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現在竟然還有公司迷信FB粉專的按讚數啊!-談FB買讚




今早看新聞時,提到藝人何如芸嫁人淡出演藝圈後。依然還是在自己FB粉專照顧粉絲,分享自己的生活近照。


結果被公司嫌粉絲專頁人數太少,要用錢買人氣,這可真是讓我十分驚訝,現在竟然還有公司在迷信粉絲專頁人數呀!


我個人是非常反對買粉絲專頁的按讚數,倒不是買讚違反公平競爭,欺瞞消費者這種高大上的理由,而是粉絲專頁買讚,不但幫助有限,而且還很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這邊就我的經營經驗,與實際觀察來做分享。




讚數高,網友才會跟風按讚?

關於這一點,應該是許多人買讚的最大理由。事實上台灣的消費者確實滿愛跟風的,不管是以前的蛋塔熱潮還是現在的夾娃娃機風潮,基本上是大家做什麼就會有一群人再跟著做甚麼。

不過FB已在台灣流行許久,早已過了爆發期。許多使用者也都對各大粉專有一定的忠誠度,所以不太會沒事看到一個粉專,有很多人按讚就跟著去按讚。

簡單來說,台灣的FB使用者經過長期使用,早對內容農場、譁眾取寵的文章有相當的鑑別度,而最粗淺的粉專人數,也已經不是按讚與否的標準。重點還是粉專有料,才會吸引人來按讚。

讚數高,才會有面子?
這點應該是很多人的迷思,好像FB粉專要有好幾萬個讚才是一個咖。但實際上讚數的高低,並沒有那麼重要,而是粉絲是否有向心力才重要。舉例來說我以前在電玩公司服務,旗下有一款是日本風遊戲,一款是台味遊戲。日本風那一款粉絲按讚數有四萬多人,台味遊戲只有一萬出頭。


(某款賺很多的台味遊戲,順帶一提這款已經收了,所以絕對不是業配)

但營收卻是台味遊戲賺很大,日式風遊戲只有回收成本而已。當然實際上還牽涉到了遊戲設計,不過我想說明的是,按讚數未必直接代表優異,很多講師的個人粉專的按讚也不過數千,但是在業界影響力卻很大。

重要的是,按讚並跟你互動的人是什麼人,假設你今天是企業講師,來按你讚的人都是公司老闆與高階主管,那哪怕只有一、兩千人,那都很夠用。

買讚,對FB粉專其實是一種傷害?
對,這也是我反對買讚的理由。首先有在觀察FB官方動態,就知道官方持續的優化方向,就是「如何讓人願意長期間停留在FB上」,雖然他們並未真正公布過演算法,但我們可以從他們釋出的訊息與經營方針,來判斷臉書到底怎麼讓FB粉專來曝光。


首先,買讚的來源大多是一些我們不會觸及到的國家,像是埃及、中東、非洲諸國這種絕對不會是我們客戶的地區。至少我在遊戲業服務過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澳洲等玩家,但是前述的地區使用者還真的沒碰過。

好,那麼現在FB肯定有辦法從電腦分析出,你這粉專是不合理的,因為你的業務根本不會觸及到那些國家(光是頁面語言就不符合),臉書會怎麼想呢?

臉書官方:哼哼哼,不遵照我的使用建議,花錢去買讚是吧?那肯定是你的內容不夠好才這樣做,看我把你的粉專觸及率調低。

FB官方早就禁止買讚,一旦被偵測出,他們肯定能用相關方式來懲罰。

就算退步而言,假設臉書官方沒有那麼聰明,偵測到你是買讚好了。事實上按照FB的演算法,買來的殭屍粉,絕對是會對粉專大大不利。

殭屍粉沒幫助還會搞爛粉專
由於買來的殭屍粉,不會跟你的FB粉專產生任何互動,在觸及率上肯定是慘不忍睹。比如說你正常100名粉絲,假設有10位會定期互動,那麼觸及率就有10%。現在導入100位不會互動的殭屍粉,觸及率立刻剩下5%。

而這個觸及率非常可怕,因為FB並不是把你粉專的頁面每篇文都送到粉絲面前,根據經驗每篇貼文大概只會發送給10%~30%左右的粉絲,意味著假設你有100讚,那麼你每篇貼文實際上只有30位粉絲會看到。

現在你導入了100位假粉絲,讓你的粉絲達到了200人,表面上會有60人會看到,但由於實際上只有30人是真粉絲,所以對觸及沒有幫助。事實上因為其中發送的30人是殭屍粉,FB粉專的觸及大打折扣,恐怕真正送到你真實粉絲的訊息,僅剩15人看到。為了讓臉書按讚數這種虛幻的數字好看,使原本要行銷的內容大打折扣,值得嗎?



(被一堆殭屍追殺,不代表被追的人紅好嗎/圖源:惡靈古堡劇照)


內容為王 產出好內容才是王道
現在已進入自媒體的時代,不管是公司行號或是個人品牌,只要有料都可以成為小型的新聞台或出版社,而使用者之所以會追蹤,就是覺得上面的內容對他們有幫助。不管是趣味文舒壓,或者是好文知識賞,還是正妹花怒放,肯定是有讓使用者追蹤的理由,才會一直看下去。

如果你的或公司的粉專,粉絲人數停滯不前,或是沒有人互動,那肯定是內容或經營方針出了問題。這時候要做的是改善內容與調整行銷方式,而不是買讚來達成一時效果,長遠來看買讚不但沒有效用,對FB粉專還會產生重大的傷害。我強烈建議不要這樣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