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電玩業的社群小編,需要哪些能力?

我是法律系畢業生,但我卻能進入電玩業工作。
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告訴你,我這「外行」是如何進入電玩業的。


(圖:筆者本人,先放開頭跟你問好)



電玩業求職火熱 年輕人首選
首先進入電玩業可以說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根據Google亞太區總經理的分析,我們台灣是Google Play 全球前五大市場,遊玩用戶比率為33%,高於遊戲強國南韓(24%),可以說台灣人非常愛打電玩。
 

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顯示,電玩業一直都是高熱門產業,許多社會新鮮人都會將電玩業納入選擇,從徵才訊息看到投遞履歷人數,就知道求職者間競爭激烈。

我知道很多人有這方面的興趣,但卻不得其門而入,事實上相較於其它工作,電玩業確實有一些門檻,讓新鮮人不好進去,比如說要會美術、音樂、程式之類的專長,但大家因為所讀的科系或興趣不同,未必有電玩業所需的專長,而沒有能力進入此產業。

不過,有一項職務例外,那就是「社群小編」


社群小編 門檻相對低的電玩公司職務
社群是近年相當流行的詞語,指的是一群人有共通的價值觀,在固定的集散地出沒。以電玩來說,早年流行的電玩資訊網站《遊戲基地》、《巴哈姆特》,或是大型論壇PTT、台灣論壇,都可以說是社群的一種。

早年的電玩公司曝光遊戲,都會向這些電玩網站買廣告欄位宣傳。因為玩家都在這邊,所以花錢在電玩資訊站上買廣告,毫無疑問是精準行銷。但現在因為FB成為主流,幾乎每個玩家都會使用FB,因此經營自己的社群,成為每家電玩公司的必做項目。

既然有這方面的需求,我們求職者就可以成為供給者啦!

 
因為社群小編主要是經營遊戲官方的FB,因此只要對FB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就有機會勝任小編的職務。當然做得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

我曾經被玩家嗆過,讓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啊不就是每天FB貼貼文,這工作到底是在累什麼啦!」

呃~雖然社群小編的主要工作是貼文沒錯,但並不代表這工作「只有貼文」。尤其是電玩業,肯定能找到一堆事情讓你做的。所以我先幫大家釐清,可能會有哪些工作要做。

▶每日FB貼文

▶遊戲測試

▶玩家意見回饋
▶活動規畫與舉辦
▶虛寶申請與發放
▶FB數據分析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雜事會做,以上舉例幾個比較重要的,接著講一下這些具體要做什麼。

 


【每日FB貼文】
這個很明顯,基本上你看到任何遊戲官方FB粉專,那些都是社群小編貼的。



【遊戲測試】
通常這是客服的主責,但因為社群小編要第一線面對玩家,所以你必須要很清楚知道遊戲的狀況,所以也要一起測試。不管是找出遊戲的BUG,或檢查是否正常運行,這些都是基本要做的。

【玩家意見回饋】
因為你在FB第一線面對玩家,所以肯定會收到一堆回饋。不管是抱怨遊戲斷線還是詢問遊戲操作或罵你家公司黑心,每天肯定有大量訊息處理。把重要的訊息整理出來,供PM(遊戲企劃)、上面的大人瞭解很重要。

【活動規畫與舉辦】
社群小編通常會兼任遊戲的GM,畢竟你本來就是跟玩家最熟的人。不過社群小編主要舉辦的是FB活動,遊戲內活動主要是由PM負責。

FB活動:像什麼事前登錄、分享FB貼文、FB打卡就送五星卡這種的
遊戲內活動:限時BOSS、抽卡、復刻、掉寶率、經驗加倍......



【虛寶申請與發放】
只要有辦活動,當然就有獎勵囉!相較於其它產業,因為電玩業是賣虛擬產品,因此你手上會有大量的資源可以運用,如何運用這些虛寶創造出大量的忠實玩家,是要思考的地方。

【FB數據分析】
這是我覺得比較枯燥的地方,你要分析你的貼文成效,比如說有多少人看到,被分享幾次,有沒有負面回饋。不過基本上任何產業的小編,都要做這功課。

 


以上六點,扣掉最後依項,有五點是直接跟電玩業相關的。
這說明什麼呢?這說明了「如果對電玩沒興趣,千萬不要想進入電玩業」



 
不打電玩 居然想進電玩業
我曾經看到不少網友,不知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夢想,明明平常就沒有在打電玩,或是只玩一些小遊戲,就想當電玩小編。

玩家在想什麼都不知道,是要怎麼經營他們的社群啦!

 

不要覺得玩家都是在說中文,所以你也會中文就聽得懂。

遊戲圈有大量的行話,像是:非酋、歐洲人、吃雞、卡池、我老婆,千奇百怪的詞語,如果不是玩家,真的很難懂背後的涵義,這個涵義不是別人解釋就懂,而是你要親自玩過,體驗過遊戲文化,才能知道玩家為何會在那種情境,說這個詞語。


(絕地求生贏的時候,會出現祝賀詞「大吉大利,今晚吃雞」,吃雞從此成為此遊戲代名詞)
 
玩家很聰明的,只要你的說話方式是圈外人,他們很輕易就可以看出來。社群小編最重要的就是跟玩家聯繫感情,如果連「共鳴」都做不到,那麼要如何聯繫感情呢?

事實上「你不是重度玩家,千萬不要想當電玩小編。」因為電玩業會讓你摸遊戲摸到想哭,很多電玩從業人員,下班後都不想再玩遊戲了。

不過對我這種重度沉迷玩家就是如魚得水,因為我是生在電玩,死也在電玩。上班玩公司的遊戲,下班玩自己的遊戲。像這種把電玩當作吃飯睡覺的人,就非常適合進入電玩業,尤其是當小編體驗被操的感覺。



成為電玩小編 需要的核心能力
前面講了那麼多要社群小編負責的東西,你不需要先會才能做社群小編。
因為那些入門沒有很難,公司前輩都慧樂意教你。

那到底要怎麼通過面試,成為社群小編的一員呢?
其實可有用兩個字概括,那就是:熱情


(燃燒吧小宇宙.....啊幹搞錯遊戲了)
 
做過電玩業的人都知道,裡面死魚很多,不管是被玩家噹到失去熱情,或是被老闆、主管折磨到失去靈魂的人都有,所以這行業非常需要充滿熱情的新血加入。
那麼你要如何展現熱情呢?下列舉例可以展現熱情的方式。

▶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介紹電玩
▶常常實況電玩,最好還有自己粉絲
▶熱愛畫圖,常畫電玩角色
▶電競高手,實力高強
▶攻略達人,常常寫攻略或做相關影音
▶電玩專家,常是伺服器前幾名的霸主
▶熟悉二次元,懂動漫遊戲

你擁有越多展現對電玩熱情的方式,就越有機會進入這產業。我自己就是有在經營粉專介紹電玩,還有會寫電玩攻略、熟悉二次元因此有幸加入此產業打拼。


(個人還滿推薦用遊戲實況培養小編能力的,如果你能搞定你的觀眾,那你肯定有辦法搞定你的玩家)
 
由於社群小編主責是FB貼文,因此也要具備一定的文筆。
倒不是說要能吟詩做對,熟悉諸子百家,而是要知道怎麼下筆可以引起網友討論


當然也要熟悉標點符號的運用,至少能寫出像樣的官方公告文。
總不能一則官方維修公告,滿滿注音文跟錯字吧!

最後幫大家總結下,進入電玩業當社群小編的要點。
✶最好是重度玩家,生活離不開電玩的那種。
✶要對遊戲充滿熱情,被玩家幹爆也不被澆熄的那種。
✶具備基礎文字能力,最好能引發網友玩家話題。

那麼祝大家順利找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我們下次見。

 
本文作者為─狐狸姊姊


個人品牌FB專頁狐狸姊姊

網路行銷教學專頁社群達人 狐狸姊姊

因為社群教學專頁才剛開,所以沒內容。
之後我會把更多實務經驗放上去做分享,歡迎先追蹤以免漏掉重要內容。



我的其他文章
現在竟然還有公司迷信FB粉專的按讚數啊!-談FB買讚
台灣設計者剽竊外國創意,包裝再行銷是否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