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桌遊短評《推理事件簿》

 


此遊戲剛面世時,因為有使用APP輔助,被認為不是桌遊而受到非議。

但我的觀點認為,現在智慧手機高度普及,只要能讓大家在現實中透過紙牌、道具好好坐下來一起玩遊戲,哪怕是APP輔助,也是可以接受的,並不會認為桌遊就一定要不插電。
  
《推理事件簿》設計不好的地方,與其說是APP輔助,更準確來說是只有操作APP的人才有遊戲感,其它人基本上只能「觀察」。
  
遊戲並未設計任何機制,讓參與的玩家有競爭或互動,玩家只能彼此討論案件,並決定遊戲中的偵探要去哪裡找誰問話。
  
如果要由我改善遊戲設計,我會讓所有參加的玩家們都安裝APP,在每個案件獨立設計一個問題環節,在破案時大家各自開啟APP同時作答,最後再比較誰獲得最高分。
  
  
除了桌遊機制不好外,案件設計也不太行,我自己是法律系,我有位朋友是鑑識人員,我跟他都覺得《推理事件簿》很多案件都設計得很鳥,過於注重傳聞、人證,而忽視物證,且邏輯說不太通(設計師用自己的邏輯設計,而忽略正常社會邏輯)。
  
我跟朋友很清楚知道這只是遊戲,當然不會要求桌遊要跟現實中的辦案一樣。
  
但同樣是桌遊,許多推理遊戲都有表現出物證、邏輯的重要性,不論是市面上許多的Larp,或是推理桌遊我最推的《罪案疑雲:天使之城》都表現得比《推理事件簿》好。
  
簡單來說,市面上明明就有不少推理桌遊可以做好,但不知道為何《推理事件簿》的案件瑕疵怎這麼多。
  
我看到有老外評論,感覺這遊戲的破案都是「道聽塗說」,就算破案也沒有太大成就感,這我相當認同。
  
  
那《推理事件簿》有沒有優點呢?還是有的。
  
相較於同類桌遊,它有身歷其境的案件現場調查功能,運用了手機的陀螺儀來轉動畫面,如果加上外購的3D眼鏡,畫面表現更是一絕。
  
因此大方向來說,我還是推這款桌遊,前提是喜歡推理(但不要太期待會是什麼本格派推理,尤其本體遊戲裡面許多協助玩家辦案的NPC都頗智障)
  
把它當成看劇情的冒險遊戲,體驗會更好。

狐姊的BGG評分:★★★★★★
(喜歡看劇情加上互動的人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