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明治維新:中文規則(免費線上玩)

各位午安!我一直想為這一款特別的遊戲,寫一篇中文規則,不過因為實在太忙碌,不管是Cosplay、帶桌遊、寫小說,把我時間整個佔滿了,騰不出時間來。但我發覺這樣下去不行,再拖下去怎麼對得起廣大的讀者呢?所以今天硬逼自己趕快寫出來給大家。

首先明治維新,是一款以清末日本改革運用為背景的遊戲,在遊戲過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日本如何由一介封建國家,邁向現代化資本國家,而我們在遊戲中,所扮演的就是四大財閥的其中一支,看誰能掌控日本最大的經濟命脈,就能獲得遊戲的勝利。


本規則是依據免費線上桌遊網站BGA所寫,也就是基於可以讓各位愛好桌遊的玩家,能迅速在線上來一場明治維新所介紹,因此不會詳細說明遊戲設置等實體遊戲才需要瞭解的項目,不過入手實體版的玩家,也可以透過本介紹對遊戲有個概要的瞭解。


中文規則作者:狐狸姊姊

BGA免費線上玩:https://zh.boardgamearena.com/#!gamepanel?game=nippon
(BGA是法國熱心玩家,在取得桌遊出版社正版授權下,免費提供同好線上遊玩桌遊的網站,狐姊我是贊助人之一,旨為非營利推廣桌遊,讓更多人接觸這優異的文化)


明治維新算是較為複雜的桌遊,所以我會先從玩家圖板以及公用圖板開始介紹,最後講解遊戲流程,讓大家能快速認識這遊戲。

首先,在明治維新裡面,有個特殊功能叫做整頓,當你不想再雇用工人,或是雇用到上限六個人時,要進行整頓,玩家會重置自己的煤炭與金錢數量,這裡可以想像成一家大型公司年度清算庫存所做的行動。

玩家圖板介紹


黑色直條:煤炭表,整頓後煤炭重置的數量會依照煤炭表來給,像上面這圖板,該玩家整頓時,會得到8煤炭。

黃色直條:金錢表,玩家整頓後會得到的收入,上面圖板為例子,是會得到26000日幣,順帶一提,此費用會先付給工人工資,剩下才是真正拿到的錢。

白色直條:知識表,投資高級工廠需要高級的知識,但在這遊戲不太重要,因為可透過天皇獎賞藍圖,在購買工廠時一次性暫時提高。(最右上角維持有的藍圖數量)


工人列:僱用的工人會放到這裡,明治維新的工資計算相當特別,是看拿的顏色數量來付錢,一種顏色3000圓,比如說我僱用三個紅色工人要付3000圓,雇用一個紅色一個藍色工人,則要付6000元,以此類推。上方的數字代表整頓時,可以拿取的天皇獎勵位置,比如說我雇用四個工人後選擇整頓,那麼我可以拿取第三列獎勵。



:放越多船就代表當地對外國交通越發達,因此「在地市場」競爭玩家影響力時,給第一名和第二名玩家額外加分用,通常是放在自己優勢的區域。

火車:因為你幫當地居民改善交通,他們會很感謝你,可以在「在地市場」增加自己當地的影響力,但前提是至少你在當地至少要有一點非火車的影響力。


終局計分成就表



透過天皇獎立,可以拿到倍數Token,放在自己最有把握的成就上,就會相當威猛,尤其是5x會讓分數爆表。在遊戲內會告訴你那格成就是算什麼,這邊也簡單介紹,下面說明供參考,不需要硬記。

一、金錢:每擁有6000元得一分。
二、船隻:船的空格上有幾顆星星就拿幾分,派出一堆船的時候用。
三、鐵路:火車上的空格有幾顆星星就幾分,當使用一堆火車就可以用。
四、影響力:看你有幾個區域有放影響力就有幾分,在本遊戲日本有中國、關西、關東、北海道四大區域。
五、機械化:美擁有+2機械化的工廠就可得到1分。
六、工廠:每間二級跟三級的工廠會得到1分。
七、煤炭:看煤炭的星級在哪就得到幾分。
八:知識:看知識的星級在哪就得到幾分。
九:合約:每兩片完成的合約,會得到1分。



遊戲公用圖板介紹


乍看下會覺得非常複雜,其實經過拆解後就會很好理解,這邊同樣為各位讀者介紹。


明治維新一共分成五大行動,想要選擇哪個行動,就要拿雇用面的工人,工資計算方式以在前面提過,因此盡量拿同色工人較為妥當。除了第五大行動只有一種選擇外,另外四大行動都有兩種小行動可選,這邊為各位簡單講解。

一、提升知識或生產
提升知識就是提升你的知識等級,提高後可以用來投資更好的工廠,但這遊戲知識可透過藍圖一次性取代,提升知識的效率在目前的主流玩法遠低於其他選項,姊姊我是習慣升個二級省藍圖就夠用了。生產就是讓你的工廠運作,但是要消費指定的煤炭。這遊戲只有一種基礎資源,就是煤炭。


這間工廠生產一次需要2煤炭。

二、出口與投資
出口就是完成合約,基本上大家可以將合約理解成任務,不外乎叫你完成一些訂單,幫日本出口貨物,讓外國人看看Made in Japan有多棒!


完成合約後,可能會給你一些永久性好處,像是永久提高金錢表(提高收入)非常猛,建議及早完成。

投資就是蓋新的工廠,一般來說玩家需要三到四間工廠來競爭,這遊戲每間工廠都有不同特殊能力,這邊就請玩家實際遊戲慢慢瞭解。另外遊戲總共有六種工廠,每種工廠最多只能有一間。

一級工廠:絲綢、紙
二級工廠:便當、光學透鏡
三級工廠:鐘錶、燈泡


三、礦場與船
礦場就是付錢提升基礎煤炭表,這邊越高越高,因為這樣整頓後,才有更多煤炭讓工廠去運作。至於船就是放來加分用,前期可以無視。

四、機械化與鐵路
機械化分成兩種等級,分別是+1跟+2,不管什麼工廠,運作都只會產生一個貨物,但機械化可以提高產量,比如說+1工廠就會產生兩個貨物,+2工廠就會產生三個貨物,這告訴我們機械化多猛,難怪日本可以打臉清末哈!

鐵路則是提高對當地的影響力,但前提是至少在當地要有一點影響力,至於如何讓當地要有影響力,請參見「在地市場」。

五、在地市場
就是將貨物賣給當地老百姓,讓他們知道你的產品有多好用,你這財閥就對當地有影響力了。以下圖為例:


代表這地方需要紙、絲綢、光學透鏡、鐘錶等三種貨物,玩家就可以賣給他們換取影響力,賣的貨等級越高數量越多,可以得到的影響力越大。

白底數字代表外國人在當地的影響力,是的。列強早就在輸出日本,所以趕快經營民族工業,將市場奪回來吧!

再來講講右下角天皇旁邊的獎勵表。

天皇獎勵表



這張表一共分為三大區外,由左上開始介紹。

左上:「在地市場」競爭加分,遊戲的在地市場共分為中國、關西、關東、北海道,天皇會依據你在當地的影響力排名加分,此加分總共會算三季,前三名才有分,值得一提的是,外國人也會介入算分,雖然終局外國人不會特別算分,但這裡他會卡玩家的位子。

左下:「在地市場」影響力數量,白色方形代表你賣出的貨物數,所以可以賣一到三個,最左列是工廠等級,由下而上是一級、二級、三級,而交叉的部分就是放下去的影響力。

右邊:你雇傭幾個工人後,可以取得的獎勵,要注意的是,至少雇用三個工人才能取得二號列的獎勵。



同時也會取得該列數字的倍數Token,x5跟x4盡量放在煤炭、在地市場、合約這三種,其它就看情況。另外天皇獎勵有錢、藍圖、煤炭三種,通常會先拿藍圖,但很缺錢或缺煤碳也可以拿。

再來講主圖版其它部分:


工人補充列:工人拿完會從這裡上方開始補充,如果補充列拿完,就過完一季,會將結算標誌往前推一格。



結算列:看到下方有漢字一、二、三嗎?當結算標記超過的時候,就會看在地市場每個人的影響力多寡,來結算分數。


越後面的回合,分數越高。另外遊戲有分成四大區域,每個區域都會計算一次。遊戲進入第一個黃色區域後,將會在每個玩家完成三個回合後結束,經過最終區域計分結算,就會開始計算成就分數,加總就是最後得分了。


遊戲總流程

一、玩家輪流做行動
二、沒有事情想做,或工人放滿六個時進行整頓。
三、工人補充列耗盡,推進到下一季。
四、季節通過結算,比較每個區域的玩家影響力排名加分。
五、經過三次結算後,加上成就為總分。



遊戲開局提示

遊戲可以做的行動非常多,乍看下非常複雜,但其實開局能做的事情,不外乎兩種。

投資:選擇想要的工廠,畢竟這是蓋工廠生資源然後換影響力的遊戲。

煤炭:提升煤炭的基礎值,大大影響後面的產量。

有了工廠之後,再來可以選擇的事情,主要增加四種。

生產:蓋了工廠,當然要生產啊!不然放著要生灰塵嗎?

機械化:生產前可以先提升工廠產能,一次產更多資源,划算!

出口:生產後,資源充足的話可以在早期盡量完成合約,提升金錢基礎收入,重要!

在地市場:沒辦法完成合約,可以考慮投入在地市場,結算的分數可是有相當影響力。


以上就是對明治維新的中文規則與介紹,其實這遊戲當初姊姊我搞了非常久才弄懂,所以這篇介紹盡量用有條理,簡單的方式讓大家瞭解這遊戲怎麼玩。其實明治維新相較一些更可怕的桌遊,並不會非常困難,只是新手接觸會因為行動太多,而導致眼花撩亂。遊戲的流程,其實大抵上就是提升基礎資源產量→投資工廠→機械化工廠→生產的貨物出口或是販售給在地市場,這樣不斷循還。

希望各位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以日本明治維新為主題的獨特遊戲,那麼我們下次見囉!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