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后土》看到遊戲卡片姊姊濕了

這應該是姊姊我開箱桌遊最興奮的一次,整個人興奮到感覺自己的體溫上升,汗水都流了出來,真的是濕了。

到底是什麼卡片,竟然可以讓姊姊我如此興奮?趕快讓各位看看:


將將!

各位有注意到這張卡片,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嘿嘿,如果沒注意到沒關係,因為這次真的是太特別了,請看左上角英雄的名稱,詭狐祭司的下方,可以唸出來。

由狐狸姊姊貢獻

耶嘿~ 

大家都知道,我常常慷慨解囊,贊助設計師做遊戲,所以在感謝名單看到我的名字不稀奇,但這一次是直接出現在遊戲卡片上,這可就超罕見啦!通常這種卡片只會出現繪師的名字,但這次竟然是印姊姊我的名字,我真的是興奮透頂啦!

事實上,這是姊姊我提供角色原案的英雄,參考了官方的世界觀後,我創造了一支有點類似古日本文化的狐狸種族,因為其獨特的文化與習性,夾在遊戲內兩大勢力中間,而成為一支兩邊亟欲拉攏的對象。但加入任何一邊,勢必要對宗主國妥協,而且會造成另一邊的敵視,因此詭狐祭司才說:「我族未來猶如逆水行舟,去從何方?」

這句話也是姊姊我寫的,現在完成後再看,真的是跟這支種族搭配絕妙啊!


這是遊戲內其他的英雄,都畫得很有特色,不過詭狐祭司出自於自己的角色原案,看起來特別耀眼呢!

看到這邊應該很多人都好奇,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遊戲,


這是出自於《后土》世界觀的桌遊,由樂博睿文化製作發行。台灣讀者應該不太清楚樂博睿文化這家出版社,它是大陸最大的TRPG出版社,目前發行了開拓者(龍與地下城D20系統)、克蘇魯迷蹤、禍不單行等多種TRPG的規則書。

如果不知道TRPG是什麼沒關係,只要知道它影響了後世的電玩RPG,甚至是各位在玩的桌遊就可以了。TRPG的玩法基本上可以當成超級進階版桌遊,它有更複雜的規則、玩法、以及故事劇情,同時也有桌遊所沒有的自由度,只是因為遊玩TRPG門檻相當高,所以在台灣普及度遠低於桌遊,現今台灣市面上沒有任何出版社翻譯並出版TRPG的規則書,就知道台灣有多冷門。



而這一次樂博睿文化不單單製作桌遊,而是創造了嶄新的世界觀,並以此世界觀將創作出更多的作品,這部桌遊可說是為推廣這世界觀而製作的入門物。

世界觀可說是相當重要的設定,以最經典的TRPG《龍與地下城》、《克蘇魯的呼喚》來說,它們從創作完成到現在歷經數十載,到今天依然影響著當代的影視及娛樂。例如我們玩RPG最常碰到的敵人史萊姆、獸人,形象的確立就是來自於《龍與地下城》。而我們常看到的觸手怪物、邪神,則來自於《克蘇魯的呼喚》,事實上暴雪的遊戲就有大量典故引用《克蘇魯的呼喚》,它的名稱就是「克蘇恩」。

我們華人雖然也有創造出獨特的世界觀,如大宇的《軒轅劍》、弘煜的《風色幻想》,可惜的是這些設定僅在官方遊戲採用,遊戲在單機時代大紅大紫,但設計者未開放也未推廣使它成為遊戲的共同文化,反而後來日本人製作的《艦隊收藏》蔚為風潮,以《艦隊收藏》為背景的同人創作無數,更衍生出後來的市面上許許多多的擬人化遊戲。


所以這次,姊姊我創造的英雄及包含其種族的故事,能被採納真的是非常興奮啊!


當初在家收到包裹時,就看到上方大大的寫著姊姊我的名字,聽說我的包裹好像是設計師本人親自寄送的,所以上面寫了我的名字識別。不愧是設計師,感覺將我的名字寫得有種順暢的美感,不像一般快遞或寄送人員,寫我名字只是普通的寫上去而已。


打開後可以發現包裝相當嚴密厚實,這可以說是在我看到寄送桌遊中,包裝得最好的。




打開後發現到裏面有一塊布,打開正好覆蓋我家的大桌子,真的是非常大的遊戲主題桌布,看看那隻常常被姊姊我拿來當比例尺的小德皇,就知道這桌布有多大了。



拆掉外面的氣泡墊後,裡面竟然再用泡棉包著,真的是超防護啊!



遊戲盒設計得不錯,自帶收納的桌遊相當方便,玩完只要歸類放好就可以了。可以看出裡面的卡片包裝相當嚴密,質感跟外國進口的桌遊沒有分別。



遊戲的卡片讓人眼花撩亂,種類繁多且張張都有漂亮的美術。這遊戲在基礎規則是沒有官方地圖的,玩家要用這些地點卡在遊戲過程搭建戰場,所以豐富的場景將是決定遊戲是否好玩的關鍵因素,看起來設計團隊也做到了。


除了白色標記是起始地點外,其他都是玩家可用的棋子,將代表英雄在玩家建構的場景卡上面移動,並觸發效果及互動。

至於英雄...


數量多到讓人瞠目結舌,高達四十七名英雄真的是太厲害了,而且每位都有超精緻不重複美術插畫,這在桌遊可說是相當罕見了。就姊姊我的印象,一般桌遊設計,玩家可用角色如果高達十幾位就算多了,而這款《后土》竟然高達四十七名。


製作者很貼心的為讓我們能更仔細欣賞美術,還幫每位英雄都製作傳奇卡片,上面可以看到每位英雄完整的美術,不用擔心被文字說明遮住,或是卡片長度擷取而無法欣賞。



每位英雄都有一張,一位都沒少。因此在實際遊玩的時候,可以拿個牌架放在上面對著其他玩家,代表自己扮演的英雄。



而姊姊我原案的英雄,當然也有製作成傳奇卡囉!其實在原案構想中,是希望詭狐祭司性感一點沒錯,但沒想到竟然是這麼豪邁的半裸上半身!

不過這神情跟姿勢確實挺棒的,因為設定上這支種族是宗教部落,部落酋長是由女大祭司擔任,因此形象也帶有強力領導人的感覺。

順帶提,大圖可以明顯看到祭司身上穿的是透膚薄紗,姊姊我最喜歡的就是旗袍跟薄紗了,這次看到筆下的女祭司能穿著薄紗登場,姊姊我真是興奮透頂!真的是濕了~濕了~

就在姊姊我準備開箱收尾時,發現到有張卡片,竟然也印著我的名字,讓我驚呼連連。


是姊姊我設計的場景啊!太感動了,竟然這也得到了採用。
當初會設計這場景,是因為遊戲的官方劇情,有四大勢力互相衝突,他們的文化與價值觀都有極大的落差,因此姊姊我認為,應該要有個第三方組織來協調各個勢力的外交,因此就有了「遠星商棧」。

這就類似俗稱的驛站,是給各國的商人或旅行者一個休息和交換情報的地方,當然如有必要的話,也能給各國使節代表作為中立談判的場所。在遊戲內可以休息回血,或是有機會蒐集到寶藏並移動到想去的地方,相當符合我的原案。

目前《后土》桌遊已經製作完成,並發送到當初參加募資的人手上,姊姊我手上這款也已是正式版本,之後如有實際遊玩這遊戲,將會再把心得分享給大家,那麼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