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抹茶:濃濃日本風情的雙人桌遊



各位安安,這裡是狐狸姊姊。
前幾天介紹的花見小路獲得大家好評,這次加碼介紹她的姊妹作,一款同樣是以日本傳統文化為主題,的雙人輕策遊戲「抹茶」。
 



抹茶的美術相當特別,手繪風格相當濃厚,讓人感受到日本文化風情。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遊戲內河也有印刷上插畫,讓盒子的質感變得更好。

在日本文化中,為來訪的賓客調製一杯完美的抹茶,是日本茶道文化中,對於賓客的尊重與禮儀上的終極體現。在抹茶這款桌遊中,我們必須比對手更快蒐集完調製抹茶的材料與器具,來體現自己的茶道。



抹茶裡面的材料跟器具,有茶葉、清水、茶杓、茶碗、茶筅。遊戲的茶道卡友分成四種,分別對應著茶筅以外的材料或器具,而每張卡片又有14的數字。

再加上兩張編號為零的抹茶卡,一共十八張卡片。





 在遊玩的時候,會將其中六張卡片抽出來,設置成我們要爭奪的目標。剩下的卡片雙方玩家各五張,還會剩下兩張卡片,收到盒子這輪暫時不使用。




遊戲每輪會進行三個回合,每回合會爭奪兩張卡片的器具,而卡片的上方會顯示出,這次的目標如何計算。比如說左邊那張,就代表目標是茶杓,而右邊的目標,是數字3

雙方玩家輪流蓋著打出卡片,然後比較是否有符合目標,如果符合目標,則比較雙方卡片的大小。

以左邊為例,如果雙方都打出茶杓卡,則比較兩邊誰的數字比較大。大的人可以取得茶杓。

而右邊則是要求玩家一定要打出數字3的卡片,然後依照茶葉>茶碗>清水>茶杓來比較勝負,茶杓則是唯一比茶葉大。

最後看誰先蒐集完所有茶具與材料,或單一種茶具或材料先達到四個就獲勝。

乍看下只是比牌運,看誰運氣好抽到需要的牌,又比較大的遊戲,其實不然。


 以這張照片為例,像這邊的比賽目標,是需要雙方打出茶杓,然後比較數字的大小。但是有一邊玩家,出了一張完全不符合的卡片,這時對面玩家依然獲勝可以取得茶杓,但出了不符合目標的玩家,可以取得一個茶筅。

簡單來說,縱使手牌運氣不好,也可以靠蒐集茶筅獲勝!

再幫大家整理一下這規則。
一、確認競爭目標,有出指定數字卡、指定茶具材料卡兩種。
二、指定數字卡之目標,比較雙方茶具材料的大小比勝負。
三、指定茶具材料卡之目標,比較雙方卡片數字大小比勝負。
四、不符合指定目標的玩家,而對面符合目標,則前者可以取得茶筅,後者依然獲勝。
五、雙方皆不符合指定目標,則雙方皆無所獲。




 獲勝條件
取得不一樣的五種茶具與材料,或是取得四種一樣的茶具或材料的玩家獲勝。
每一次爭奪的回合結束都會檢查是否有玩家達成勝利條件,如果三個小回合都沒有達成,則開始的新Round,玩家將會保留當前取得的茶具與材料,並將題目卡與打出的牌全部重新洗回,並再次設置目標與發牌,直到玩家獲勝。

小結
 遊戲還有一個巧妙的地方,就是每Round可以爭奪的目標有六張卡,每個小回合將可爭奪兩張。但是玩家只有五張牌,因此勢必會有目標會閒置,究竟要爭奪哪些目標,也是可以思考的空間,而對手有放,自己沒放的話,不管對方放甚麼卡片,都可無條件獲勝。同理,自己也是能抓對方卡片沒出的時機出牌取勝。

抹茶算是設計相當不錯的小品遊戲,簡單上手的規則,可以輕易地學會,跟常玩桌遊的朋友,也能耍耍心機。另外照片看不太出來,中文版卡片印刷品質不錯,上面的顏料彷彿剛塗上去般,看起來十分生動,在繁忙時拿出抹茶跟朋友消遣一樣,倒也挺舒適的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