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THE BIG IDEA》大想頭 大點子 瘋狂的妙想發明遊戲


這次來跟各位桌遊同好,介紹一款非常歡樂的派對遊戲,名稱是THE BIG IDEA》,叫做大想頭,或可以翻譯成大點子。玩家要扮演充滿創意的發明家,在每個回合輪流發表自己的發明,並且投票給自己以外的發明家,在數回合結束後,落選數最少的玩家,就是最優異的發明家。
                                           
遊戲目標
發明出具有創意的玩意兒,吸引在場的玩家投票給你。在遊戲結束時,落選數最少的玩家獲勝。




進行方式

1.抽牌階段
每次回合開始時,玩家會取得物品牌與描述牌各三張,物品牌是現實中具體的東西,內容包羅萬象,例如潤膚露、小馬、雜誌、激光、政府、磁鐵、錘子,幾乎你想得到的東西都有。而描述卡則是形容東西狀態的形容詞,像是防彈的、危險的、紙皮的、數碼的、易潔的、潤滑的……也是囊括各種類型與狀態。如果你不喜歡這次抽到的牌,可以全部棄掉重抽一次,每回合限用一次。

2.發明階段
玩家將想使用的卡片面朝下打出在自己面前,只要認為裡面的點子夠好,可以打出任意張數的牌,也就是說只打一張物品牌或是描述牌也行,只要點子夠吸引人就好。
每張卡片都有精美的插圖,下方也有文字說明,幫助玩家刺激想像力,如果玩家有更好的想法,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描述。

3.發表階段
每位玩家依照喜好,自由決定發表發明的順序。介紹者將打在自己面前的牌翻開,並用裡面的詞彙,來向大家介紹自己這次發明的物品是什麼,並盡力推銷自己發明品的優點,吸引其他玩家在接下來的投票階段,將票投給你。每位玩家都發表完發明後,進入下一階段。


4.投票階段
所有玩家都發明後,大家將票投給自己覺得優異的作品。每個玩家都會有玩家人數減一的投票牌(不能投票給自己,所以持有的投票牌數量就是扣掉投給自己這一張),而每人得到的投票牌中,只有一張上面畫有獎牌,其它都是空白牌,因此意味著你只能投給一個人。




其它的投票牌,是為避免玩家受到投票跟風影響,用來「混淆」投票用的。也就是說在大家開票前,沒有人能知道自己得到的票數為多少。

當所有人都投票完畢,大家一起翻開自己收到的投票牌,獲得最少獎牌(或是沒人投票給他)的人,將自己的發明隨機挑一張放在旁邊代表落選點數,如果有複數玩家一樣慘,則都會得到一點落選點數。


遊戲結束
當達到指定回合時,遊戲結束,看誰身上的落選點數最少,就是這場遊戲的贏家,如果有複數玩家一樣優異,那就是共同勝利。

遊戲設計師很貼心的幫玩家估算出,進行25分鐘遊戲的回合數,想讓遊戲適中的玩家,可以參考以下回合數:
3人遊戲:7個回合
4人遊戲:6個回合
5人遊戲:5個回合
6+人遊戲:4個回合
當然,大家高興的話,也可以在遊戲開始前,按照討論自由增減回合數。




  物品卡語描述卡都是整整一大疊,足夠玩家發揮自己創意,天馬行空。

小結
這款《THE BIG IDEA》要勝出,比的不是合理性與邏輯性,而是創意性,以及獨創性。




因為避免落選的方式,是有玩家投票給你。而吸引玩家投票的,往往是很奇葩的點子。像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有位可愛的女玩家,使用了物品牌「內褲」,還有描述牌「潤滑的」、描述牌「震動的」,就組合成可以讓使用者穿上,非常愉悅的用品,而獲得許多張數。

我也創造出一台在馬路上奔馳的彩虹小馬,身上散發著薄荷味,騎乘時附帶快樂效果,被其他玩家稱之為「毒品」的交通工具,也很受到歡迎。還有一個我也滿喜歡的,就是有位RPG遊戲製作玩家,提到的女性護膚兩用油,除了平常可以拿來保養,還可以在約會時增進情趣,非常方便的發明品。




在《THE BIG IDEA》沒有任何嚴肅或玩家爾虞我詐的設計,只有滿滿的天馬行空與搞笑。機制上很適合大小朋友或是團康一起玩,或者是在玩策略遊戲間,作為墊檔遊戲放鬆一下。再加上遊戲時間很容易控制,每張卡片都有插圖和文字說明,內容並不難想,在說故事類桌遊算是相當好上手的一款。投票準備了專門的投票卡,投票規則上也考慮到人緣因素,不使用總票數得分,而是落選出局制,可說是在娛樂性與平衡性都有考慮的優異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