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銀河競逐:中文規則(輕鬆學習線上玩)

銀河競逐是一款,開拓宇宙的遊戲,如它的名稱「銀河競逐」,玩家之間彼此競逐銀河國家的發展,看誰能經營得最快最好,就是勝利者。








快速規則作者:狐狸姊姊

銀河競逐在線上桌遊網站,可說是開桌率第一的遊戲,它至少有下列優點,讓我非常推薦玩這款遊戲。

A、一局時間短
熟練的情況,線上雙人對戰一局約十分鐘,這優點非常多,首先除了玩家可以利用零碎時間練習遊戲外,也避免因為失誤,而長時間處於挨打狀態,對於如此短的遊戲來說,輸了就可以盡快下一局,減少挫折。

B、無直接互相攻擊
老手與新手的差距,很容易在新手被攻擊而拉大,但銀河競逐大多數都是做自己的事情,不會因此感到挫折。

C、簡單概念深度學習
銀河競逐並不難學,只是缺一篇良好的指引文章,本篇文章就是為此目的而寫。銀河競逐可以深化的地方很多,讓玩家可以一玩再玩,精進自己的技巧。

我衷心的希望,有心增進自己桌遊技巧的朋友,或是願意學習派對遊戲以外的上進者,都可以學會銀河競逐,用生活瑣碎的時間,在線上來一場,宇宙開發大賽。

線上免費遊玩連結:傳送門



行動篇


銀河競逐乍看下很複雜,但其實就是簡單的操作指令,這邊一一為各位介紹。

一齊行動

首先,銀河競逐採用類似波多黎各的一齊行動,每個指令就算自己沒有選,只要有其他玩家選,你就會跟著做這件事情。

舉個例子,比如說你這回合選擇探索,但是沒有選擇開發,但另外位玩家開發,那麼在這Round,你也會進行開發。

那這時玩家就會產生疑問,既然別的玩家選,我也可以做那件事,那自己主動選,意義在哪裡呢?

這是因為,自己主動選想做的事情,可以取得該項事情的紅利(特權,僅限選擇的人才有)

I 探索:抽數張牌然後加入手牌。

紅利有兩種:
+1 +1    (代表可多抽一張,保留張數可多一張,缺手牌時使用)
+0 +5   (代表可多抽五張,但保留張數不變,找想要的牌使用)

II開發:打出設施牌
只要牌左上角是菱形,就代表設施牌。

紅利為開發費用少一。

III擴張:打出星球牌
只要牌左上角是圓形,就代表星球牌,事實上銀河競逐大分類,就只有設施牌跟星球牌,它們分別透過開發跟擴張打出。

紅利為擴張星球的同時,可以再得到一張牌。

IV消費:使用貨物
有些星球上會產生貨物,可以在這裡使用掉賺分數。

紅利有兩種:
$(賣掉貨物額外抽更多卡,銀河競逐沒有錢這個單位,牌越多就能做越多事情)
X2(拿貨物換的分數都變成兩倍)

V生產:讓有生產力的星球產貨。

紅利為,可以讓環星產貨。(環星叫做意外收獲,只有打出的瞬間會免費得到貨物一次,往後要再產貨,只能使用紅利或相關設施)

                                            
卡片篇

相信許多讀者,看到前面的行動,有些概念會不太瞭解,但是沒有關係,我們在卡片篇,將一一為各位解說,前面沒說明的細節。

費用與分數


左上角裡面的3,代表擴張費用,也就是打出這顆星球,需要花費三張手牌。白色裏面的數字,代表打出的分數。


打出這顆星球,要花的費用就是5,然後可以得到4分,很簡單吧?另外這顆星球的圓形符號,旁邊有沒有看到環狀,代表這是顆環星,打出的時候就會立刻得到一次性貨物。



還記得前面提到過,菱形代表設施嗎?這張卡就是設施,它需要三張卡,打出後可以得到兩分,銀河競逐出牌的概念,就這麼簡單呢!


星球的種類


灰色星球:通常是給能力、分數,或是有消費力的星球。也就是玩家可以在消費階段,用這類星球消費貨物賺分數。


藍色星球:又稱新穎貨物星球,生產遊戲中最基礎的資源。



棕色星球:又稱稀有資源星球,生產比藍色好一點的資源。


綠色星球:又稱基因星球,生產高級的資源。


黃色星球:又稱外星科技星球,生產最高級的資源。



軍事星球:武力擴張星球,與前面的星球不同,擴張時不需要花費手牌,取而代之的是,要求你軍事水準達到一定條件,像這裡的範例,就是軍事力達3就可以免費打出。提升軍事力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打出加軍事力的設施(比如說太空陸戰隊),另外一種就是加軍事力的星球。

以上所有星球皆是實星(實體星球),如果周圍顏色是像這樣,白底外框有顏色。

就代表是環星(氣體、非固態星球),打出的瞬間就可意外收獲取得貨物(資源),但本身沒有產能。



星球與設施能力 

許多人覺得銀河競逐很難,是因為在BGA線上玩,需要看許多文字,但事實上銀河競逐本身用到的文字量極少,大家只要學會用圖示瞭解每張牌的能力,就可以省去大量的閱讀時間。


一、可以得到貨物的星球
首先如前面所說,藍色星球、棕色星球、綠色星球、黃色星球,這四種類一看到,就知道他們是產貨用的星球。再來是環星,如有需要得到一次性貨物,就那注意環星。

二、消費能力的星球


注意到這顆星球,左列IV的符號嗎?這代表四種資源,任意消耗一種,皆可得到一張牌(牌的形狀,中間寫著數字1)。


那大家猜得出,這顆星球的用途嗎?它是消耗任意四種資源共兩個,可得到三分(分數是六角形)。



三、設施的能力



前面有提到II階段是開發,可以打出一張設施牌,而這張星際銀行,在開發設施後,可以讓你再抽一張牌。


而這張牌,則是III擴張的時候棄掉,可以暫時性讓你軍事力量+3,這樣就可以擴張軍事力為3的軍事星球了。

以上圖示瞭解是否很好學呢?只要多練習幾次,就可以輕易地記下每張銀河競逐的卡牌能力。這些不需要硬背,BGA本身都有中文提示說明,相當方便。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拿完計分片,或是場面上有玩家打出十二張牌,將在該Round結束,進行計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新手小指引

可能許多新玩家看完本說明後,雖然知道銀河競逐怎麼玩,但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操作,這邊給予簡單的方向參考。

一、消費初始環星
首先觀察自己初始星球是否是環星,如果是的話,右下角會有貨物,那記得選擇IV消費,紅利選$,可以將貨物賣掉換更多卡片使用。

二、開局能拿到環星
如果費用打得出來,那麼選擇III擴張跟IV消費,將該環星打出來,然後賣掉它的貨物換卡片。

三、優先開發減免設施
像有些設施,會給自己什麼,開發費用減免、擴張費用減免,可以優先打此類設施,為自己打下基礎。

四、軍事流
如果開局的星球有增加軍事力量,那麼可盡量打出增加武力的設施跟星球,接下來擴張都以軍事星球為準,會相當輕鬆。

五、如果還是真的不知道做什麼
選擇I 探索,紅利選擇+1 +1,先增加手牌吧!再來看什麼便宜的設施或星球順眼,就先打出來,多玩幾次慢慢就會抓到方向了。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