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狐姊筆記:玩樂小子桌遊嘉年華

今天受到玩樂小子邀請,參加他們的桌遊嘉年華活動。話說玩樂小子近期真的是非常積極,不管是在桌遊出版或相關活動,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而且這次他們最厲害的是,竟然北中南三區都有舉辦雙日活動,像桌遊這種規模還不是非常大的文化(與電影、電玩相比),能這樣下重本是真的不簡單。


 目前台中場已經結束了,但明天台北場(2017/7/16),以及高雄場(2017/8/12-2017/8/13)都還有活動,到底這次玩樂小子活動辦得如何?就請跟姊姊我一起瞭解囉!
 
首先是活動會場,這一次玩樂小子的台北場是選在台北矽谷會議中心,位址是從捷運大坪林站(綠色的新店線)從四號出口往景美捷運站方向,直直走就能到,五分鐘步行路程相當近。

由於坐落於鬧區,所以不管是吃飯或買飲料,都是相當便利的地方,事實上台北矽谷一樓就有便利商店,所以我覺得玩樂小子選的地方相當不錯。


由於是國際會議中心,因此室內環境與洗手間也相當乾淨,玩樂小子在安排動線與遊戲區也相當寬敞,是可以輕鬆體驗桌遊並吹冷氣的地方。


 而且玩樂小子這一次辦活動,並不是單純展示自家桌遊,除了有大量的免費教學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最矚目的是比賽活動,除了小早川比賽要繳交50元報名費以外,其他都免費參加,不過考慮到參加人數,每人每天只能報名一種比賽。

雖然是免報名費的比賽,但玩樂小子這次相當有誠意,前四名都有贈送幾百到上千的桌遊(每場比賽參加人數約三十多人),並沒有拿小贈品或微桌遊打發。當然可能會有人覺得送自家代理桌遊,本來就是應該的。但是相比同性質比賽,在以免費參加為前提下,送這樣價值的桌遊,不可否認玩樂小子是我看到最大方的。


這次姊姊我是參加數字9層塔比賽,由於主持人沒有說明清楚規則,讓我中場前讓我誤以為只有最上層才有算分,而忽略了中間層多少也可以拿分數,最後以85分對上86分,拿到第五名,剛好第五名是沒有獎品的不過玩樂小子的工作人員向我表達,因為這次他們準備較為忙碌,所以規則說明較不清楚,有向我表示歉意。

其實在看他們安排主活動時,確實是表較生疏,像比賽原本是兩點要開始,但事前準備竟然拖到快兩點半。事實上他們兩點才開始排桌子,兩點十幾分才開始拆新遊戲當比賽用品,但照理來說這些設置其實都可以事先準備好,尤其是比賽用的遊戲,這無關展覽時間可以由工作人員事先拆好Token,這樣安排會更順暢。

試玩遊戲的話,這一次試玩到相當多以前想嘗試的遊戲,非常的過癮。先說,雖然這次是以VIP身分參加,但我並未要求玩樂小子給我特別待遇,比如說優先試玩之類的,所以能純粹以遊客身分來介紹今天的體驗心得。

這邊我也要讚賞一下玩樂小子對於教學人員的安排,整體熟練度比以前我看過的桌遊活動好很多,雖然仍有部分人員對遊戲不夠熟悉,但已經表現得不錯。也多虧了教學人員的熟練度,因此遊客換桌的流動相當快,很容易等到你想玩的遊戲,事實上今天姊姊我就試玩了很多作品。

寰宇地球


首先要分享的是寰宇地球,這是之前姊姊我就很想入手的遊戲,但因為現在房間堆到塞不下,所以入遊戲都要變得很小心,不過說真的玩過後更想入手這款了,真的好糟(笑


 寰宇地球的玩法是,遊戲會抽出一些大百科的問題,像是某某動物生活區域在哪裡,什麼古蹟在哪邊,世界上最多有錢人的地方在哪之類的百萬大學堂的題目。而這時玩家要輪流將自己的Token擺到你認為的區域。

1.
完全命中可以得到7分。
2.
放在周邊地區可以得到3分。
3.
連周邊都沒有0分,且Token會被沒收。
4.
每個人會有6Token,每回合可以放的Token不限。
5.
每個人每次輪流放一個Token,放過的區域不能再放。

因此這部作品不像以前玩過的小遊戲,只是單純回答正確答案,而是可以參考其他人放的地區,就算想放的區域被放走,也可以放在周邊地區得到3分。甚至對某個問題的答案很有把握,可以用Token包圍那區域,一次賺取大量分數,可說是富有策略的知識問答遊戲,超乎意料的好玩。遊戲性質也有教育意義,不管是學校、家長、安親班,都滿適合收這一款的,當然對桌遊玩家來說,只要喜歡時間線一類涉及知識問答的桌遊,這款都能玩得滿開心的。
    


柯爾特快車


 這次玩樂小子也展示了他們特製的大型版,真正玩家可以買到的桌遊版在照片中的左邊,那個大小差真的讓我很震撼啊!其實最早接觸這遊戲是在桌遊網站BGA上玩到,看了這次玩樂小子代理的狀況真的很不錯,除了各個擴充都有中文版之外,竟然還販售遊戲的地圖。是的,就是大型版下面那張,印有軌道的地圖。

柯爾特快車屬於相當歡樂,有輕微記憶但主要是互相射擊搶錢的派對遊戲,機制姊姊我是覺得耐玩度並沒有說很高,但配件相當精美,遊戲過程也很有趣,適合給偶爾玩桌遊的人分享,或是策略團偶爾開來轉換氣氛。當然這種擁有立體配件的桌遊,姊姊我也覺得很適合用來推坑給沒玩過桌遊的朋友。

現場除了柯爾特快車,還擺了另一款巨大化桌遊。



堆高高Stick Up



遊玩方式是遊戲有各種奇怪的卡片,要跟朋友用棒子一起堆方塊外,還有配合做各種奇怪的事情,比如說學什麼動物叫、用單腳玩桌遊、開合跳玩桌遊(超累)來堆疊方塊。

雖然姊姊我只是一人簡單體驗,不過還是在堅持之下用單腳站著,辛苦的將方塊堆疊完了。


然後玩樂小子的人稱讚姊姊我很厲害,哼哼哼!我可不會因為你們的稱讚,特別給你們活動好評的,哼哼哼(得意

Leo獅子剪髮大冒險


之前去卡牌屋,在架上看到這遊戲莫名的有興趣,可能是因為封面的獅子畫得太討姊姊我喜歡的關係。這也是款對大人有點挑戰性,對小朋友很有意思的桌遊,故事是講說獅子Leo因為鬃毛太長必須要去理髮廳剪頭髮,但因為他太喜歡聊天了,所以走在路上遇到動物朋友就會停下來跟他們聊天。

玩家必須記住路上動物朋友的代表色,打出相應顏色的步數卡,只要符合顏色Leo就不會停下來浪費時間。Leo每天早上八點出發,他要趕在理髮廳晚上八點結束營業前趕到,遊戲過程常常會在差一、兩小時必須重來,某種程度上還真相當刺激。玩家每失敗一天,獅子Leo的鬃毛就會變更多一點(有Token裝到Leo另外的圖板身上),當鬃毛都被裝滿,代表長滿太多而全體玩家失敗,這是一款合作遊戲,適合家庭歡樂,或是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起玩。

 

斯凱島


因為教學的人有些地方搞錯了,所以別怪姊姊我怎拼成這種奇怪的樣子。
斯凱島本身是板塊拼放遊戲,跟卡卡頌一樣採用四角形板塊,事實上大小跟卡卡頌應該是一樣的。不過很多玩家都說斯凱島比卡卡頌好玩,讓我對這遊戲產生很大的好奇,實際一玩絕對名不虛傳。

1.板塊選擇不完全是盲抽,而是向其他玩家購買,策略更容易掌握,也不會因為卡卡頌老是抽不到想要的板塊產生挫折。
2.
玩家可以自由定價販賣板塊的價格,遊戲帶有了買賣要素。
3.城堡可以藉由擴充道路,增加自己的收入,收入越多越容易買到自己想要的板塊。
4.每回合都有不同的計分條件,後面還有複合前面計分條件的算法,計分方式非常多元。

並不是因為今天受玩樂小子邀請,所以才說斯凱島比卡卡頌好玩,其實我也滿喜歡卡卡頌的,但斯凱島的機制、玩家互動性,真的是讓我耳目一新,也擺脫板塊拼放為主的遊戲,就只是輪流放板塊的印象。



抓月亮


配件相當漂亮的桌遊,要將梯子放上去,避免落下來的遊戲,不過因為工作人員在教小朋友,不好意思打擾,隨意試玩了一下,後來回家看官網,其實擺放是相當有技巧,放得好是相當藝術的桌遊。



遊戲規則很簡單,就是用一隻手依照骰子的結果來放梯子,考驗手眼的協調性,有趣的是他規則上允許你調整其他的梯子(但是調整中你的梯子不能放下來),是抓月亮跟其他遊戲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尤其是梯子掉下來時,月亮會為你流淚,玩家會拿到淚滴指示物,充滿了浪漫的感覺,這款可以說是今天姊姊我看到最美的遊戲。

不知不覺打了三千多字,為了不要篇幅太大讓各位看太累,就在最後分享一下玩樂小子有代理到的童話故事系列好了。




這系列的特色就是桌遊外盒都像一本精裝的故事書,題材都是耳熟能詳的童話或寓言故事。機制上來說,各式各樣想得到的都有,但遊戲時間較短,玩法也較為小品。整體玩起來頗有回到童話故事場景的趣味感,遊戲策略有富有一定的思考性,並不是專做給兒童的遊戲,大人玩起來也有意思。


 這次玩樂小子實際能玩到與展示的遊戲相當多樣,因此姊姊我是相當推薦喜歡玩桌遊的朋友可以去走一遭。空出個半天跟三五好友,到活動現場免費學習桌遊也非常划算,整天玩下來還可以省了去桌遊店的錢,更不用說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可以參加,像是比賽、闖關等,以及給喜歡收藏桌遊的玩家,超值的「桌遊特賣會」,可說是活動滿點,台北明天還有活動,高雄則在八月中旬,有空的話真的是可以去走走喔!

【台北場】
7/16()10:00~17:00
@台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
位置是從捷運大坪林站(綠色的新店線)從四號出口往景美捷運站方向,直直走就能到,五分鐘步行路程相當近)

【高雄場】
8/12()11:00~20:00
8/13()11:00~20:00
@大魯閣草衙道

官方活動資訊: https://goo.gl/dVaJK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