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 - 04


#刻意自學系列最終回
#人因夢想而偉大🏔
  
有些人看到我設定的副標題「人因夢想而偉大」,可能會覺得老生常談。
  
但人絕對會因夢想而偉大,因為夢想正是驅動自己前進的動力。
  
我接觸過很多不同的工作者,每個人在社會上的表現都不同。
  
有趣的是,表現普通的人,有共通的特徵;而表現優異的人,也有共通的特徵,而這些特徵,可以區分成三種:
  
  
表現普通:「工作就是為了討生活。」
表現不錯:「工作是為了進步、服務人群。」
表現優秀:「工作是為了造福社會,改變世界。」
  
👩‍🏫首先我們看第一種,佔社會上大多數,超過80%都是這類工作者。
  
對第一類人來說,工作只是謀生工具,除了賺錢以外,其它價值都是其次。如果可以選擇不工作就有錢,那麼第一種人就會選擇不工作。
  
使用這樣的心態工作,能力就會受限於薪水,因為會抱持著領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心態,偏偏台灣又是以低薪出名,因此這類人的能力很容易停留在台灣只能領低薪的水準。
  
  
第二類人是屬於社會少數,大約是19%的工作者。
  
基本上你看到的社會菁英,都是屬於這類人。
  
他們並不把工作只當成工作,而是當成可以讓自己成長的一種方式,他們大多會想透過工作服務人群,比如說做的不錯的廚師,希望自己的菜可以讓每位顧客感到幸福;建築師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讓用戶住的安全又舒適。
  
  
而第三類人則是關鍵少數,他們是造福社會,甚至是推動世界的菁英。持有這樣理想的人,都在工作上擁有頂尖的能力,因此很容易拿到較好的待遇,而且為了推動理想,他們往往會做許多跟賺錢無關的事情,而這也會給他們塑造很好的機會。
  
舉例來說,我自己是以推動全台正確網路行銷,學習正確金融知識改善生活為使命,所以我會在網路上不斷分享我的知識。
  
表面上我投入知識分享的時間巨大,過程都賺不到錢,但實際上卻能獲得授課邀請。而作為專業講師授課,鐘點費至少都是一小時新台幣1000元起跳,這對普通上班族來說可是很驚人的數字。
  
  
🍎🍎🍎🍎🍎
  
  
假設你對現狀不滿意,我建議你至少要當第二類人,也就是工作不能只當成賺錢的方式,必須要有持續進步的心態,且以專業服務人群為榮。
  
  
🚀成為了第二類人以上的層級,對你來說工作就不只是工作,而是回饋社會的方式,所以你就會一直加強自己的能力,且不會因為低薪而受挫。因為專業能力的培養,必須經年累月才可以看出效果。
  
但現代人都太過急躁,希望學習任何事物都可以一次見效。如果學習可以一次見效,就說明了這項專長的專業度太低,所以別人也可以快速學會這項專長,那你就失去了競爭力。
  
  
所以我現在不喜歡賺快錢,因為你能很容易的賺到錢,就代表別人也能很容易能賺到錢。每個人都可以很容易賺到錢,這項賺錢機會很快就會消失。
  
相反來說,你花了很多時間培養某項技能,你才能賺到錢,就意味著別人必須也要花很多時間培養該技能才能賺錢。
  
但一般人沒有耐心培養專業技能,所以你就可以一直用這方法賺錢。
  
  
---
  
  
👉作為刻意自學最終回,本次按慣例,同樣開放索取筆記,索取方式很簡單,你告訴我閱讀到現在,對刻意自學的心得即可,這心得可以是:
  
1.對未來自己的期許
2.對目前工作的看法
3.想透過什麼方式賺錢
4.想要培養什麼能力
  
你想得到的任何內容都可以,字數不限,可以是一句話也可以是完整的心得,只要不對其它人的回應複製貼上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