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大航海時代》將全世界收入你的小背包


昨天桌遊愛樂事給了姊姊我一款新遊戲《大航海時代》開箱,說到大航海時代,我回憶起還是學生的時候,玩光榮的大航海時代系列遊戲,駕駛著帆船在世界各大港口貿易,探索各式奇珍秘寶,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作品。


而在這款桌遊裡,玩家同樣是扮演船長,要在各大港口貿易,並投資港口讓自己能在港口的收獲更多,儼然就是桌上版的「大航海時代」。

桌遊愛樂事也秉持著一貫短小精悍的設計風格,遊戲盒小但是內容有深度,是讓人願意帶出去反覆分享的好作品。


勝利目標

最多分的玩家獲勝,玩家獲取分數有兩種方式。

.島嶼分數

依照玩家投資水準計分,每個玩家在每座島嶼最多可以投資三次,當一座島嶼被某位玩家投資三次後,其他玩家就禁止投資。

.分數標記

有些島嶼會給你分數,只要用指定條件換到就立刻得分。




以上兩種分數加起來,就是該名玩家的總分了。計分方式雖然簡單,但由於投資島嶼有玩家先後、島嶼選擇,時機購買分數標記,這些抉擇的地方,使遊戲變得相當有深度。



遊戲設置

遊戲一共有16張島嶼卡片,分成生產島嶼、交易島嶼、文化島嶼,每次只會用到裡面的6張,確保了遊戲的重玩性。洗混6張島嶼後,將其排列在中央港口周圍,讓遊戲富有了隨機性。最後玩家每人發配3元,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玩方式

在玩家的回合,要按照以下順序行動。


(1)航行

船至少要走一到兩步,最多可以走到五步,但是三步以上要花錢。停留到已有其他玩家船隻的島嶼,必須付該名玩家1元,因此遊戲帶了些卡位的趣味。

(2)收入

為讓玩家快速享受輕策略,遊戲的收入非常簡單,依照你對島嶼的投資度得到對應的獎勵。
無投資:基礎獎勵
投資一級:基礎獎勵 + 額外收入一級
投資二級:基礎獎勵 + 額外收入一級 + 額外收入二級
投資三級:不會增加獎勵,但可禁止其他玩家在此島嶼繼續投資。
(因此可以形成商業上的「寡占」,頗有大航海時代的味道)




(3)投資

領取收入後,可以決定是否要投資該島嶼,投資島嶼的好處在前面已經提過了。而投資島嶼需要的素材,就是從收入取得,遊戲有水果、胡椒、黃金等三種資源,以及金錢一種貨幣。

依照島嶼的不同,為要求以上四種資源不等的比例來投資。因此決定島嶼到達的先後順序,還有投資的策略就相當重要了,這也是遊戲好玩的地方。

 

 

小結

滿有趣的輕策遊戲,一局最多45分鐘,而且遊戲也有內建機制,可以再縮短遊戲時間。而且不論是遊戲盒或是擺放需要的空間,都非常的迷你,很適合帶出去在任何需要的活動玩。

因此這也是一款,讓新接觸桌遊的朋友,嘗試思考樂趣的作品。個人是覺得目前派對桌遊(尤其是陣營遊戲),已經到太氾濫的地步,我很希望有興趣玩桌遊的人,可以瞭解到原來桌遊有這麼多不同的內容,而不是只有「猜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玩法。

目前《大航海時代》正在早鳥預購中,只要參加首航就可獲贈「



這麼好康,一定要來看看: https://pse.is/9TSTZ
(裡面有更多官方介紹!看一下不吃虧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