月底再次復活 。在主辦單位的支持下,姊姊我獲得了較大的攤位,所以邀請《陰陽百鬼譚》的設計師合攤,想藉此推廣優秀的國產遊戲。

但因為設計師週末有美術課程要上,無法撥冗合攤,所以就以寄售在姊姊我這邊。為順利推廣遊戲,設計師授權姊姊我在活動開始前,於網路上先行販售,也方便無法參加台北活動的桌遊玩家,順便提一下,這遊戲的介紹是寫於合作前,那時候姊姊我還沒有想過真的會跟這遊戲的設計師合作。

 為感謝大家的支持,只要購買本遊戲(850元),姊姊我就贈送限定版親筆簽名照一張喔(價值200UP)

(照片為手機翻拍,實體色彩非常鮮艷)

蝦皮連結:http://pics.ee/ve7c
(本遊戲預計寄售至八月底,過了就沒了,要買要快!)




2 則留言:

  1. 喔喔喔喔!!! 似乎是哥老少咸宜,闔家同樂的好遊戲。 OW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