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遊戲化實戰:八項核心動力


 
 
我從小就對遊戲有非常大的熱情,而且不隨年紀減少,反而愈加成熟。

遊戲,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但是熱衷此道的人非常多。因此如果能把學習、工作,變成一種遊戲,那麼大家的動力就會更強。

試想,如果你上班就像玩遊戲一樣,那是不是你就不會抗拒上班,甚至還期待上班呢?



所以我一直有在溝思,如何讓我們的生活像遊戲。而正逢高人推薦,我讀了周郁凱的作品《遊戲化思維》,周郁凱是美國華人,全世界最知名的遊戲化大師,最早自《暗黑破壞神》得到啟發,投入了遊戲化研究。

周郁凱在自己的著作說,如果你能完全瞭解他的遊戲化實戰方法,那麼你等於獲得好幾萬美金的知識。我看了書果然覺得不假,確實是滿滿的乾貨。

遊戲化八項核心動力

他提出遊戲化有八項核心動力,分別為:
一、重大使命與呼召
二、發展與成就
三、賦予創造力與回饋
四、所有權與佔有欲
五、社會影響力與同理心
六、稀缺性與迫切
七、不確定性與好奇心
八、損失與避免

以上八項核心動力,又可以區分成右腦核心動力,與左腦核心動力。


左右腦核心動力分類

右腦核心動力(內部傾向)
主要涉及邏輯、分析思考,分類在此的動力有「賦予創造力與回饋」、「社會影響力與同理心」、「不確定性與好奇心」。

左腦核心動力(外部傾向)
通常是仰賴外部動機,也就是想獲得事物而採取行動,在此分類的有「發展與成就」、「所有權與佔有欲」、「稀缺性與迫切」

而「重大使命與呼召」與「損失與避免」,同時具備左腦與右腦的核心動力。


白帽與黑帽

而遊戲化的正面動機,被稱為白帽遊戲化,遊戲化的負面動機,則被稱為黑帽遊戲化。

在這分類下,屬於白帽遊戲化的有:「重大使命與呼召」、「發展與成就」、「賦予創造力與回饋」。

而黑帽遊戲化則有:「稀缺性與迫切」、「損失與避免」、「不確定性與好奇心」。

「所有權與佔有欲」、「社會影響力與同理心」,則兩者同時兼具白帽與黑帽遊戲化的特色。

接下來的文章,我會為你解析周郁凱的遊戲化思想,我本身是從小大到的資深電玩玩家,也是電玩業出來第一線人員,絕對會是全台灣,最有能力講好遊戲化的社群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