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小雞大逃亡》扮演雞媽媽丟自己小雞的遊戲


「怎麼辦我與我可愛的孩子們,晚上就要變成雞湯了。」雞媽媽與可愛的小雞們,被邪惡的農場夫人關在廚房中,而農場夫人興致勃勃地燉著熱湯。

「等老公工作回來,我就要為他燉一鍋超補的,這樣晚上肯定能恩愛加倍」農場夫人腦袋裝著不方便告訴小朋友的思想,並用促狹的目光打量著雞媽媽與小雞們。

雞媽媽與小雞們感到一陣惡寒。


「鈴鈴鈴~」農場夫人的手機響了,她接起來回應對方。

「嗯?是阿娜答?可是我晚上已經答應要燉雞湯給老公了……什麼?現在就要我?你壞壞…………那我現在就過去,不可以用太久喔!因為人家晚上還要陪老公。」農場夫人說著不明所以的話語,我們純潔的雞媽媽與小雞都聽不懂,只能呆呆地看著農場夫人興喜地扭著水蛇腰離開廚房,她走的時候還不忘關上門。

「等我舒服回來,再來料理你們喔!」農場夫人回頭望了一下雞媽媽與小雞們,露出蛇蠍般的笑容,離開了。

雖然農場夫人的表情讓人畏懼,但她的離開無疑是幸運女神對雞群的微笑,因為現在牠們有逃脫的機會了。
不過究竟要如何從廚房逃脫呢?這時雞媽媽注意到,廚房放了巨大的湯匙,如果利用這湯匙,再透過槓桿原理,或許能有一線生機……


遊戲目標
遊戲圖板上有許多可以幫助我們逃亡的目標,依照他們的強度會給不同的分數,我們要盡可能蒐集那些指示物,遊戲結束時累計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豐富熱鬧的遊戲主圖板

這就是我們要進行遊戲的主圖板!不同於一般的桌遊,這是掛在牆壁上的。當初拿到這遊戲,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射目標拿分數,也就是所謂的「兒童玩具」。

但玩了才發現,這可是道道地地的「桌遊」沒錯,不管是特殊道具的使用,或是蒐集特定指示物換分(湊套換分)都是我們常見的桌遊機制,這不是一般的兒童玩具,而是真桌遊是也。

如前面的故事所說,我們扮演雞媽媽要利用巨大的湯匙,來實施槓桿原理,至於槓桿原理是什麼呢?
嘿嘿……就是透過這原理,將自己的小雞射出去尋求救援目標!把自己的孩子用這種方式丟出去,雖然有點那個,不過為了活命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總比被做成雞湯好,尤其是那農場夫人在做甚麼骯髒的事情,身為乖寶寶的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呢!


遊戲設置
遊戲有分成兩種模式,分別是農場模式與射飛鏢模式,決定要遊玩的模式後,可以用遊戲附的金屬掛勾掛在門上,如果剛好有地方立起來,或是有突起物可以掛繩子,那就不用金屬掛勾了。


▲是投擲預備線也是回合計數工具

再來將雞蛋排成一列,作為投擲距離的預備線,同時也是回合指示物,每過完一回合,將一顆雞蛋翻面即可,遊戲總共進行七回合。


遊戲流程
每回合玩家可以使用三隻小雞,將小雞的身軀輕放在湯匙的頂端,使小雞頭部自成自然懸掛的狀態,再利用湯匙投擲小雞,拋射的方式將小雞丟出去。

遊戲主圖板的插圖都是有意義的,都有對應各種指示物,有些是加分、有些是扣分,有些會帶來特殊效果。如果小雞身體同時命中多個圖案,以佔據面積較大的來計算,如果難以辨識,則以雞頭來算。


▲遊戲的立體配件一覽

這就是我們所使用的小雞!摸起來會有點黏黏的感覺,很像我們小時候玩過的黏黏手、黏黏腳,也因此這些橡膠小雞是可以水洗的,如果因為玩太多次使牠黏性不足,可把牠們洗乾淨後用無絨布或廚房紙巾擦乾,就能恢復黏性。比起小時候只會隨手亂拋亂黏,這遊戲可必須有計劃地黏,才能獲得最終的勝利。


 射擊的樣子大概是這樣,面前的圖板是射飛鏢模式。


小雞的射面拿法,這樣的垂掛有種虐待動物的感覺。


農場指示物
遊戲的精髓就在這裡!
不同於一般兒童遊戲,這款《小雞大逃亡》之所以是桌遊,甚至對成人都相當有挑戰,就是因為它有豐富的指示物設計在裡面。遊戲的指示物種類很多,有趣的是這些指示物都有故事,由主持人在玩家射中目標後,進行解說會讓遊戲樂趣加倍。

指示物並非射中就永遠是自己的,遊戲過程如果有其他玩家射中同樣的目標,那就由最後射中的玩家持有,也有些道具可以拿走其他玩家指示物,非常的歡樂。


˙狗屋  這裡實在是太危險了!
首先是狗屋,狗屋是用來做什麼的呢?當然是給狗住的地方,而且這裡面還住了兇惡的狗老大,所以小雞若飛到狗屋上取得指示物,可以使用掉再丟一次以利逃命,另外遊戲結束如果保有此指示物可以得到6分。


˙狗老大哈索  小心點兒,別太靠近!
太靠近這隻兇惡的狗,我們就只能跟我們的小雞說掰掰,因此命中此指示物,我們當回合能用的小雞會少一隻,如果是用這回合第三隻小雞丟到哈索,那下一回合只有兩隻小雞可以用。

˙航管員哈里   你只管相信我就對啦!
為了讓我們拋射得更加「順利」,航管員哈里會協助我們拋射小雞。為配合哈里,我們要背對遊戲板,並將小雞給「盲射」出去,相信有哈里的幫助,會更準確命中目標的。什麼?你說背對遊戲圖板盲射會使命中率降低?沒這回事,有哈里的幫助肯定會更順利的。

˙農夫布魯諾   太棒了今晚有我最愛的雞湯
遊戲的大魔王布魯諾,故事就是因他而起,想把我們做成雞湯的壞人。只要命中魯諾,那麼持布魯諾指示物的玩家,到遊戲結束前沒有丟掉,那永遠都是輸家,因為通通被做成雞湯了。

˙打混摸魚農場小弟庫諾   再讓我多睡一點……
看到這個打混的農場小弟,讓我們玩家也跟著想要睡覺了,所以下一次丟小雞的時候,必須閉著眼睛丟。在工作的時候,打混摸魚甚至睡覺,絕對不是好事情。


˙屋頂上的公雞阿爾馮斯  咕咕咕
這隻公雞會在屋頂上大叫,幫我們分散可惡的布魯諾注意力,以利我們順利逃命,希望牠自己不要成為布魯諾的雞湯。 8

˙挖坑兔仔洛提  下一條隧道在哪?
洛提是一隻善良的好兔子,會幫我們挖一條穿過鐵絲網的地下隧道,幫助我們逃脫。至於布魯諾為何要在農場周遭蓋鐵絲網?誰知道那位壞心的農夫在想些什麼。
7

˙農場裡的大木桶  內藏玄機
裡面可是放有拖拉機的鑰匙,我們或許可以用這鑰匙來發動拖拉機,直接開拖拉機逃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7

˙笨馬霍斯特  小雞們被燉雞湯好口憐,我來幫你們(眼神呆滯流口水
雖然牠想盡辦法幫你,但是沒有路用,因為實在是太笨了。 1

˙牧場裡的母牛蘿西 來!乖乖躲在我身後
蘿西會幫你擋住任何追兵,待在她身後我們就會很安全,可惜持續不了多久。 1

˙正在登上幽浮的母牛艾莎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艾莎已經做好前往新世界的準備了,她希望有你來作伴。 7


˙通緝令 你被懸賞通緝了!
如果遊戲結束的時候,玩家持有該指示物,代表逃跑行動被發現,會被扣4分,可惡的布魯諾,竟然通緝雞媽媽!

˙砸破在圍籬上的雞蛋  飛行途中的遺落物
我的天!親愛的,看來飛行途中我們不小心掉了些東西,至於小雞為何掉下雞蛋,這誰也不知道呢! 扣1

˙鐵絲網  你們這些家畜別想跑
可惡的布魯諾設下的阻攔物,掉落時撞到鐵絲網會扣5分。

˙霍斯特的馬糞  臭臭
就算小雞聞慣了雞屎味,但不代表牠們會習慣馬糞扣4分。

˙狡猾的狐狸弗里基 好吃的小雞在哪
我們最好不要給這隻狡猾的狐狸抓到,不然牠的尖牙會在遊戲結束給我們扣3分。

˙拖拉機上的貓凱蒂  小雞我最愛
不知道為什麼貓咪喜歡小雞,身為雞媽媽你也不會想知道,扣2分。


連鎖加分
遊戲除了指示物會有加分、減分的效果外,還有連鎖效果,還有可能將原本扣分變成加分,而且連鎖加分的指示物,無法再被其他玩家拿走,這邊舉兩個例子。


˙狗老大看招!
蒐集木桶、蒙娜和麗莎、馬糞這三枚指示物,可以讓蒙娜和麗莎站在木桶上對狗老大進行便便攻擊,所以額外得到5

˙去吧拖拉機!
還記得前面有提到木桶裡放著拖拉機的鑰匙嗎?只要蒐集了木桶跟拖拉機這兩枚指示物,就可以發動拖拉機將貓給趕走順便逃跑,可以額外得到5分。

實玩心得
如一開始提到的,超乎意料的有趣,暫時撇開指示物不提,相較於傳統的丟飛鏢,這款《小雞大逃亡》因為是用湯匙拋丟小雞,跟以往投擲類型的遊戲感覺很不一樣,再來是看著造型搞笑的小雞飛出去黏在圖板上,有一種莫名的喜感。


▲實玩掛在芙蘭的床頭……

身為雞媽媽,這樣對待自己的小孩,真的沒問題嗎?
沒問題!因為一切都是為了逃命。

也因為投擲方式的特殊,所以對大人來說也相當有難度,事實上大多沒辦法命中想要的目標,而會出現各種好笑的狀況。遊戲也設計得很巧妙,目標物越大越好命中的,分數就越少。而目標越小越難命中,分數就越高。遊戲圖板本身就是一張有趣的畫,這張畫也是我們實際遊玩的圖板,這設計真的饒富趣味性。就算沒有人一起玩桌遊,掛在自己房間,無聊的時候來丟一下,感覺也相當不錯,可以說是相當少見的「一人遊戲」。
當然這遊戲還是人多最好玩,實際在玩可以看到大家各種有趣的反應。

「我的小雞怎麼又飛到那邊去了!」

「啊!我的枕頭上都會有雞味了」
(因為掛在芙蘭的床頭玩

「怎麼老是射不中,我的奇異鳥啊!」

「超級雞來拯救咧~」

「去吧!我的小雞!」

果然是一款歡樂的派對遊戲。

圖板背面也提供了傳統的射飛鏢模式,讓各位雞媽媽可以練習自己的射準度,再回到農場模式挑戰。


 ▲背面是射飛鏢模式

當然也很適合用在「一人遊戲」,像姊姊我昨晚就掛起來一人樂,射著射著竟然體悟出人生道理,真的是一點也不誇張。看著飛來飛去的小雞,忽然覺得娛樂原來就這麼單純,網路上的是是非非跟我無關,讓我想起日本曹洞宗住持枡野禪師的教導「有九成的煩惱都是自己胡思亂想的」,原來遊戲可以這麼簡單快樂。


▲如果想看更多,可以再看品皓葛格的介紹唷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