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狐姊談人脈與社交

 

這社會有人成功,有人普普,有人失敗。
我覺得有一項滿關鍵的,就是在於人脈的經營與社交。
  
首先我覺得很多人搞錯人脈的經營法,所謂的人脈,並不是認識很多有能力的人就是人脈。
  
要能成為自己的人脈,你首先要讓對方覺得你有價值,這價值不一定是要你能力很強或很有錢,而是說讓對方覺得有跟你聯繫的意義。


  
但我發現很多人僅止於認識就結束了,平常也沒有任何經營的意思。
  
這樣子只有最表面的認識,那怎麼能期待自己有人脈需要時,對方會提供什麼協助呢?
  
  
拿我自己創立的投資菁英班來說好了,對外基本上要付相當的學費才能加入,而且報名目前已經採取審核制,也就是說並不是拿得出錢,我就會收為學生。
  
目前是破例收了一些情人進去(做我情人就不用付我錢了),不過有人如果只是來拿資源,跟我都沒任何社交,我最後還是會請她離開。
  
  
在那投資菁英班裡,滿多人已經大略學會我的投資心法,我這邊也持續提供觀點,希望幫助大家成長,也有很多學員會跟我互動,這些互動都有意義。
  
我作為投資老師的責任,就是讓參加者賺超過學費的錢。
  
如果在我指導下已經賺超過,那課程某種角度就可以說是白送的,剩下再賺多少,各憑本事,實際上很多人在短短一年間,早就賺超過數十萬甚至百萬大有人在。
  
我持續協助學員在投資這件事,就也是跟大家維持一個好關係,就算不能直接給我甚麼,我的學員在外面說點我好話,對我也是有幫助的。
  
  
如果正在讀本文的你,對於現況不滿意,那我會建議可以先從改善社交著手。
  
如果是有社交障礙,那也請給我想辦法改善,除非你是頂尖高手,那你不太需要學會社交,因為別人會主動找你來社交。
  
那麼社交要怎麼開始呢?可以先從周圍的人簡單的對話開始,但是不要流於罐頭對話。
  
什麼叫做罐頭對話?像是今天天氣如何、吃飽沒、現在出門呀?這就是罐頭對話,沒辦法引出更深入的話題。
  
  
你可以基於你看到的來開啟話題,比如說你的女同事戴了一串特別的項鍊,你就可以稱讚她這項鍊很漂亮,是哪邊買的。
  
一般人再怎麼不熟,都會說謝謝,並告訴你這項鍊哪裡買的。
  
  
而女生就可以針對男生的喜好下手,尤其能問稍微有點水準的話題,男生都會滿高興的。
  
像是看到男生在打手遊,女生就可以問男生這是甚麼手遊,你喜歡這遊戲哪一點、你最喜歡甚麼角色,為什麼是她,這樣來開啟話題。
  
  
如果對話開啟後,簡短的就結束了,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社交是需要練習,感情也是要時間培養的。
  
另外社交並不限於異性,同性之間的社交也非常重要,比如說男性朋友看到男性朋友的車子,你稱讚他的車子很帥氣,跟他聊車。
  
我相信沒有男生自己的車被其他男生稱讚,不會高興不起來吧!
  
  
如果是夫妻出門,有帶小孩的那種,我會滿推薦從小孩著手的。基本上做父母的,只要小孩被稱讚就會很高興,而且這是很好切入的話題點,因為小孩的父母總是有小孩的故事講。
  
總之想要跟人社交,未必要很了解那個人,從他身上的穿著、配件、正在做的事都可以找出很多話題的切入點。
  
  
再來聊聊「詢問」這件事好了。
  
我發現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問問題,像是我擔任講師,我並不排斥課程結束,有學生回來問我問題,但是很多人問問題的方式讓我感到厭煩。
  
這邊引用我一位優秀學員給我回饋的話:
「有些人問問題的方式,讓人看了就不爽,回都不想回,好像是欠他的一樣。」
  
  
畢竟回答問題不是義務,尤其是課程已經結束很久的時間。
  
好的互動,是先給予而不是單方面詢問。
真的沒有辦法給予,是先社交,而後提問。
  
  
可以先給要詢問的對方一些回饋的內容,不管是見解、觀點,或者是有用的資訊都可以。
  
如果實在想不到可以給對方什麼樣的資訊,那麼關心一下對方也行,也就是進行社交。
  
  
比如說我以前去跟桌遊部落客索取資料,我不會直接跟他要資料,而是至少讀了幾篇他寫的文章,先稱讚他的文筆好,再去跟他談需求。
  
其實這不會很花時間,但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也很容易結交朋友。
  
  
然後作為回答者,我會建議所有熱心無償回答、幫助的別人的人,請留意「豐盛法則」。
  
以前我有談過豐盛法則,但我發現最近不少新朋友追蹤我,所以這邊簡單再談一次。
  
所謂的豐盛法則,就是你願意給出去越多,你就可以得到越多。
因此你越願意助人,宇宙就越會幫你。
  
  
但是豐盛法則是有原則的,也是很多好人為何還是過得不好的原因,就是使用豐盛法則,要注意施與受。
  
也就是你在做施的時候,要觀察對方能不能給以回報。
  
這回報不一定是要實質的對等利益,只要你覺得有讓你值得幫就可以了。
  
  
不知不覺這篇貼文越寫越長,如果對這方面內容有興趣,可以多給我一些回饋,我也會積極更新這樣的內容。
  
其實這社會像我這種樂於分享的人滿多的,但是一般人其實都怠於回饋,無怪乎這方面的知識、人脈、想法,只會在我們這邊上層流動(上層的人普遍都樂於回饋)。
  
總之,想得到更多,請多多回饋。
希望得到我更多想法,花點時間跟我互動你會得到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