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本草》解藥邏輯大考驗

 本遊戲由桌遊愛樂事贊助

大家看到「本草」,會聯想到什麼呢?姊姊我是想到明朝李時珍寫的藥草書《本草綱目》,而這一款名叫本草的桌遊,姊姊原本我以為它是一款調製藥物的遊戲,沒想到實際一玩卻發現,這竟然是一款邏輯推理遊戲。

根據遊戲的介紹,我們要扮演藥師與夥伴進行交流,找出解藥的線索進而製作出解藥,不過在玩的時候姊姊感覺我們更像是特務,要從其他特務身上找出情報,並推理出真正的答案是什麼。


勝利目標
找出解藥為何,解藥是蓋在桌上的兩張藥材卡,沒有玩家知道那兩張是什麼卡,但是可以靠遊戲過程中抽絲剝解推理出來。

卡片種類
遊戲的卡片一共分成三種,分別是藥材卡、行動卡、藥引卡、。

*藥材卡

 
藥材卡分成四種顏色,每種顏色都有不同的張數。
紅色:2
黃色:3
綠色:4
藍色:5
遊戲開始時會隨機將其中兩張蓋著,剩下的藥材卡依照玩家數量平均發給玩家,玩家可以透過行動卡來幫助推理。


*行動卡
行動卡是放置在桌面上的行動區域,並非拿在手上的卡片。玩家將公用行動標記移動到想使用的行動卡上,即可執行該行動。
行動共分成五種。


問藥:玩家秘密給另外位玩家一張卡片,收到卡片的玩家要說指定藥材卡他有幾張。

餵藥:類似問藥,玩家秘密給另外位玩家一張卡片,收到的玩家要將指定藥材全部給執行該行動的玩家。

組藥:選擇一位玩家要求兩張不同顏色的藥材卡,如有缺則盡量給初即可。

求藥:選擇一位玩家,要求一種顏色全部的藥材卡。

解藥:若已經推論出答案,就可以使用此行動來做解答。

行動卡背面有圖像化解說
 以上行動必須搭配藥引卡使用,且玩家不能連續執行同一張藥引卡,藥引卡就是顏色的搭配組合。

*藥引卡

 
藥引卡跟行動一樣,是作為公共區域使用的。藥引卡一共有綠黃、紅綠、紅藍、黃紅、綠藍、黃藍、同色,七種種類。它是用來推論答案、執行行動的場地卡。

舉例來說如果玩家想推論某位玩家手上的紅綠牌為何,那麼該玩家將自己的藥師放在紅綠藥引卡上,並使用公共行動標記放到問藥卡上執行「問藥」行動,接著該玩家可以選擇下列兩種執行方式。




.秘密給被指定的玩家紅色藥材卡,被指定玩家要公開說他持有幾張綠色藥材卡。
.秘密給被指定的玩家綠色藥材卡,被指定玩家要公開說他持有幾張紅色藥材卡。

自己不能重複執行上回合自己使用的藥引卡,因此玩《本草》必須巧妙的用不同顏色組合,來推理出正確答案為何。

遊戲設置
1.每位玩家領取自己的藥師標記與學徒標記。
2.依照想玩的難度,設置行動卡,這是玩家在遊戲內可以推理的方式,種類越多玩起來越複雜。

簡單:問藥、解藥(一種推理方式)
普通:餵藥、求藥、解藥(兩種推理方式)
進階:問藥、餵藥、組藥、求藥、解藥(四種推理方式)
3.設置藥引卡,這是玩家搭配行動要使用的場地卡。
4.14張藥材卡洗淨後,隨機抽2張蓋在解藥卡下,剩下的卡同樣隨機發給玩家,只有自已可以看。
5.
由最近在遊戲獲勝的玩家擔任起始玩家。

遊戲流程
1.移動藥師標記選擇想推論的藥引組合,可以推論的有綠黃、紅綠、紅藍、黃紅、綠藍、黃藍六種,第7張同色卡是用來作為解答選項之一的,推論不會用到。
2.
依照難度不同,會有不同行動可以選,玩家可按照自己需要選擇相應的行動。
3.執行完畢後換下一位玩家,重複到有人想解藥為止。

解藥
玩家在自己回合,將公共行動標記放到解藥卡上,接著使用學徒標記放到自己推測的藥引卡上,也就是綠黃、紅綠、紅藍、黃紅、綠藍、黃藍、同色,這七張的任一張上。



再來依照順位,玩家決定是否跟解答,如果要跟就將學徒標記翻面放到該張藥引卡上。

所有玩家決定完畢,由解藥者檢查答案是否正確(不可直接公開牌面),如正確則打開,解藥者獲得3分,跟答者獲得1分。若答案錯誤則解藥者與跟答者都出局,出局者仍可做為行動目標,但是輪到他們的回合將直接跳過。若僅剩一位玩家擁有學徒標記,那他必須立刻執行解藥行動。

終局計分
解藥者可以獲得3分。
跟答者若正確,可得1分,如果跟答錯誤則需扣1分。
先達到6分的玩家獲勝。

正方形的板塊是猜測標記,如果你已經推論出某種顏色,那麼在執行完行動後可以拿取一枚,結束時如果證明正確會額外得1分,反之扣1分,不可拿取兩個一樣的顏色。


小結
有趣的推理遊戲,目前姊姊玩到的推理遊戲,大多是陣營遊戲或命案現場重組遊戲,以本草為主題還真的沒有看過,雖然實際上玩起來如最前面所說,玩家間的身分比較像是特務在互相挖情報,但因為情報的挖法為卡片在手上的流動,而不是透過卡片進行「試探」或是用「出任務出牌」的方式進行,所以玩起來感覺很不一樣。

事實上《本草》因為沒有陣營的敵對關係,玩家間就沒有什麼戰火,是一款玩起來輕鬆愉快的推理遊戲,再加上可以跟答,玩家若解錯則剩下的玩家選項會變少而令遊戲更加簡單,使它對桌遊不熟悉的玩家也很好上手。

設計者很用心的在每張卡片上提示該顏色種類的藥材卡有幾張,省去了玩家記憶的麻煩。雖然姊姊在前面提到這是輕鬆愉快的推理遊戲,但不代表它很簡單,事實上使用進階模式的話,對常玩桌遊的人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對於玩膩反應類遊戲,想要小小燒腦一下,這次的《本草》是不錯的選擇哦!

🌿《本草 Herbalism》首發預購:https://goo.gl/Pkzf8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