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蜘蛛人:返校日》不凡英雄如果是平凡學生該如何生活


各位狐粉晚上安安,其實這篇影評早在之前就要寫出來,但是姊姊我發現自己總是想太多,結果寫不出來。

所謂的想太多,就是因為我本身雖然也很擅長寫評論,但是我對於漫威英雄瞭解並沒有很深,甚至可以說跟一般觀眾同樣淺薄,我不太希望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沒有深度,或是讓人覺得有不專業的地方,所以一直沒有下筆。不過我到剛剛才想通,固然我對漫威的作品瞭解不多,但這並不妨礙自己欣賞一部好電影,好電影依照題材的不同,可能構成它是好電影的要素有很多,不管是細膩的描寫、精彩的打鬥、主角的成長,這些都無關對漫威作品是否瞭解,想通了之後姊姊就決定好好為這部電影寫篇感想。



關於劇透部分,本文只對官方預告中透露的劇情,以及電影開頭做一些導讀,應不影響實際觀影的娛樂度,請放心閱讀。


 
▲湯姆賀蘭德飾演的蜘蛛人

首先姊姊得說這次飾演蜘蛛人的演員湯姆賀蘭德表現得真是可圈可點,細膩的呈現了作為學生的蜘蛛人特色。劇中身為一名美國高中生,蜘蛛人沒有一般英雄強韌的心靈,也沒有辦法全心全意投入英雄事業,必須在日常生活上過著一般人的生活。

作為少年英雄的他,在劇中表現得相當有原則,不願意拿蜘蛛人的身分來搏校園人氣,哪怕是宣稱「蜘蛛人」是他的朋友都不願意。是的,在電影中的蜘蛛人日常身分「彼得帕克」在校園中是名智力高超,但又帶點魯蛇氣息而被其他同學嘲笑的存在。如果他向同學證明「蜘蛛人」是他的好朋友,那麼他可以立刻變成校園風雲人物,但充滿正義感的他,不願意把英雄身分當成話題使用,所以承受著外界對他的不瞭解,依然堅持自己做著英雄該做的事,讓人相當敬佩。


▲鋼鐵人與蜘蛛人同台演出

小勞勃道尼飾演的東尼史塔克(鋼鐵人)也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如果有在欣賞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並注意鋼鐵人的心路歷程,可以看到他從原本的我行我素,認為自己就是正確的死有錢人,轉變成一位顧全大局,真正能考量後果的大人物。他劇中蜘蛛人因為犯下重大的錯誤,而要被東尼史塔克沒收蜘蛛人服裝,蜘蛛人向鋼鐵人表示,如果這套服裝被收回,那他就什麼都沒有了,鋼鐵人則回他一句很震撼人心的話。


東尼史塔克:「如果你沒有這套服裝就什麼都不是,那你更不該擁有!」

這句話真的是深深的進入到姊姊我的心坎裡,在現實中很多人會怨天怨地,不管是家世背景或工作環境,都覺得不盡人意。當然不可否認現今台灣的環境確實很糟,但如果今天有機會到更好的環境工作,那些抱怨的人有相應的能力嗎?我想很多是沒有的。當然這並不是要為那些慣老闆護航,而是說除了抱怨外,我們還有更多選擇。尤其我們一般人要有更強的能力,才能改變這個環境,改變這個社會。

彼得帕克透過實力,證明了這一點。

在劇中縱使被沒收了高科技的戰鬥服,依然勇於貫徹他對正義的理想,不透過外力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這可是相當勵志的。




▲本作的反派禿鷹

 本劇的反派禿鷹,在這邊也被描述成有血有淚的人物,這是我相當喜歡的地方。事實上他雖然是壞人無誤,但很多想法跟做事態度,很難說他真的是壞人,因為緣由一切都是為了生活。在電影的一開始禿鷹跟他的工作夥伴在獲得授權,清理以前復仇者聯盟擊退外星人所留下的外星廢棄物。結果此合法工作竟然被東尼史塔克的公司代表趕走,表示授權換人。失業的他決定跟夥伴私藏一些外星原物料,並改造成軍火,秘密販售賺錢養家。

這裡,也看出藍領的悲劇,就算按照政府法規走,還是可能被有錢人給弄走,這種憤怒我想很多觀影者都是感同身受,也因此很難說他就是壞人。事實上在這部電影中,禿鷹幾乎未直接傷害無辜的人,而看起來就是名認真工作、養家餬口的好爸爸。事實上這次飾演禿鷹的是演過「蝙蝠俠」、「鳥人」本人的米高基頓,這次同樣是用翅膀飛行的角色,只是由英雄轉變為反派,真的是很有意思。


▲禿鷹的戰鬥裝超帥

其實禿鷹一直不想傷害蜘蛛人,這邊也顯現出他十分清楚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不對的,雖然並未直接參與犯罪行動,但他製作的外星武器,確實給有心人很多利用的地方。當然劇中他不願意傷害蜘蛛人的理由有更關鍵的地方,這邊就留給有興趣觀影的影迷自行體驗。

最後講講彼得帕克的死黨阿尼,為劇中增添不少「笑果」的人物。


▲彼得帕克與死黨阿尼

這次《蜘蛛人:返校日》的副標題相當好,事實上電影有不少時間就是彼得帕克的校園生活,自阿尼發現彼得帕克的真實身分是蜘蛛人後,就一直想要他公開身分,就如一般人結交大明星當好朋友,恨不得立刻讓所有人知道。前文提到彼得帕克一直想隱瞞自己的身分,這與阿尼的衝突就很有意思。當然,原本以為阿尼就是名煩人的同學(尤其是他的形象又不討喜)尤其是他一直想要跟蜘蛛人並肩作戰,對彼得帕克死纏爛打,在觀影時對他是有點反感的。

不過很快的,他在後續的追查行動發揮自己的價值,也證明了他並不是單純玩玩的心態,或是用跟風追星的方式來捧身為蜘蛛人的彼得帕克,而是從好友死黨的身分,以及真心想為英雄做點事的正義之士來付出,這點讓人相當讚賞。

整體來說《蜘蛛人:返校日》要有歡笑就有歡笑,要有緊張就有緊張,要有刺激就有刺激的作品,故事劇情前後合理並容易讓觀眾瞭解,但又有很多讓人意外、驚訝的場面出現,而非平鋪直敘可以猜到後續發展。戰鬥部分也維持一貫復仇者聯盟的水準,讓人大呼過癮,是暑期相當值得一看的大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