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就是這樣做!幫助你桌遊揪團揪滿人

參加我桌遊聚會的人,很常問我的一句話,就是:
「妳的活動都多少人參加?每次都揪得滿嗎?」



可見於參加者對於活動是否有充足人數,以及能否成團相當在意。
而就我非正式調查,發現到許多桌友在揪團時,是揪不滿而流團的。

因此這篇文,就是要教有心開團的玩家,如何順利揪滿人。

事實上......經過調查會發現,之所以會流團,問題出在於揪團的「文案」。

文案


由於台灣桌遊文化還不盛行,許多人聽過但是沒有真正玩過桌遊(只是打打麻將、撲克牌、或是偶然間玩到阿瓦隆的,這種不算),通常他們身邊並不會有人常態開團,因此為了要深入瞭解,自然會上各大社團看有沒有團能參加。

也就是說那些潛在的玩家,他們面對的是「陌生的群體」。

我們開團的主揪,對他們而言自然就會是「陌生人」。




因此我們必須站在潛在玩家的立場,如果我是一名新手,那麼什麼樣的揪團文,會吸引我參加呢?第一個考量的是什麼呢?

而第一個考量的,幾乎毫無疑問是「安全性」。
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網路上彼此不認識,怎麼知道對方的品行、道德如何?尤其是女性玩家,更會在意這一點。所以身為主揪,我們就要提出安全性供參加者參考。

那麼如何提升安全性呢?就是做出會增加網友信任感的舉動。
首先,大頭貼你應該要放本人的照片,網路上是否會採信你,很大的原因取決於你是否使用了個人照片。一個連本人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的人,別人當然會怕怕的。所以我強烈建議擔任主揪,在FB上要有自己的大頭照。





然後,你在簡介一欄,應該要有完整的說明,方便的話也可以設定好自己在哪邊公司上班、就讀什麼學校,將可以大幅度提升網友的信任度,如果不方便告知,也至少在自介談一下做什麼工作。

接著,你可以上傳幾張生活照,由於是主揪桌遊,所以特別推薦揪團玩桌遊的照片,如果沒有的話上日常照也行,跟家人一起相處的很優。因為這代表你有正常的社交活動,大家最怕的就是一個人生活,不跟任何人來往的那種人,因為不知道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最後偶爾可以分享些貼文,記得寫點心得,或是偶爾發發牢騷,講講生活近況,哪怕是中午吃什麼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增加網友的信任度,因為代表你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機器人開的假帳號。
當完成以上事項,你就擁有自己的真實帳戶,網友參加你活動的機會也大幅提升。



文案優化


再來是文案優化了,很多人揪團雖然會寫明時間、地點、費用、遊玩遊戲,但這些內容實在是太基本,新手看到了根本就不會參加。

請讓我舉個例子,比如說你在逛街,看到路邊有一家飲料店的廣告。


店名:OO飲料店
地點:OOOO
品項:泡沫紅茶、珍珠奶茶、皇家奶茶
費用:25元、40元、35


你會想到去買一杯嗎?

不會嘛!

要做飲料店的廣告,一定要寫什麼手炒黑糖、印度進口茶葉、使用義美鮮奶之類的文案,才會吸引人買。

更不用說桌遊的名稱,沒常態在玩的人,根本認不出那些遊戲是什麼。

比如說我說今天要玩大五月花、巨獸大聯盟、幻界之爭,你知道這些遊戲長什麼樣嗎?
我已經不止一次被玩家誤會,以為《大五月花》是一款跟衛生紙有關的桌遊了。
 
光聽名稱大家誤以為是衛生紙主題遊戲,但附上照片大家看了就知道不是。




來看看我揪團文案是怎麼寫的:



我分成幾個部分,首先第一段是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

因為對於網友而言,你是陌生人,而網友必須花好幾小時跟你這名陌生人坐下來玩遊戲,所以必須介紹自己讓大家心安。你不需要跟我一樣有網紅身分,你可以聊聊你對遊戲的熱忱,或是你是怎麼教大家玩的,任何能幫助大家認識你的資訊皆可。



【預定遊戲】

讓參加者知道可以玩哪些遊戲,因為我這邊主要面向是桌遊經驗者,加上挑的遊戲以知名度較高的為主,所以省略了介紹文。如果我是開新遊戲,我也會在此附上遊戲簡介。




【活動地點】

一般玩家揪團是在桌遊店,講好店址跟消費模式即可。由於我是在自家舉辦,有不少人會不敢去陌生人家,所以我特別寫一篇自宅介紹,讓大家心安。如果你是常態在特定桌遊店遊玩,或跟我一樣舉辦在自宅,我也推薦你可以就場地拍幾張照片,寫點簡單的介紹,更能吸引人。



【其他資訊】
這部分只要清楚明瞭就好,另外一般人揪團通常會私訊主揪,所以前面提到的,主揪要經營真實帳號,這就顯得格外重要。基本上比較會產生爭議的就是費用,所以主揪一定要幫大家確認好店內的消費模式,基本上費用沒有問題,一場活動也不會差到哪。


最後別忘記附上幾張過往遊玩過程的實拍照片,如果有露臉照會有加分。我自己開團是沒有習慣幫大家拍露臉照,所以放上遊戲即可。很多時候參加者是看到這些新奇的內容物,決定來參加的,因此一定要好好準備照片。張數的話我建議是三至四張為宜,原則上一款遊戲放一張,在臉書可以呈現最好效果。


以上簡單的修改,可以幫助你有機會揪滿團。

另外上面的訣竅,也適用於其他類型的活動,只要你是擔任主揪,持續優化自己的文案辦活動,並積極經營自己的真實帳號,你的人脈會越來越廣,認識的朋友也會越來越多,活動也會越來越有樂趣。







桌遊達人:狐狸姊姊
另外也提供專門介紹桌遊的FB粉專頁面,供讀者訂閱。
由此進入:桌遊達人:狐狸姊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