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傳奇發明家:中文規則


這是一款指揮旗下發明家,參與發明和創造,並取得專利,以獲得分數的遊戲,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家團隊吧!

翻譯者:狐狸姊姊




本規則教學不會完全按照規則書翻譯,而是輕鬆入門為宗旨,讓有興趣的玩家能快速瞭解這遊戲如何玩,然後能開心來上一局。本規則是基於遊玩免費線上版桌遊BGA(免費遊玩連結)所寫,但仍可供實體玩家參考。




發明家卡




遊戲一共有四種知識,每位發明家會掌握不同的數量與水準,從卡片最左列,由上而下分別是物理、化學、力學(BGA上翻譯為機械)、數學,像卡片中的發明家,力學水平就代表為2,其他是0。

右下角的是發明家的生涯目標,幫助他培養到指定目標,將可獲得上方紅色圈的分數。在網頁版中的卡片較小看不清楚,但滑鼠移過去會看到目標說明。


發明物卡



在遊戲過程中,我們要指派發明家去完成發明,每項發明都會對發明家的知識有所要求,不過我們不用一次到位,可以多次完成。像是這張弓,我們指派前面那位擁有兩點力學知識的發明家去完成,那麼系統會一次放上兩個你的顏色指示物蓋住發明卡的力學,代表已經完成此部分的研究。

如果你所有的發明家都派出去,或你想指派的發明家已經派走,那需要花一回合的行動召回,才能再次指派。



依照玩家對該發明的貢獻度,在完成發明後會進行排名,排名在前的玩家,可以優先選擇好處。

可以拿的好處,主要可區分為發明物卡,或是獎勵指示物。


完成發明拿好處


一、拿走發明物卡

每張發明物卡最右上角紅色獎章,代表分數,只要拿走卡片就能取得上面的分。每一張卡片依照其性質,會有0到5的編號,依序為發明物分類:0為武器,1為交通,2為
通信,3為娛樂,4為時間,和5為能量。

如果在遊戲結束,你擁有武器(0)、交通(1)、通信(2)三張發明卡,則可額外得到2分,如果這時候你擁有時間(4)發明卡,依然只有額外得到2分,因為你缺乏3(娛樂),連接被中斷了。


上圖為範例,就可以很好瞭解發明物卡的算分方式。


二、拿走獎勵指示物

進展指示物:可以用來提升發明家的知識水平,如果發明家某項知識水平是3,那麼就需要4的指示物幫他升級。提升發明家的知識水平除了能增加研究效率外,玩家他的生涯目標還可以獲得分數。


獎章指示物:毫無懸念,拿走就是加分。

咖啡指示物:可以一次召回所有發明家,不需要花費行動,累了就來杯咖啡吧!

額外知識指示物:縱使你發明家沒有那種類的知識,還是可以一次增加某項發明兩個研究點。

發明卡百搭指示物:還記得前面提到的,發明卡依照種類連號,可以取得分數嗎?你擁有武器(0)、交通(1)、通信(2)、時間(4),共四張發明卡。但因為不連貫所以只能取得2分。你可以使用此指示物當成3號(或任意號碼),這樣你就能取得4分了。



另外上述任何指示物,都可以當成1點進展指示物,也就是任何發明家所不具備的知識,都可以用任意一種指示物幫他提升一點知識水平。


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於第三時代,只剩下最後一張發明卡未完成的時候。然後會依照前面提到的方式計分。


1.發明物卡上的獎章分。
2.發明物卡的種類連貫分。


3.獎章指示物上面的分數也加在一起
4.完成發明家的生涯目標,得到該發明家的獎勵分。

上述分數累加,等於玩家最終分數,恭喜你順利帶領發明團隊,來了一場精采的發明旅程!

9 則留言:

  1. 感謝翻譯說明規則!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狐狸姊姊,假設有三人都投資某項發明3點,甲最先、乙第二、丙最後投資(到他開始收指示物),那麼應該誰先選,誰第二?謝謝(經常遇到同點的問題,想弄清楚到底該如何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丙最先領取,然後依照座位順時針領取獎勵。
      因此在這遊戲,先放的玩家要考慮被後來追上的可能性。
      後放的玩家則可以考慮如何剛好一樣或超過。
      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先放就是先贏,讓遊戲策略性更多。

      刪除
    2. 那如果是甲乙丙依序
      乙1->丙1->甲3
      那麼會是甲先拿,接下來是丙拿嗎?

      刪除
    3. 是指甲有三點,乙跟丙各有一點嗎?
      那這樣依照順時針順序,甲拿完之後,會乙拿然後再丙。

      簡單來說,如果所有玩家投資的點數一樣。
      那麼由最後投資者,順時針開始拿。

      如果有一人最高,其他人一樣,那麼最高的先拿,接著從最高者的的順時針依序拿。

      刪除
  3. 想請問一下,在網頁版中要點哪裡才能拿到發明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