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品牌再造與創新(3)品牌靈魂

要擁有一個長久不敗的企業,必須要有好的品牌。這次疫情有不少店家收起,一項原因就是品牌力不足。
如果你希望建立一個能在市場持續獲利的公司行號,那麼你就要有品牌靈魂,塑造品牌靈魂,請參考以下六點:




1.所謂的「品牌價值」

塑造品牌價值費時費力,但帶來的效果非常強大。

舉例來說,星巴克不定期的小漲,多數消費者仍可以容忍,但街邊的雞排店卻會因為漲價明顯生意變差。

當你具有優良的品牌價值時,你就會產生品牌溢價,也就是你賣出的價格,可以超出產品的價格,消費者多付出的錢,就是買品牌的錢。

如果想要塑造品牌價值,你要思考你提供給消費者的實質產品和服務品質為何,還有對品牌元素的認知,這樣當你被競爭者環伺時,消費者就會對競品較無興趣,且發生品牌危機時,也較不容易傷害消費者的信心。


2.品牌的「核心價值」

通常來說品牌的核心價值越高,就可以越讓消費者產生信任感。不過我也有業者選擇非常接地氣的文案與價值,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例如台北東區有間沙龍叫做「Eva專業美胸除毛沙龍」,她們的核心價值就是「不推銷、不包課」。

有做過沙龍服務的人就知道,服務員都會推銷你課程,有時候硬去拒絕很不好意思,但全盤接受又很傷荷包。

而包課又是很花錢的項目,可能完整的美容課程,收費就是數萬元。


而那家沙龍業者深知消費者這方面的困擾,所以就採取「不推銷、不包課」作為核心價值,在市場上的業者都採取推銷、包課的方式做業績時,她們則是讓人隨時預約,輕鬆體驗

果然在這次疫情期間,收掉了許多SPA、健身、美容業者,但是那家沙龍卻屹立不搖,這就是建立起品牌的核心價值,並讓消費者產生信任的效果。



3.品牌理念的重要性

品牌理念是過使命、願景與承諾、經營哲學、道德行為等基準規範來實踐。

我本身是電玩產業出來,但很可惜的是大多數電玩產業經營者,並不太重視品牌理念,或者是說的與做的不一樣,消費者端不太能感受到業者的改善。

而我常喝的可口可樂,就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使命:

√ 讓全球人們的身體、思想及精神更加怡神暢快
√ 讓我們的品牌與行動不斷激發人們保持樂觀向上
√ 讓我們所觸及的一切更具價值

事實上透過可口可樂,確實帶給了我如他們使命所宣稱的感受,在我奉行斷食之前,滿常喝可口可樂的,而在喝可口可樂的同時,也帶給我源源不絕的靈感,可以寫出更多對社會有幫助的文章。

難怪可口可樂,可以歷久不衰。

可口可樂之父坎德勒表示:「即使我的工廠被大火毀滅,並遭遇到世界金融風暴,但只要給我留下可口可樂的配方,我就能東山再起,還能重新開始,因為我有可口可樂。」



4.創建品牌文化

品牌文化是指品牌從內而外形成的表現與認知,這可能是品牌靈魂最困難的一部分,因為大部分的知名品牌,都可以提出具體的品牌使命。

但從文化層面來看,公司的氣氛並沒有形成這樣文化的條件,員工也未必有強大的向心力位公司打拼。

麥當勞可能就是其中做得較好的企業,以麥當為例,他們的育才理念為;
「熱情、活力、健康且安全的職場」

★同仁之間都是好夥伴
同事間相互以名字稱呼,大家都是麻吉好朋友。

★實施員工意見調查
每年透過收集員工的意見,以精進各項管理制度。

★付薪休假措施
計時同仁享有比照正職人員的付薪休假制度,如年假、病假、婚假、產假等。

★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月薪同仁每年超過123天例假,並享有優於勞基法之年假

★十年特休再充電
月薪同仁工作滿10年將獲得付薪八週的十年特休假,得以利用此一機會自我進修或再學習,
為下一個階段做好準備。

當上述制度落實在工作職場,就會形成獨特的企業文化,而不會將品牌文化淪為口號,而成為真正帶動公司前進的動力



5.說好「品牌故事」

品牌故事是傳遞品牌形象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沒有人喜歡看文謅謅的內容,而是喜歡看戲劇化的故事。

拿我自己來說好了,與其誇耀我的社群行銷有多麼厲害,我不如用我的人生案例,與你分享我家庭環境碰到了什麼樣的困擾,而我是如何透過社群行銷走出來。

當你僅寫你的品牌優勢或強項,這只能算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當你可以用動人的故事,來描述這品牌是如何形成的,就可以讓消費者產生共鳴。

能讓消費者產生共鳴,甚至可以讓消費者產生行動,這才是好的品牌故事。



6.建立品牌形象

這一部分跟我的社群經營理念不謀而合,要塑造品牌形象就跟塑造人的形象一樣,需要從品牌整體策略開始經營,非常的花時間。

而社群經營所要達成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讓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品牌形象,對品牌產生好感度,自然就有機會創造穩定的消費。

我這邊特別推薦有志於做網路行銷,或是任何想要在網路上建立自己專業的人,都要有自己獨特的品牌形象。

舉凡任何產業,都可以找出強力獨特品牌形象的佼佼者,不管是星座國師唐綺陽、知名廚師阿基師、投資理財的銀行家尼莫,甚至是談論國事的王立第二戰研究所執筆eoiss ,都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物。

當你在網路上有獨特的品牌形象,且獲得一定聲量後,自然可以得到許多機會,而這機會是專屬於你,別人無法奪走的,而這正也是我們要建立自己品牌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