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吹笛魔手》你得到的是好蛇還是壞蛇?

蛇啊蛇~ 蛇啊蛇~
你得到的是好蛇還是壞蛇?

這次姊姊要跟大家介紹一款玩法有點類似橋牌的桌遊──《吹笛魔手》


在遊戲中,我們需要利用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卡片,想辦法去吸引好蛇並且避開毒蛇。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特殊卡片「弄蛇人」,可以將你不小心拿到的毒蛇轉變成為好蛇。

但是要小心!
如果你拿到了太多弄蛇人卡片的話,那麼這些閒閒沒事幹的弄蛇人們,就會把你的好蛇變成毒蛇,反而會害你扣分哦!


勝利目標
盡量蒐集好蛇幫自己加分,並且平衡弄蛇人與毒蛇的數量,讓原先會扣分的卡片變成加分用的卡片。
在遊戲結束時,由分數總和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方式
《吹笛魔手》的進行方式非常簡單──每個回合包括三個動作,而每位玩家實際需要思考並執行的,也只有第二階段的出牌動作。

1.翻牌階段
2.
出牌階段
3.
補牌階段

1.
翻牌階段
由起始玩家依照玩家人數,將蛇從卡堆翻出來,並沿著箭頭方向一張一張翻開。此順序會影響到等一下出牌階段時的拿牌順序,因此務必按照順序放好。



2.出牌階段
玩家實際動作的階段。
每位玩家在設置時,會收到五張卡片作為手牌。輪到你的時候,要從手牌之中選擇一張卡片,並且以蓋著的方式打出來。在出牌前,玩家可以透過卡背上所畫的動物種類,來觀察其他玩家的持牌狀況,或是跟其他玩家適度合作來出牌。

因為拿取蛇卡片的順序,是依照玩家們所出的卡面數字大小,而牌的大小除了數字以外,又取決於優先權動物,也就是類似於橋牌之中的「王牌」。

  
Ex:有五位玩家,分別出了蝸牛3、蜻蜓8、蝸牛1、蜥蜴7、蝸牛6,那麼這五位玩家的拿牌順序,依序是蝸牛6蝸牛3蝸牛1蜻蜓8蜥蜴7,因為蝸牛最多人出,所以牠是這次的王牌,王牌先結算,最後才是看數字大小。

另外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就算你的牌面比其他玩家大也不一定是好事。
因為那些放在檯面上供玩家們拿取的卡片之中,有可能第一張就是扣分的毒蛇牌,所以在你出的牌是最大的情況下,反而會讓你拿到毒蛇卡。
也就是說,巧妙的透過控牌來掌握你的序位,是在《吹笛魔手》中獲勝的關鍵。

 
3.補牌階段
回合結束時,由起始玩家左手邊的玩家成為下一階段的起始玩家,如果想讓遊戲更加混亂的話,也可以由當回合的起始玩家來指定下回合的起始玩家。
決定好了之後,從新的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會依序將手牌補回到五張。
起始玩家會抽出新的蛇卡片並依序排好,然後所有人繼續進行遊戲,直到蛇卡片沒辦法補滿檯面為止才結束遊戲並進行算分。

小結
簡單、小盒,適合派對場合或任何需要餘興節目的聚會。
遊戲所支援玩家數也不錯,可以三人至五人一同遊玩,再加上出牌之間會影響到彼此,並能透過卡背看到其他玩家的持牌,因此可以藉由牌背的資訊來互相討論出牌和拿牌順序(當然,你也可以「陰」其他玩家)。
就玩家之間的互動性來說,也是相當地不錯。

由於牌的大小,只會影響拿牌的順序,因此遊戲中並沒有直接攻擊的要素,非常適合給親朋好友同樂。
尤其是當你不希望有人因為在遊戲過程中死掉,或是被針對而不太愉快的話,那麼《吹笛魔手》就會是你不錯的選擇。

再來,這款遊戲的玩法也夠簡單,其實玩家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出牌」。

姑且不論出牌前和其他玩家討論拿取順序的技巧如何,單就「出牌」這個動作而言,我相信是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學會的。
而對於老手來說,因為要觀察其他玩家的持牌,甚至是透過「外交」來影響大家所出的牌,也是個很不錯的墊檔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