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新手玩桌遊》承篇:桌遊發展已超乎你我想像


歐美發展桌遊至今,已經有數十年的時間,大多數台灣人知道的桌遊,以台式大富翁與遊戲王為例,分別是於1962年(民國51年)以及1999年(民國88年)出版,這在文化是相當落後的事情。並不是說懂桌遊就好棒棒,但上次我跟阿姨聊到我常帶大家玩桌遊的時候,她聽到還以為是賭博,如果這讓外國人聽到,可真的是貽笑大方了。


如用電玩來比喻,從以台式大富翁與遊戲王的出版時間來看,我們台灣人對桌遊的認識水準,大抵還停留在雅達利至PS1的時代。


雅達利的經典主機雅達利2600,發行於1977年。



任天堂的經典主機Family Computer(紅白機)發行於1983年。


索尼的經典主機PlayStationPS1)發行於1994年。

因此姊姊我迫切的想讓大家知道,桌遊發展至今,豐富程度已遠超一般人想像。並對幾種遊玩主題,作一個簡單的分享。

戰爭
想到戰爭類型的桌遊,各位會想到什麼呢?如果是沒玩過桌遊的讀者,恐怕僅能聯想到以楚漢相爭為主題的「象棋」、比較軍階大小的「陸軍棋」,以及囊括陸海空三軍的「三軍棋」,再好一點的話,就是「西洋棋」了。




但是姊姊想跟各位隆重介紹,知名美國玩具廠商孩之寶,早就涉足桌遊市場,發行了膾炙美國大小朋友的Axis & Allies軸心與同盟




由美國新星遊戲公司於1981年出版(民國70年),那時候台灣的軍事桌上遊戲,就跟前面那張陸軍棋的水準大抵差不多。



人家美國小朋友,已經透過桌遊在學習現代史,並學會掌控經濟以及大局觀,我們還在陸軍棋的司令吃軍長、軍長吃師長、師長吃旅長,想想也又夠讓人感到寒酸的。

目前孩之寶也持續改良齊下的遊戲作品,讓玩法、兵種、地圖更加精緻。




台灣的亞灣文具一直到近年才推出超級陸軍棋:重裝任務


但仍沒擺脫桌上遊戲是廉價玩具的印象,精緻程度遠不及歐美。



經營
不喜歡戰爭題材,沒關係!現代桌遊種類相當豐富,現在姊姊要介紹的就是以經營、策略為主的作品大五月花號》。



大五月花號》引用了歷史上大五月花號的故事,是說一群冒險者到新大陸發展,要努力建設自己的村莊,發展各式各樣的基礎設施,使自己的村莊最為富庶而達到遊戲的勝利。


看看這精美的木質配件,以及厚實的村莊板塊,這真的是只玩過台灣早期紙製紙盤的玩家難以想像的。姑且先不說遊戲性如何,光是看到這些配件與美術,就讓人覺得現代桌遊發展,真是太厲害了。

更不用說遊戲不需要任何骰子,也沒有不知道走到哪格的運氣成分,你就是村莊的經營者,你想要怎麼發展村莊,隨你的意思而來。要派工人去採礦場採礦?沒問題!要派你的工人去學院學習新技能?沒問題!想要將自己的小酒館
升級成大酒館?沒問題!

因為遊戲免去了運氣成分,也使桌遊的策略大大提升,運氣不佳輸了遊戲不再是藉口。事實上現代桌遊都對運氣成分做了大量的改良,玩家可掌握遊戲大多數內容,而不再發生走不到特定格子,而不能買特定土地等問題。



歷史
桌遊的玩法相當豐富,不乏有強烈歷史感的作品,以這款姊姊我相當喜歡的聖母院》為例。



遊戲的舞台是14世紀末的歐洲,那時候歐洲因為黑死病盛行,進入相當黑暗的時代,我們玩家扮演巴黎的名門望族,要努力在這人民絕望的時刻,建立起龐大的家族,成為叱吒巴黎的勝利者。


遊戲的風格與美術,透露出強烈的歷史氛圍。玩家可以安排親信去官邸增加權威,或是派族人到聖母院,進入政治權力的中心(那時代的歐洲仍是君權神授,宗教凌駕於政治)。但同時也要抑制黑死病的蔓延,盡可能消滅鼠疫,否則將會流失民心,產生不小的損失。

如果以上遊戲提不起興趣,沒關係桌遊還有非常多種類,這邊舉派對遊戲為例。



派對
派對遊戲泛指容易帶來歡笑、遊戲流程輕鬆為主的作品,此類遊戲通常相當容易上手。


例如這款是毛納基火山》,玩家扮演來到夏威夷群島的探險家,由於毛納基火山在探勘火山時突然噴發,因此我們要盡快逃離這座火山噴發的島嶼,並盡可能帶走島上的寶物,以免空手而歸。


遊戲內玩家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放板塊、逃命、還有拿寶物!火山噴發充滿不確定性,讓遊戲過程相當刺激與歡樂。再加上遊戲還可以故意去堵住別人的探險家,害他被岩漿吞沒,真是歡笑不斷的遊戲。


動漫
由於日本以及台灣桌遊設計師開始投入市場,為迎合動漫族群喜好,市面上也慢慢開始了出現動漫風格的遊戲。


像是姊姊我協助台灣設計師推廣的陰陽百鬼譚》,就是以日本妖怪為主題的對戰遊戲。


以台灣玩家接受度高的日系畫風為主體,搭配多樣化的式神能力以及五行屬性,還有各具特色的陰陽師,來一場陰陽大戰。

講到台灣設計師製作的動漫主題桌遊,不得不提以經典同人「東方project」為背景的對戰桌遊《東方醉符宴》。


玩家將可扮演原作內的經典角色,基本上就是封面那幾位:靈夢、魔理沙、咲夜、妖夢、琪露諾、早苗、翠香、文文,來一場幻想鄉彈幕大戰,也是一款精彩刺激的遊戲。


惡搞
前面介紹了兩款國產桌遊,這邊再介紹一款給大家認識認識。


這是《宇宙怪獸:MoChiju》,玩家要操縱會變化成各種形狀的麻糬獸,與其他玩家來場「巔峰對決」。但因為玩家操縱的是麻糬獸,所以麻糬獸不會按牌理出牌,玩家要努力「調教」他們要最佳狀態,進而擊敗對手,剩下就聽天由命,看看誰是麻糬獸之王吧!

順帶一提,這是一款口袋遊戲,可以輕易的收到包包,帶出門跟朋友玩上一場,不用幾分鐘喔。


小結
以上介紹的遊戲題材、類型,只佔整個桌遊市場不到1%的質量,其它還有非常多種主題、類型的遊戲,比如說可以靠嘴砲決定勝負的遊戲、靠反應力決定勝負的遊戲、靠推理出誰是壞人決定勝負的遊戲,真的是超乎我們那時代想像,這世上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等我們發覺,不就該趁現在投入豐富自己的生活嗎?

下一篇《新手玩桌遊》,將會實戰介紹,如何找人一起玩桌遊,還有參加桌遊聚會。體驗桌遊真的不難,而且還很便宜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